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合作社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火车头”

2017-06-13  来源:濮阳日报

 

  把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将“单打独斗”的农民组织起来“抱团取暖”,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开启社会扶贫新模式。这是记者6月9日在濮阳县采访时了解到的情况。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民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经济组织,不仅破解了‘输血式’扶贫的瓶颈,还创新了‘造血式’扶贫工作机制,成为当前精准扶贫攻坚战场的一支生力军。”濮阳县工商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德庆说。

  近年来,濮阳县工商质监局在引导当地群众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主动作为尽职责、立足岗位搞服务”的工作理念,从政策咨询、资料受理到审查核准实行全程指导,并积极帮助新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建章立制、商标申请、广告发布等培训指导工作,切实让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助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把握切入点“农民合作”为农民

  “现在,养的牛越来越多了,人们的劲头儿也越来越足了。”濮阳县项众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海锋高兴地说。

  濮阳县王称?卣蚝笙畛谴迨清а粝毓ど讨始嗑值闹氐惆锓龃澹?当地群众养鸡、养羊、养牛的较多。该局因地制宜,指导该村群众在2013年12月建起该村第一家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濮阳县项众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注册资金仅有5万元,入社社员6户,牛存栏24头,主要从事肉牛养殖技术培训和产品销售。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的注册资金已达500万元,养殖的牛已有200余头,累计吸纳16户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社。令人赞叹的是,这些贫困户有望在今年年底摘掉“贫困帽”。

  尝到入“社”甜头的还有濮阳县渠村乡公西集村濮阳县诚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濮阳县诚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门养殖肉兔的合作社,成立于去年年底。今年63岁的王合法,由于年龄较大,外出打工不好找工作,只能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生活极为贫困。值得庆幸的是,通过入股濮阳县诚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王合法不仅成为股东,还可以常年在此打工,这让他对早日脱贫充满了信心。

  “服务真贴心,工商部门的领导不仅‘鞍前马后’地帮我们办理合作社成立需要的各种手续,还指导我们尽快注册自己的商标,这可给我们帮了大忙。”濮阳县诚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少帅由衷地称赞道。  本报记者王金勇通讯员耿皓

  运用新模式“农民互助”惠农民

  每天正常上下班,每月领取2000元左右的工资,年底还能拿分红。濮阳县王称?卣蛩渭?村贫困户潘国峰坦言,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也能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

  宋集村是典型的黄河滩区村,交通不便、人多地少,以前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一年到头也落不下多少钱。2013年,在当地工商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头脑灵活的宋丽伟带头成立了子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走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之路,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面积460亩,主要发展双孢菇种植。由于抗风险能力强,子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双孢菇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产品销售也做得风生水起,参股入社的贫困户相继享受到入社带来的红利。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101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这就是‘抱团取暖’的好处。”宋丽伟自豪地说。

  装上助推器“农民商标”富农民

  “产品不但销售到山东寿光、内蒙古包头等地,而且每年都能在大型企业招标的时候成功中标五六次。”濮阳县会更稻草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会更兴奋地说。

  2009年3月成立的濮阳县会更稻草加工专业合作社,是全省唯一一家把稻草加工作为主营产业的合作经济组织,年加工稻草1亿吨,年生产稻草制品8000万吨,年销售收入约900万元。入社社员分布于濮阳县徐镇镇、梨园乡、渠村乡、白??乡、习城乡,以及开发区、范县、安阳滑县等地。

  品牌是合作社发展的一张名片,更是合作社充满生命力的源泉。在工商部门的帮扶下,合作社先后于2011年、2012年注册了“草变宝”“暖意绵绵”商标。此外,合作社还在百度推广、阿里巴巴建立商业网站2个,以此加大对合作社和品牌的宣传力度,并通过阿里巴巴实现了网上营销。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产品由原来单一的草苫发展到草帘、草绳、草袋等多个品种,产品销售领域也由原来单一的设施农业生产,扩展到钢铁制造、铁路运输等领域,社员年收入也由原来的近2万元增加到2.6万元。

  “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可以进行土地流转、入股、参加管理,实现脱贫方式由‘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最终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黄德庆说。

