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大美濮阳入画来

2017-08-17  来源:濮阳日报

yEa9XOlg..jpg.jpg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当时间的车轮来到2017年,我市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安排部署,巧做生态大文章,着力把生态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对生态环境实施了从水到气、从气到林、从城市到农村、从地上到地下的系统性修复,一幅“天蓝水绿新生态,经济环保两相宜”的新画卷正在全面展开,一曲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的时代乐章正在奏响。

  做活“水文章”

  用生态活水“浇灌”最佳宜居地

  碧波荡漾,龙舟飞渡;鼓声震天,群情激奋。500余名龙舟竞技手在风景中享受掌声,在速度中体验激情。今年6月8日举行的龙都濮阳国际龙舟邀请赛,让无数人对龙湖一见倾心。有市民赞叹道:“有了龙湖的濮阳真是越来越美,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来濮参赛的国际友人更是把龙湖赞誉为“最美赛道”。

  清清湖湾,悠悠碧波,塑造的不仅是“最美赛道”,更折射出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城市生态水系的累累硕果。

  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也是城市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极为重要的支撑和保证。水兴城兴,水弱城衰。为此,我市提出了这样一个发展规划:坚持利用水资源、打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谋求水经济的发展理念,以实施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为契机,立足现有城市水系基础,通过提升、改造、延伸、新建、扩水造景等措施,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九河贯城、九湖映城、五泽(湿地)润城、多环成网的城市生态水系。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围绕确定的城市水系建设目标,严格落实台账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导检查,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截至6月底,引黄灌溉调节水库岸线综合提升二期工程和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卫都大街以北850米)渠道拓宽项目等2个项目已完工,城市水系截污治污工程等8项工程已开工建设,顺河湿地、前范庄调蓄工程2个项目正在拆迁,引黄入冀补淀干渠中原路北4.7公里河面拓宽工程等7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水活起来后,城市也更具灵气和活力。今年7月,马颊河奥林匹克公园一期工程顺利完工,成了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以前这儿臭气熏天、垃圾遍地,谁能想到现在变得这么美!”77岁的张耀明家住马颊河奥林匹克公园附近,自从该公园对外开放后,这里便成了他和几个老伙计散步、逗鸟、聊天的好地方。

  张耀明说,以前马颊河几乎就是一潭死水,到处是杂草、垃圾。这几年市里对马颊河进行治理,引来了活水,还建起了公园。“天天来公园溜几圈,心里甭提多得劲儿了。”

  受到市民称赞的,不止马颊河奥林匹克公园。近日,在景色宜人的市戚城文物景区,众多市民正享受着这里的美丽与静谧。

  “听人说,这里按照海绵城市的标准改造了。改造后公园不仅变得更漂亮了,而且下雨天公园里也没积水了。雨一停,我们这些老年人在这里锻炼也不受影响了。”72岁的王让菊高兴地说。

  “雨水通过透水铺装渗透到地下,或者经过植草沟过滤导入下沉式绿地、湿塘和储水模块,超标的雨水最后流入濮水河。”雨水都去哪儿了?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

  作为内陆城市的濮阳,平时较为缺水,而一旦遭遇暴雨又极易发生内涝。如今,我市通过大力实施海绵城市建设,正让备受缺水与内涝双重困扰的龙都变得温润、灵动。

  在海绵城市建设上,我市没有简单地把海绵城市作为一种工程模式,而是按照全域打造、融合打造、高点打造、科学打造的思路,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引领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新理念来看待,努力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终将8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从而实现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提高水安全、复兴水文化的目标。截至6月底,我市共计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38个,竣工项目49个。

