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华龙区人民法院率先开通案款管理系统

2017-06-14  来源:濮阳日报

  5月25日,华龙区人民法院“一人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这在我市两级法院尚属首例。

  “一人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就是让每个当事人都有一个虚拟的账户,款项可以实时、安全到达法院主账户,并自动对应到相应案件。当事人不需要另外下载APP,不改变原有金融消费习惯。退费时,由承办法官主动启动退费、划款程序,划款成功后,当事人能收到短信提示,不必再耗时、耗力查询。

  人民法院在办案时,往往涉及诉讼费、调解款、鉴定评估费、拍卖保证金、执行款等款项。在传统收缴模式下,法院案款管理系统普遍存在以下问题:缴款、退款渠道不畅通,导致当事人缴款、退费不方便;诉讼费、执行款进账信息不完整,导致当事人、法官查询困难;内外网分离,导致信息不共享。

  华龙区人民法院与建设银行濮阳分行签订法院案款管理系统协议,建设银行濮阳分行给法院执行主账户分配千万级虚拟账号,确保“一人一案一账号”相对应,确保资金流和信息流高度匹配。通过“一人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系统,该院执行局执行款进出明细一看便明,便于总体掌控;财务人员开票后录入执行案款管理台账,并录入执行案件办案节点信息和执行案款短信告知平台,在避免执行人员漏录、错录现象的同时,还能通知申请执行人有案款进账,做到实时到账、实时确认。进入执行款专户的其他诉讼款项,按照“一人一案一账户”的要求进出,使得执行款和诉讼其他款项精准分离。

  此次华龙区人民法院开通的“一人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审判执行系统和银行信息系统,支持跨银行、跨地区及支付宝等第三方缴纳、退还诉讼费、支付执行款,既方便了当事人,又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降低司法成本和廉政风险。(孙洪生高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管理系统 华龙区 支付宝 账户 当事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华龙区胜利办开展感恩母亲节活动

    为营造“温情五月”的敬母爱母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母亲节前夕,华龙区胜利办胜北社区开展“五月康乃馨、爱心送母亲”感恩母亲节活动。胜利办呼吁大家要感恩母爱,并祝愿天下所有母亲幸福安康。

  • 东北庄首届杂技风筝节活动精彩纷呈

    专业风筝放飞表演、家庭趣味风筝比赛、浪漫情侣风筝放飞、风筝文化长廊……这一切,不是出现在山东潍坊,而是在华龙区东北庄杂技旅游园区。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不但能看到欧美沙滩旗风筝、蝴蝶空飘风筝等专业风筝表演,还能亲手做一个风筝放飞。

  • 华龙区特色商业区跻身全省十强

    近日召开的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传来喜讯,华龙区特色商业区在全省176个服务业“两区”中脱颖而出,跻身全省十强服务业“两区”,从全省一星级服务业“两区”晋级为全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成为我市唯一进入全省“十强”、步入“三星”的服务业“两区”。

  • 关于全市燃煤锅炉拆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全市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开展以来,各责任单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明确任务,制订台账,强化举措,大力整治;市综合督察组和燃煤锅炉拆改工作专项督导组持续督导,核实进度,协调解决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从上述完成情况看,华龙区、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措施有力,今年新排查发现的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

  • 华龙区特色商业区荣获全省服务业十强“两区”称号

    4月9日,省政府发布2016年度服务业“两区”(特色商务区和商务中心区)考核评价结果,华龙区特色商业区荣获全省服务业十强“两区”称号,从省一星级服务业“两区”跃升为省三星级服务业“两区”。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