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华龙区:农旅融合 转型发展

2017-03-23  来源:濮阳日报

  3月20日,走进华龙区丰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千亩葡萄园,今年新建的景观渠随即映入眼帘;岳村镇东田村3500亩油菜花海含苞待放,吸引众多游人前往观赏游玩;沿建设中的锦田路向东,分布着邢庄百果园等10余个大小园区……

  去年年初以来,华龙区充分利用区位、生态、旅游和产业优势,以濮东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之路。

  注重规划引领。华龙区邀请河南农业大学制定《华龙区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概念性规划》,围绕“一体两翼”(以丰地绿色葡萄、金阳光新高梨、濮乐桑葚、众农及万佳无公害蔬菜、丰硕休闲观光园区为主体,以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和东部防护林带、万亩花卉苗木基地为两翼)总体构想,打造“1125”空间布局(即构建“一心一带两轴五区”,以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为主打造“特色文化中心”,围绕潴泷河构建“滨河景观带”,围绕G342打造“横向生态廊道”,围绕X008打造“纵向生态廊道”,打造中部杂技文化博览区、西部生态健身养老区、东部休闲农业体验区、南部花卉苗木观光区、北部采摘体验区),实现“2115”发展目标(“2”即建成杂技文化博览园和农业文化博览园;“1”即打造濮乐生态农业园区、金阳光果园、天润生态农业园区等十大精品园区;“1”即结合特色园区,开展葡萄采摘节、碧桃丰收节、西瓜采摘节等十大农业节会活动;“5”即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旅游化、东北庄杂技文化、潴泷河滨河景观带和特色园区农业展览馆,各打造10家农家乐示范户,总数达到50家)。

  注重政策扶持。去年11月,华龙区研究出台《关于印发加快推进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每年列支1000万元,用于加大对农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着力打造一批集特色种植、休闲观光、生态可持续于一体的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平台。同时,逐步完善金融支持政策,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积极创新农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和激励金融资本参与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支持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流通和产业化经营。

  注重改革推进。华龙区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助推都市生态农业稳步发展。目前,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印发证书12344份,确权面积59242.28亩,涉及岳村镇、孟轲乡等6个乡镇(办)47个村14034户24400宗地块;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启动59个村股改工作,已有46个村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24个村完成股改;开通华龙区农村产权交易网,成立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发放林权抵押贷款880万元,新增流转土地1980亩。

  注重多元发展。华龙区依托东北庄杂技文化3A级景区,进一步融合生态和人文理念,推动景区与都市生态农业等融合发展,倾力打造岳村镇杂技特色小镇。以3A级景区标准为基础,完善加强交通、环卫、安全、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景区发展提档升级,力争通过3年时间创建成为4A级景区。同时,通过圈层融合和三产联动,促使都市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最终实现“以旅促农、农旅一体”的农业结构调整新格局。

  截至目前,华龙区设施农业面积突破1.6万亩,建设各类都市生态农业园区13个,创建“丰地”“天润”“万佳”等品牌15个。(宗永刚王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华龙区 融合发展 农民专业合作社 转型发展 天润 责编:宗永刚王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华龙区胜利办铁腕整治“小散乱污”企业

    “小散乱污”企业底子清  根据《河南省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有关要求,符合以下一项或几项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均属于“小散乱污”企业。

  • 我市对环境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暗访

    3月21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及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深入濮阳县、华龙区的水泥制品厂、石料加工厂、建筑施工工地及餐饮门店等,对我市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暗访,查问题、究根源、找对策,确保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仍面临着严峻形势。

  • 华龙区黄河办强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城中村昔日垃圾乱倒、杂物乱堆、墙上乱贴等‘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美观的行道树、粉刷一新的民宅。

  • 华龙区城管部门积极行动依法拆违控违

    华龙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对其周围存在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

  • 余学友:持续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

    3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余学友亲切会见了到访的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孙志平、副总编辑曹凯一行,双方围绕进一步发挥传统农区特色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等有关话题,进行了愉快沟通与交流。

  • 西峡农商银行:“信贷+”助推军民融合发展

    西峡农商银行始终把创新探索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信贷创新的切入点,通过“信贷+”,创新推出“巾帼(军属)信用创业贷款”“退役士兵信用创业贷款”“退伍军人创业基金贷款”,军民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 共叙军地深情厚谊 共话军民融合发展

    2月8日下午,驻确山某部政委冯玉常一行来到确山县委机关进行看望慰问活动,与县委书记路耕,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县委副书记牛清泉,县政协主席陶宏启,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建华,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宏东亲切座谈,互致新春祝福与问候,共叙军地深情厚谊、共话军民融合发展。

  • 淅川大自然公司参加2017中国旅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1月8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旅业家》传媒主办,中华行旅游联盟协办的首届“中国旅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市江南春温泉度假酒店成功召开。

  • 宝丰县赵庄镇围绕文化特色 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宝丰县赵庄镇结合该县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整合发展优势,围绕“魔术文化特色重点镇”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为推动“四个宝丰”建设和加快全面小康进程保驾护航。

  • 正阳县:做大花生产业 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小花生做出大文章。近年来,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及早着手现代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积极调整种植结构。

今日热点

铁腕治污严格问责务求实效 铁腕治污严格问责务求实效

精品原创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