  这种以“抱团取暖”为核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来的正面效应正在濮阳县逐步放大。截至目前,濮阳县共创办精准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46家,流转、整合土地面积3500余亩,吸纳贫困家庭入股或就业近80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正成为推动濮阳县农村经济发展、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 濮阳县 火车头 农民合作 贫困户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平顶山市仍是分赛区

    4月26日,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九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近日在郑州启动。河南赛区将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各行业赛。

  • 市产业+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协调会召开 冯晓仙出席

    4月24日下午,市产业+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协调会在市现代养殖专业合作总社会议室召开,副市长冯晓仙出席并讲话。加大对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带动贫困户脱贫项目的支持力度,创新思路、积极谋划,多途径、多方式、多角度扶贫。

  • 我市实有市场主体突破16万户

    记者4月13日自市工商局获悉,截至3月底,我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达16.2万户,同比增长14.44%;注册资金达2364亿元,同比增长41.79%。其中:新登记企业1921户,同比增长38.4%;新登记个体工商户6171户,同比增长24.34%;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68户,同比增长1.49%。

  • 我市2016年度各类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位列全省第一

    3月31日,记者自市工商局获悉,我市2016年度各类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均位列全省第一。将企业年报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节点纳入2017年度工作计划,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切实将企业年报公示各项政策和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 华龙区:农旅融合 转型发展

    3月20日,走进华龙区丰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千亩葡萄园,今年新建的景观渠随即映入眼帘;岳村镇东田村3500亩油菜花海含苞待放,吸引众多游人前往观赏游玩;截至目前,华龙区设施农业面积突破1.6万亩,建设各类都市生态农业园区13个,创建“丰地”“天润”“万佳”等品牌15个。

  • 宁陵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75家 成农民增收助推器

    5月18日,宁陵县赵村乡建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工人正在田间进行日常管理和采收蔬菜,每人每天可获得50多元的收入。

  • 商丘市工商局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刘亚楠)去年以来,商丘市工商局立足职能,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主动融入,积极行动,采取一系列扶持专业合作社的举措,助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引领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市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064户,出资总额达91.18亿元,全市实有家庭农场694户。

  • 商丘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821户 拉动经济重要引擎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刘亚楠)为支持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提高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早日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市工商局立足工商职能,创新举措,大力扶持新型农村市场主体发展,全力服务新型农村市场主体的提质增量。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821户,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 商丘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525户 同比增长超四成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孟凡领)记者近日从市工商局获悉,截至2014年6月底,全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525户,较去年同期增长43.7%,在各类市场主体中增长幅度最大,高于市场主体增速15.57个百分点;出资总额767782.83万元,同比增长71.04%,高于市场主体增速25.84个百分点。

  • 封丘:农民专业合作社焕发勃勃生机画最美新画图

    摘要

  • 濮阳县:以商招商客商盈门

    6月1日至5日,濮阳县迎来32名企业家集中考察洽谈,他们是杭州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德力西中部产业园区项目负责人陈斌特别邀请的浙江、广东等地客商。去年,德力西智能家居电器中部基地项目在濮阳县开工建设后,引起众多关联企业对濮阳的关注。

  • 濮阳县贫困户在江苏无锡有个“家”

    5月29日,濮阳县10余名贫困人员和60名务工人员在江苏无锡一家饭店欢聚一堂。这些贫困人员都是李凤鸣带出来打工的,每逢重要节日和大家的生日,李凤鸣都要自费召集在当地务工歇班的老乡一起聚聚。

  • 濮阳县督查问责出“重拳”

    5月22日,笔者从濮阳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获悉,《濮阳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落实督查问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执行能力和落实能力,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和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高效推进和如期完成,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濮阳县出台了该《办法》。

  • 濮阳县庆祖镇打好从严治党“组合拳”

    近日,濮阳县庆祖镇抓细、抓实,将从严治党向党支部、向农村延伸,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全镇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 濮阳县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5月10日,对濮阳县来说是双喜临门:总投资30亿元的中建材(濮阳)超白光热材料项目开工奠基;固定投资约5亿元的亿丰伟业环保新材料项目正式签约。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