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华龙区人民检察院以阳光检务促规范执法

2017-08-14  来源:濮阳日报

  近日,笔者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华龙区人民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检务公开工作力度,强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文明,积极打造阳光检务,促进规范执法。

  完善硬件设施,增强检务公开硬实力。华龙区人民检察院设置了“一站式”公开大厅,由控申举报大厅和案件管理大厅组成,设置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控告举报、刑事申诉、国家赔偿等窗口,受案范围、来访须知、办案流程、接待文明公约等各项制度张贴在明显位置,电子显示屏、业务信息触摸屏、视频播放器、同步监控系统、视频接访系统一应俱全。配备储物柜、意见箱、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内设检察长接待室、案件分析室、视频接访听证室、心理咨询室、候谈室等多个功能室,打造一流的硬件平台、窗口。

  创新公开渠道,增强检务公开软实力。华龙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升级政务网站、微信、微博等检务公开栏目,并安排专人及时更新、维护,做到检务信息发布便捷化、数字化、规范化。一是全面改版门户网站。增设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公开系统及律师阅卷系统链接,开设2个案件信息公开系统链接。二是注重“两微一端”的运用。截至目前,华龙检察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135篇,官方微信发布原创信息300余篇,其中15篇被省高级人民检察院转发,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关注量、阅读量逐步上升。三是对微信、微博升级开发。在互联网及微信平台上增设控告申诉预约、行贿档案查询预约、领导接访预约等模板。截至目前,华龙检察官方微博设置5个栏目、官方微信设置12个栏目,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内容丰富多样,多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及上级人民检察院转发。四是丰富宣传形式。除图文宣传外,华龙区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动漫微电影《他的一生》获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音频视频荣誉,并被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表彰。

  立足检察业务,增强检务公开公信力。一是深入辖区开展法律宣传,将检务公开延伸到辖区每个村落。动员全院干警,开展进村入户平安建设宣传活动,集中两周时间,在辖区各个社区、村庄进行法律宣传,向群众讲述检察机关的职能,提高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和执法满意度。二是结合同期检察工作重点,增强检务公开的实效性。多渠道详细了解企业、乡村发展之需、民生之难、稳定之要,提供法律咨询,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自身工作,使检察工作更加贴近大局、深入群众。以案释法,增强检务公开的影响力。在办案程序上,侦查监督、公诉等业务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特点,从诉讼程序上介绍检察工作,使当事人从公检法机关职能的区别和联系方面来了解检察工作、认识检察机关,并适时对犯罪嫌疑人或其家属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告知相应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将查办案件与检务公开有机结合。在实体方面,主要是完善律师查阅卷宗的机制,华龙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实行为律师刻录电子卷宗的阅卷方式,节约阅卷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今年年初以来,共公开重要案件信息3篇、生效法律文书51篇,发布程序性信息393条,制作完成339件1030册80431页电子卷宗,接待律师96人次,为律师刻录卷宗光盘121张,构建了新型检律关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检务公开 华龙区 规范执法 微信 平安建设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华龙区交通志愿者成为文明创建风景线

    摘要

  • 华龙区交通志愿者成为文明创建风景线

    每天,该区交通志愿者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志愿岗位,顶严寒、冒酷暑,默默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贡献。该区文明办负责同志说:“今后,我们将动员更多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形成群体多样的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加油。

  • 濮阳市启动第二季度环境污染防治考核

    为改善环境质量,稳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7月14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立4个考核组,对全市第二季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考核。考核期间,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还将对各考核组实地考核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确保考核过程规范、全面,考核结果真实可信。

  • 华龙区人民检察院监督社区服刑人员点验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监督检察由定期检察向日常检察监督、常态化检察监督转变,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防止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发生,7月10日,华龙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联合华龙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对辖区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点验。

  • 市委宣讲团走进华龙区

    摘要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