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华龙区人民法院以实际行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2017-07-12  来源:濮阳日报

  7月5日上午,在华龙区人民法院第八审判庭,由该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张某、赵某电信诈骗一案,庭审历时2个多小时顺利结束,控辩双方及在座的旁听群众意犹未尽。一名辩护人感慨地说:“今天的庭审亮点颇多,值得参与。”

  认真办案,不走过场。华龙区人民法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各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扑下身子、踏实办案,不挂名、不走过场。开庭前,审判长针对办理的这起新型诈骗案,认真阅卷、吃透案情,并查阅了相关司法解释,对庭审中可能出现的事实认定及量刑方面的问题,与合议庭成员进行讨论,做好预判;与控辩双方电话沟通,明确争议焦点,使庭审过程“可预期”。庭审中,审判长主持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做到当庭宣判“有底气”。

  当庭宣判,提高质效。当庭宣判是法官素质的一块试金石,要求法官必须练好内功。在被告人最后陈述环节结束后,审判长立即宣布休庭合议。约10分钟后,合议庭继续开庭,审判长当庭宣布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张某、赵某有期徒刑2年又2个月和1年又2个月,并处相应罚金,对扣押的作案工具等涉案物品依法做出处理。案件当庭宣判避免了合议不及时、合而不议的情形出现,压缩了办案周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案外因素干扰,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

  阳光司法,提升公信。积极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旁听案件审理,敞开大门接受监督,是华龙区人民法院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建立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的一个缩影。此次庭审,院方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当事人家属等人员参与旁听,并将庭审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在庭审结束后即上传至互联网。华龙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人大代表梁金宝旁听庭审后评价道:“法庭将庭审活动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展现出来,实现了接受监督和普法教育的‘双赢’,促进了公平正义。”

  勇于担当,力推司改。自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华龙区人民法院积极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作为一把手的院长,要积极带领员额院领导主动承办诉讼标的在500万元以上,以及发回重审和改判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了院庭长对审判工作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促进了审判工作质量、效率稳步提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院审结民事、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共计6337件,其中院庭长结案3338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52.67%。

  (屈林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华龙区 司法体制改革 司法公开 司法机制 审判长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华龙区黄河办三举措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摘要

  • 华龙区黄河办三举措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为切实抓好2017年防汛安全生产工作,近日,华龙区黄河办立足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筑牢防汛安全防线。该办各村居积极做好辖区积水点危害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上报,并明确责任、迅速整改,确保汛期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华龙区黄河办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建党96周年之际,为净化、升华党员干部的党性情操,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谋求发展的水平,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6月24日,华龙区黄河办党工委组织全体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参观学习。

  • 华龙区任丘办举办系列活动庆“七一”

    6月30日,记者自华龙区任丘办获悉,连日来,该办举办庆“七一”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不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任丘办16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清洁家园、党建知识宣传、慰问退休老党员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 华龙区地税局圆满完成上半年组织收入任务

    近日,笔者获悉,截至6月29日,华龙区地税局累计入库区级收入21684万元,占年度税收计划的51.52%,超收641.5万元,圆满完成华龙区政府下达的上半年组织收入目标。该局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明确组织分工,局长统一调控,分管副局长各司其责,始终保持完成收入目标的高度一致。

  • 华龙区黄河办组织开展庆“七一”活动

    为庆祝建党96周年,近日,华龙区黄河办党工委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七一”活动。黄河办深入辖区走访慰问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贫困党员,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党的关怀。

  • 华龙区地税局全力打好组织收入攻坚战

    6月24日,华龙区纳服分局连续奋战10余个小时,为中原油田691户灵活就业户征收社保费,开具收现缴款书2067份,共征收2732290.8元。严格做到“既抱西瓜又拣芝麻”,切实做到堵漏增收、挖潜增收、清欠增收,确保做到“颗粒归仓”。

  • 华龙区人民法院举办“人民法官心向党”主题文艺演出

    6月18日16时30分,华龙区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心向党”主题文艺演出在中原油田电视台演播厅举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凤兰,市文明委、华龙区人大、华龙区政府、华龙区政协等单位负责人,华龙区人民法院干警及其家属一同观看了演出。

  • 唱响创建惠民 “幸福歌”

    这是华龙区中原办瑞景社区居民石付文编写的顺口溜,表达了基层群众对该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肯定。建设办戚城村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植梨树、山楂、石榴、核桃等各类果树7000余棵,成为城郊花果特色生态村,收获季节瓜果飘香。

  • 华龙区建设办: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摘要

  • 华龙区建设办: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被通报批评后,华龙区建设路办事处不等不靠,迅速整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日前,因辖区内一城中村公厕管理差,建设办被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公共环境组通报批评。

  • 华龙区人民法院率先开通案款管理系统

    5月25日,华龙区人民法院“一人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这在我市两级法院尚属首例。华龙区人民法院与建设银行濮阳分行签订法院案款管理系统协议,建设银行濮阳分行给法院执行主账户分配千万级虚拟账号,确保“一人一案一账号”相对应,确保资金流和信息流高度匹配。

  • 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占道经营的小摊贩没了,路走着顺了,孩子上下学也安全了。夜市烧烤专项治理主要对市城区玉门路、长庆路、江汉路、古城路、黄河路、建设路、五一路等夜市摊点无烟烧烤炉和乱摆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 华龙区建设办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公益劳动

    华龙区建设办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公益劳动,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杂草、杂物150余处,清理小广告300余处。

  • 华龙区巧推“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

    为推动“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近日,华龙区纪委组织“微党课”“微访谈”“微故事”“大闯关”等活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