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引黄闸建设正酣

2017-07-11  来源:濮阳日报

  “为了按时完成向白洋淀送水的目标任务,公司全体人员上下一心、昼夜奋战,目前已经完成大堤回填,具备防汛条件,机架桥建设也在有序推进。”7月3日,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段的渠首引黄闸工程施工现场,负责工程建设的河南省中原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东建说。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段是千里长渠的第一个标段,是整个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能否顺利通水运行的关键所在,而渠首引黄闸无疑是关键中的关键。假如把白洋淀比作大水缸,将千里长渠看作输水管道,那么,渠首引黄闸就是扼住管道的“水龙头”。渠首引黄闸设计共6孔,设计引水流量100立方米/秒,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全线通水后,一渠清流将从这里缓缓北上,润泽豫冀大地,为解决河北东南部用水之困、助力雄安新区生态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

  用史东建的话说,渠首引黄闸是整个工程的“脸面”。为把这张“脸”打扮得漂亮一点儿,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史东建和他的施工队伍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一共掀起了3次建设高潮:第一次是开工后不久的建设高潮;第二次是在濮阳市委、市政府提出5月底实现试通水的目标之后,工人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第三次是在雄安新区国家战略的规划提出后,所有人心中的使命感更加强烈。”史东建自豪地说,“我们工期最紧的时候实行三班倒,仅用9个多月就完成了全部工程量的90%以上。”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建管单位河南黄河河务局供水局受业主单位河北水务集团委托,专门成立渠首建管处,负责工程建设管理。为确保工程质量,渠首建管处严格实行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选择有资质、实力强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工程建设,选派精干力量对工程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进行24小时旁站监理,有效保证了工程内实外美。

  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通力合作,相关工作人员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营造了人人了解工程建设、人人关心工程建设、人人支持工程建设的浓厚氛围,为工程早日建成通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机架桥建设、启闭机房建设和连接渠道衬砌等工作,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史东建说。(张同乐 刘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引黄 渠首 工程建设 渠道衬砌 闸设计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领导赴清丰县督导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7月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李刚冒雨赴清丰县,督导检查防汛抗旱工作。李刚先后到卫河苏堤桥、引黄入冀补淀穿卫河倒虹吸工程等处实地查看,现场听取近期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将于10月通水

    摘要

  •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将于今年10月通水

    总长482公里,总投资42.4亿元;其中河南段84公里,投资22.7亿元——两组不成比例的数字,恰恰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质”与“量”的诠释。从天空俯瞰广袤的华北大地,引黄入冀补淀与南水北调两大水利工程遥相呼应,形成“双龙”格局。

  •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将于今年10月通水

    位于濮阳县渠村乡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引黄闸处,两联6孔、总长182米的闸室、涵洞穿黄河大堤而过,百余名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挖掘机、推土机、运土车往来轰鸣——黄河汛期即将来临,大堤回填合龙,施工只争朝夕。

  • 我市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带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之一,工程的实施为我市干渠沿线农业产业、乡村发展、景观绿化、休闲产业、生态建设的提升提供了重要契机。

  • 一渠清水两地情

    编者按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二五”期间172个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市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6月17日,骄阳似火,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渠首段引黄穿堤闸工程、沉沙池工程、清丰段渠道工程等处,施工的“热度”不输给炎热的天气。

  • 千里长渠始濮阳 一泓清流去雄安

    6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濮阳调研指导工作。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濮阳段输水线路长84公里,投资22.7亿元,是我市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市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李相朝表示。

  •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濮阳段有望5月通水

    4月14日,记者自市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濮阳段(以下简称“濮阳段”)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有望5月实现通水目标。

  • 市水利局:强化六个到位扎实做好水利工程扬尘污染防治

    市水利局通过强化六个到位,扎实做好水利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至目前,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单位已紧急追加投入扬尘污染防治资金310万元,累计800余万元;新增洒水车15台,达到30台;新增雾炮车8台;购置密布网7000卷,新增覆盖面积168万平方米;新增设围挡1500米,达到5000米;新装防尘监控3处,工地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 市领导调研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濮阳段建设情况

    4月17日,市委副书记李刚率队专题调研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濮阳段施工建设情况。李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