  让水活起来后,还必须对现有水资源加大保护力度。对此,我市制订、印发了《濮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按照要求,我市今年将全面建立河长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如此,在国家四级河长制(省、市、县、乡)的基础上,我市还按照河南省要求增设了村级河长,力求打通治河“最后一公里”。市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市级河长,分别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此外,为确保河长制取得实效,我市将从2018年开始,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引水、活水、蓄水、护水。如今,我市通过对城市生态水系的打造,让蜿蜒的水岸有了鸟语花香,让硬挺的建筑有了临水的柔情,让平淡的光阴有了亲水的幸福。濮阳,在推进水生态文明的实践中,完美诠释出“北方水城”“生态宜居之城”的应有之义。

  做优“气文章”让城市留住蓝天白云

  盛夏时节,天气晴好。绚烂的阳光下,人们仰头即可看到碧空如洗的蓝色天幕。一时间,天空湛蓝、白云悠悠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论坛里火爆起来,“濮阳蓝”成了市民热议的新词。究其原因,这得益于我市持续推进的“蓝天行动”。

  近年来,我市着力实施“蓝天行动”,旨在改善大气环境和空气质量。今年,我市出台了《濮阳市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试行)》,按照“三个治标、三个治本”要求,硬起手腕,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深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城乡布局调整,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建立健全大气复合污染防治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据了解,我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至今,区域内大气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提升,PM10、PM2.5浓度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令人鼓舞的是,在环保部日前通报的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我市位居前列。

  同一片天空下,如何让龙都群众获享更优良的空气质量?最美的蓝天如何得来?只有找到了“病根”,才能逐一开出“药方”。对我市来说,工业废气、燃煤锅炉就是空气污染的“病根”。对此,我市要求:10蒸吨/时及以下的承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或更换、改造为清洁能源型锅炉;10蒸吨/时以上、6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能更新改造的更新改造为清洁型能源锅炉,不能更新改造的全部实行脱硫脱硝除尘提标升级改造并安装在线监控设施,与环境部门联网;65蒸吨/时以上燃煤锅炉要达到超低排放。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拆除10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640台,完成率98.01%;全市10蒸吨/时至65蒸吨/时锅炉41台,其中39台完成提标改造、2台停产治理;65蒸吨/时以上锅炉6台,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通过大力整治,我市一些耗煤量高、产能低下、排放含有硫和氮等化学元素不达标的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或被相关部门强制关停。

  此外,我市还着力加强其他燃煤设施废气治理:对全市5733家餐饮油烟单位进行专项治理,要求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对中原大化等10家用煤大户,实行环保、工信、质监“三员驻厂”制度,确保排放达标;对22家有机化工、医药、农药、汽车制造、家具制造、喷涂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对国电濮阳热电、龙丰纸业等企业,实行排污许可证管理。

  不仅拨开“烟雾”,我市还积极清除、防控扬尘。

  除扬尘,我市首先是从道路机扫开始。今年年初以来,我市持续开展扮靓市城区道路行动,近百台专业车辆采取吸尘、打扫、冲洗、洒水“四位一体”的作业模式,全方位对市城区主次干道的快车道、慢车道、隔离护栏下等不易清理处进行了集中清洗。

  如今,行走在街头的市民不时会看到清扫车转动着圆形扫把清扫地面,以及驮着大型水罐的洒水车喷出高压水冲洗地面。所行之处,路面很快变得干净、湿润,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了道路扬尘污染。

  在控扬尘方面,我市对各类施工扬尘源实行“一票停工”制,出台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黑名单”管理办法,督促施工企业全面执行施工工地扬尘控制规范。今年起,我市还要求建成区内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新开工工地在工地出入口、施工作业区、料堆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并与住建部门联网,实行施工全过程监控。同时,我市还严格运输扬尘管控,现有渣土运输车辆须全部完成自动密闭改装,新购入渣土运输车须为自动密闭车辆。

  此外,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汽车尾气已成为辖区空气质量最大的污染源之一。为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我市全面启动了机动车尾气检测工作,检测不合格的车辆将无法上路。同时,实行卡口监管,在市城区周边主干道设立了4个卡口,市公安、交通、环保、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渣土车、运煤车、黄标车、高污染排放重型车实行24小时管控。

