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我市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带

2017-06-22  来源:濮阳日报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之一,工程的实施为我市干渠沿线农业产业、乡村发展、景观绿化、休闲产业、生态建设的提升提供了重要契机。我们要抓好这一机遇,按照《濮阳市高效生态观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带总体规划》,将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沿线打造成为集高效生态、休闲观光、特色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带。”6月20日,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媒体通气会上,市农牧局副局长朱建璞如是说。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兴建,将大大缓解沿线地区农业灌溉缺水和地下水超采状况,在为白洋淀生态补水的同时,还可改善沿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服务好工程建设。与此同时,我市紧抓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的重大机遇,以工程干渠为依托,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沿线规划打造集高效生态、休闲观光、特色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带,促进我市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现代农业示范带位于我市西部,南起黄河取水口,北至卫河,全长84公里,规划面积约30万亩,途经濮阳县、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清丰县。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我市委托中国农大富通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濮阳市高效生态观光现代农业示范带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根据《总体规划》,现代农业示范带将彰显我市莲特色、龙文化、水生态,打造莲文化生态经济带。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干渠为生态脉络,以带状莲藕荷花为景观特色,结合干渠两侧景观林带、产业组团、美丽乡村,将途经两县两区的水、城、村、田、文紧密相连,打造水系联动、荷景多样、多业相融、特色出彩的生态田园。

  现代农业示范带规划建设重点为“一带”“八区”“七星”。“一带”指中央景观带,由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干渠两侧各100~300米的生态林带和沿渠休闲观光道路系统,形成贯穿整个项目区的中央生态景观带。“八区”指八大产业片区,即南湖湿地保护区、十里莲塘示范区、高效果蔬种植示范区、农旅文化创意区、市区生态景观区、创意花卉体验区、林果苗木示范区和青龙淀湿地公园保护区,其中规划有50余个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支撑。“七星”指7个主题小镇(村落),我市依托产业发展,融合旅游资源,以沿线7个特色村为基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黄河渔村、温泉小镇、红色科普教育基地(鹿斗村)、苹果小镇、耕读小镇、梅花小镇、苏堤人家等7个主题小镇(村落)。

  《总体规划》已于2016年6月完成编制。在《总体规划》的框架下,各有关县区对每个功能分区的布局、产业进一步细化,对道路交通、农业设施、主题小镇(村落)、景观风貌和其他基础设施进行了详细规划设计。截至目前,生态林带项目共完成绿化面积86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约66.8万株;沿渠休闲观光道路项目路线方案已确定,两县两区正在进行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温泉小镇、苹果小镇、耕读小镇等一批主题小镇项目已部分建成并投入运营,其他项目还在建设中。预计现代农业示范带将于2019年基本建成。本报讯(记者樊欣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现代农业 总体规划 引黄 莲文化 农业产业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打造特色现代农业

    近年来,沈丘县因地制宜,紧盯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扩大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引进推广“互联网+”智能管理系统,有效提高蔬菜产品质量和效益。图为该县周营乡的河南久酒中梁农业开发公司工人正在采摘生态无公害小黄瓜。

  • 西峡:小香菇打造现代农业“国际范儿”

    3月16日,记者走进丁河镇木寨村香菇标准化种植基地,现代化的香菇大棚鳞次栉比,58岁的张国合正忙着将采摘好的香菇,送到驻村的福建客商处出售。而经过加工处理后,这些香菇将会出现在万里之外美国超市的货架上。

  • 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3月18日,市委书记武国定到长葛市、禹州市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 鹿邑县现代农业示范区暨八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据悉,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八项重点项目涉及农业、卫生、交通、水利、教育、民生、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共涵盖项目18个,总投资53.627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6个,投资17.83亿元。

  • 唐河:共聚一堂谋发展 现代农业迎新春

    近期,唐河召开现代农业发展座谈会,全县20余家企业代表、部分高级农艺师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坐在一起,围绕如何使唐河从农业大县尽快走向农业强县,实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等内容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讲经验,提问题,谈思路,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