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招商引资风生水起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2017-05-23  来源:濮阳日报

  今年一季度,全市利用境外资金目标进度连续3个月保持全省第一,利用省外资金目标进度位居全省第三。全市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招商项目130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3个;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7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5个。这是记者5月22日自市商务局获得的消息。

  一个个投资项目纷至沓来,一个个产业项目陆续落户,一组组数据彰显了濮阳招商引资良好的发展态势。

  领导带头,提升招商实效。我市坚持“招商引资必须大员上阵、龙头对接就要领导带头”的理念,全市成立了9个产业招商组,实行“业长”负责制,相关市级领导参与其中。市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带头招商,先后赴北京、深圳、佛山、上海等地开展多次专题招商活动,与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了对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示范带动下,各产业招商组“业长”带头制订本组招商路线图,分解目标任务,开展精准招商,做到谋划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实干,“二分之一”工作法常态化推进,营造了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

  精准谋划,致力转型发展。近年来,我市在招商引资中摒弃以往“挖到篮子里就是菜”的粗放式开放思维,更加注重精准性、实效性。首先,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解决“招什么”的问题。我市强化产业研究,狠抓顶层设计,确立了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内容的招商重点。各产业招商组、各县区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深入分析国内外相关产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在改造提升、精深加工、构建全产业链等方面的主攻方向;确立了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上的努力方向;突出了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其次,明确重点区域和企业,解决“去哪儿招”的问题。各产业招商组、各县区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向,动态掌控行业发展领先区域,深入了解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知名民营企业发展战略和投资动态,综合分析、科学研判目标企业与我市项目的契合点,绘制产业图谱、行动路线,增强招商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近年来,嘉远电动车、大数据智慧生态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开工,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抢抓机遇,开展招商活动。我市坚持参加活动与自办活动并重,“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以产业定方向,以龙头定区域,产业招商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2016年,我市先后组织参加了第十届河南投洽会、第二十届厦门投洽会、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等20余项国家、省办活动,成功举办中国(濮阳)石化产业精细化发展大会、全国电子化学品产业(濮阳)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原(濮阳)油气技术装备展览会等8项重大“请进来”专题招商活动。2017年,我市充分利用春节招商机遇期,组织开展“2017年新春专题招商行动”,谋划了60项招商活动,在2月至3月大力组织实施,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产业集聚,加速产城融合发展。随着外来投资企业的不断增多,近年来,我市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呈递减趋势,一批农民工纷纷返乡务工、就近就业。去年年初以来,全市外来投资企业新提供就业岗位约5万个,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羽绒服装、家具制造、化工等行业。以南方家私、全友家具、双虎家私等外来投资企业为代表的清丰县家居产业集群,目前用工达到2.2万人;台前县羽绒服装产业园外来投资企业用工超过5000人;引进的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为我市培养、储备高素质的产业技术工人3.2万人。(记者樊欣欣通讯员曹泽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招商引资 厦门投洽会 生产性服务业 我市 二分之一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南地北——焦作人》 第二版发放式举行

    昨日上午,由市委统战部搜集编撰的《天南地北——焦作人》第二版发放式在市会议中心举行。该名录的编辑完成旨在搭建起联络乡情、增进交流、助推发展的平台,进一步凝聚在外焦作人的力量助推家乡发展。

  • 全市第四次重点项目建设例会召开

    5月15日,市长尚朝阳主持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第四次例会,听取部分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

  •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例会召开 要求切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昨日下午,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例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副市长乔学达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关于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汇报。

  • 濮阳县招商引资捷报频传

    5月10日,对濮阳县来说是双喜临门:总投资30亿元的中建材(濮阳)超白光热材料项目开工奠基;固定投资约5亿元的亿丰伟业环保新材料项目正式签约。

  • 我市对今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及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进行现场督查

    5月10日至11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福浩带领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2017年全市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及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保仓,副市长王田业,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建志及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参加督查。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