  “小散乱污”企业虽然体量小,但污染却非常大。对此,我市坚持党政同责、社会共治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上半年,我市累计排查出“小散乱污”企业4924家,取缔1984家,整改2940家。由于工作成效突出,我市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的先进经验在全省得以推广。

  生态城市,不仅仅是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更要追求、构筑一种生态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我市通过强力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科学掌握环评审批控制阀,积极推进环境整治,实现了环境保护“不欠新账、多还旧账”。如今,我市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正在形成。蓝天白云之下,清新空气轻拂脸庞,不禁让人心情愉悦。

  做足“绿文章”为城市披上一件绿色“外套”

  在去年召开的市七次党代会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被写入了党代会报告,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也引起了全市人民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

  在全市人民看来,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基础、有底气、有优势,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民声所在。近年来,我市通过组织实施廊道绿化和环城林系、郊野公园、农田林网建设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已初步构建了以道路、河流绿化网络为骨架,点、片、网、带合理布局,城乡协调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了布局合理、景观优美、环境舒适、生态功能完善的城乡绿化一体化格局。

  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一目标,制订、出台了《濮阳市2017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城镇绿化、人居环境绿化、农田林网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等重点工程为抓手,打好“组合拳”,做足“绿文章”,进一步提升全市造林绿化质量和水平,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面貌。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片林面积达到115万亩,森林覆盖率29%,活立木蓄积约360万立方米。一个林城相融、林田相抱、林路相牵、林水相依的大美濮阳正在款款走来。

  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一目标,我市还抢抓国家建立储备林制度的政策机遇。今年3月10日,全省首个国储林项目―――濮阳县引黄入冀储备林项目正式落地实施。该项目是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沿线两侧建设宽100米~200米的林带走廊,项目涉及濮阳县、开发区和清丰县,全长80余公里,规划新造林2万余亩,总投资3.8亿元,审定贷款3.1亿元,且首笔贷款资金1亿元已于4月份拨付到位。不少干部群众坦言,这对进一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改善市域生态环境、增加民众生态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生态宜居的现代森林城市,是龙都人民永不停歇的追求。如果说绿化荒原大地绘浓了龙都生态发展的底色,那么道路的绿化就是为城市系上一条条绿色的飘带。

  漫步在盛夏的龙都街头,中心城区绿树成荫、景色宜人。往北行走,五一路、绿城路、卫都大街等道路两侧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宛如条条绿色飘带,温润了城市的肌体。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在园林绿化方面投资5000万元左右,新建绿地面积25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5万余株,模纹地被草坪20余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装扮美丽濮阳,打造生态走廊,今年我市还以公路绿化为抓手,全力建设濮阳干线公路绿色通道。据统计,今年我市普通干线公路绿化计划投资467.68万元,在长71.5公里的道路两边新植、补植路树约2.17万棵。截至3月底,全市公路绿化工作已基本结束,共新植、补植路树约2.84万棵,约占计划的131%。

  如今,一个个绿色氧吧,一处处城市公园,已成为近400万濮阳人民放松身心、亲近自然、享受绿色生活的好选择。

  绿色孕育了生机,也蕴藏着财富。随着我市造林绿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和森林覆盖率的逐年提高,我市还积极探索林业发展新模式,着力拓宽林业产业链条,力争取得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双成效。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林浆纸板加工等林业产业,已形成林浆纸、清丰家具、范县木材加工、苗木花卉和特色经济林等五大产业集群。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已实现林业产值约60亿元,预计年底可实现林业产值118亿元。

  碧水蓝天,宜居家园,这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绽放的憧憬。

  创新理念,务实重干,这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的脉动。

  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既有周全的规划,更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城市与农村、发展与环境、当前与长远的和谐。这种和谐的社会发展理念,正在将我市打造成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人与自然更和谐的生态宜居之城,也将有力引领我市快步迈向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我市 龙舟竞技 入画 大美 城乡绿化一体化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到2020年,洛阳市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到2020年,我市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这是近日印发的《洛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提出的目标。根据《方案》,自今年起,栾川县、洛宁县、汝阳县、嵩县等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域,要制订并实施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施方案。

