每日头条 > 正文

倾力打造改变命运轨迹的金钥匙

2017-06-15  来源:濮阳日报

  编者按濮阳县是百万人口大县,面临着就业、发展的巨大压力。增加就业、加快发展、实现赶超,就必须提升广大普通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将以技能教育、就业教育为目的的职业教育发展放在重要位置。2007年,濮阳县就被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此后,濮阳县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特别是近几年,濮阳县把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作为职业教育的出发点,着力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职业教育正在成为一把改变命运的金钥匙。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名单,全国共有43个县(市、区)入围,濮阳县是河南省入围的4个县(市)之一。这标志着濮阳县的“职教强县”之路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上职校,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濮阳县户部寨镇田楼村村民田维勇,家庭经济不宽裕。2013年中招落榜后,16岁的他差点成了一名没有一技之长的打工仔。得知田维勇没考上县里的重点高中,他父母劝他:跟村里人一起出去打工吧,挣点钱早早地盖房子、娶媳妇。

  田维勇却想求学,奔个更好的前途。他自幼喜爱汽车,经过对全市几所中职学校的参观对比,感觉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汽修专业的实力最强,便选择到那里学习。田维勇从老师那里得知,国家给予每名职校生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这意味着父母不用筹太多钱就能圆他的上学梦。

  田维勇以顽强的毅力,苦练基本功,严格按照“工单式”训练的方式,练就熟练扎实的技能。2015年,他在濮阳市汽修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在省汽修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他精湛的技术被世界五百强企业郑州宇通股份有限公司相中,现如今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田维勇月工资5000余元。

  面对笔者,田维勇说,他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仅上了2年职校,他的专业和实践技能已非普通初中毕业生可比,在择业中“吃香”多了,而且自己就业带动全家摘掉了“贫困帽”。

  在采访中,笔者碰到了许多和田维勇有着相似经历的学生。中招、高招的失利,让他们一度陷入迷茫,而职校使他们学到了一技之长,像是插上了一双翅膀: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的模式让许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边上学边挣钱;更重要的是,职校的经历让他们从一名学历不高、没有竞争力的普通劳动者变成了技工,一些热门、紧缺的工种,技工比没有专业优势的高学历者更受企业青睐,是企业抢着要的“香饽饽”。

  (下转第三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濮阳县 田维勇 中职学校 工学交替 改变命运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合作社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火车头”

    把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将“单打独斗”的农民组织起来“抱团取暖”,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开启社会扶贫新模式。尝到入“社”甜头的还有濮阳县渠村乡公西集村濮阳县诚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

  • 濮阳县:以商招商客商盈门

    6月1日至5日,濮阳县迎来32名企业家集中考察洽谈,他们是杭州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德力西中部产业园区项目负责人陈斌特别邀请的浙江、广东等地客商。去年,德力西智能家居电器中部基地项目在濮阳县开工建设后,引起众多关联企业对濮阳的关注。

  • 濮阳县贫困户在江苏无锡有个“家”

    5月29日,濮阳县10余名贫困人员和60名务工人员在江苏无锡一家饭店欢聚一堂。这些贫困人员都是李凤鸣带出来打工的,每逢重要节日和大家的生日,李凤鸣都要自费召集在当地务工歇班的老乡一起聚聚。

  • 濮阳县督查问责出“重拳”

    5月22日,笔者从濮阳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获悉,《濮阳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落实督查问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执行能力和落实能力,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和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高效推进和如期完成,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濮阳县出台了该《办法》。

  • 濮阳县庆祖镇打好从严治党“组合拳”

    近日,濮阳县庆祖镇抓细、抓实,将从严治党向党支部、向农村延伸,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全镇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 濮阳县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5月10日,对濮阳县来说是双喜临门:总投资30亿元的中建材(濮阳)超白光热材料项目开工奠基;固定投资约5亿元的亿丰伟业环保新材料项目正式签约。

  • 濮阳县:“党性体检”唤醒党员精气神

    为进一步将“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引向深入,5月8日,濮阳县纪委印发《濮阳县纪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以下简称《制度》)。为进一步将“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引向深入,5月8日,濮阳县纪委印发《濮阳县纪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以下简称《制度》)。

  • 濮阳县农信社多举措推动阳光信贷建设

    近年来,濮阳县农信社结合“三大工程”建设活动,创新服务理念,大力推行贷款公开、阳光操作、承诺服务和限时办理活动,受到广大客户好评。截至3月底,县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86.01亿元,县域市场份额37.13%;各项贷款余额51.55亿元,县域市场份额44.20%,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

  • 濮阳县地税局加强地方税“三化”管理初见成效

    4月24日,笔者自濮阳县地税局获悉,今年年初以来,该局经过对全县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印花税等地方税税种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征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税收收入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 濮阳县地税局“三强化”做好2017年风险管理工作

    近日,濮阳县地税局针对今年省地税局推送的风险管理任务,及时召开风险管理工作会议,对风险任务的推送及应对提出要求。各基层分局要组织全体应对人员认真学习应对手册,对其中的疑点和难点要及时交流,做到清楚、明白,确保正确、高效完成本批次风险管理任务。

  • 濮阳县地税局积极开展干部读书活动

    近日,笔者获悉,3月中旬以来,濮阳县地税局积极开展“书香地税”干部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县地税局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

  • 2017中华张氏拜祖大典在濮阳县举行

    4月28日,2017中华张氏拜祖大典在濮阳县挥公陵园举行。百忍文化论坛、濮阳县情推介会和经济合作签约仪式、《弓从天降》电影首映式,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举办了台湾张氏宗亲座谈会。

  • 濮阳县前四个月招商揽金超百亿元

    4月24日,濮阳县与泰国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在濮阳迎宾馆正式签约。濮阳县分类绘制产业招商图谱和详细规划,以“钉钉子”的精神深挖招商线索,谋划重大项目,积极探索招商引资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

  •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记者4月19日自市发改委获悉,我市主动作为、创新举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一批试点安置区已完成建设,共搬迁滩区群众1253户,拆除旧房885户。

  • 濮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托“四个平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真是没有想到,检察院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如此精准高效,在扶贫项目建设预防中,细致得连一分钱的误差都不放过,有了检察官的帮助,更加坚定了我们全村顺利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濮阳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建设,依托“四个平台”,切实做到预防与扶贫工作同频共振,以实际成效促进精准扶贫顺利开展。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