  • 前7个月焦作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近5万人

    新增就业实名登记和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稳步推进。会上,梦云电商小镇被命名为2017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博爱县富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7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 焦作市领导督导市城区扬尘治理工作

    8月15日20时,副市长宫松奇带领市环保、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对焦作市城区施工工地、限高架卡点的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督导。宫松奇一行先后到和诚外滩二期项目工地、西于村建筑垃圾清运点、金德利公馆项目工地、百间房限高架卡点、小庄村建筑垃圾清运点等处,实地察看施工现场渣土运输车辆清洗及密闭软覆盖情况,详细了解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

  • 大美濮阳入画来

    清清湖湾,悠悠碧波,塑造的不仅是“最美赛道”,更折射出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城市生态水系的累累硕果。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装扮美丽濮阳,打造生态走廊,今年我市还以公路绿化为抓手,全力建设濮阳干线公路绿色通道。

  • “‘一赛一节’倒计时30天 我们在行动”电视晚会昨晚举行

    9月16日,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7云台山旅游节将在我市开幕。市领导姜继鼎、郭鹏、贾书君、胡小平、葛探宇、乔学达、宫松奇、魏超杰、牛炎平、武磊、汪习武与各界人士一起观看了晚会。

  • 濮阳市购房补贴手续正常办理

    8月16日,记者自市房地产管理中心获悉,我市购房补贴手续正在正常办理,尚未接到市政府关于终止购房补贴政策的通知,凡符合条件的购房群众均可前往位于市城区开州南路的市房地产交易大楼进行办理。

  • 濮阳市领导调研督导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16日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亚雄带队到分包路段市城区建设路(开州路至京开大道段),徒步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黄亚雄一路走一路看,重点查看人行道路面设施、车辆停放、路口交通秩序、沿街门店“门前三包”责任落实、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户外公益广告设置等情况,现场交办发现的问题,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 濮阳市领导骑车调研督导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16日清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景良以骑公共自行车的方式,率队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文明办、市法制办、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交警支队,以及华龙区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 濮阳市举行“龙都大讲堂”第五期报告会

    8月16日下午,我市举行“龙都大讲堂”第五期报告会,邀请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农业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夏胜作专题报告。夏胜认为,濮阳农耕文化历史悠久,物种资源丰富,地势平坦,四季分明,农业发展极具优势。

  • 焦作市“两个办法”出台并开始施行

    近日,焦作市释放鲜明信号,《焦作市支持改革创新激励干部担当有为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焦作市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简称“两个办法”)出台并开始施行,为广大干部激情作为保驾护航。《容错纠错办法》共15条,分为总则、条件、程序、结果运用、保障措施、附则六个章节。

  • 我市2017年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

    8月16日,我市2017年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举行。仪式结束后,王伟带领由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周口广播电视台、周口人大杂志社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太康县、淮阳县开展采访报道活动。

  • 我市2017年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

    仪式结束后,王伟带领由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周口广播电视台、周口人大杂志社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太康县、淮阳县开展采访报道活动。

  • 周口市组织观看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

    8月16日晚,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全省巡演周口专场在周口人民会堂举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巡演活动,是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举措。

  • 省计生协会调研组莅临焦作调研计生协会工作

    8月9日至11日,由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会副会长刘延军带队的调研组莅临焦作市,对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进行调研。他希望,焦作市计生协会工作要在组织建设、生育关怀行动、基层群众自治、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均等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工作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

  • 焦作市昨日开展“零点行动”重拳出击治理违规货车

    8月14日23时许,在焦作市林邓线马村区马界村附近的路口,20多位身着统一制服的交通执法人员正分工有序地检查过往货车。 随后,沿着林邓线向西,交通执法人员又来到中站区、博爱县等地,现场检查公路货运车辆。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