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2017-06-22  来源:濮阳日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省委书记谢伏瞻今年3月31日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抓好安全生产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市委、市政府也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在抓好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的同时,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和要事,摆在突出位置,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管理、严格监管考核,先后出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实行每两周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制度,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保持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大建设、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当前,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正在按照“12345”工作思路,深入推进“1535”重点工作,努力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奋力建设宜居宜商宜业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今年全年,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共谋划实施项目119个,计划完成投资122.6亿元,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紧扣“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铆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干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意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纵观近年来发生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意识淡薄是最重要的原因。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把安全生产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保障。一是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好国家、省、市的各项安排部署,抓好法规警示教育体系、责任落实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应急救援体系、支撑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借助各类平台,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广泛宣传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当前工作措施和经验。特别是紧密配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知识普及率、知晓率,在全社会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的理念、支持安全生产的共识。三是突出教育培训。揪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瞄准施工企业这个主阵地,督促企业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的需求,开展风险防控、避险操作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增强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储备。要让他们知道,必须抱着万无一失的态度,抓好安全标准化建设和改善安全生产环境等基础工作,否则就会出现“一失万无”的悲剧。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贵在执行。我们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住“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三个层面,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一是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制度,构建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政一把手带头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盯,定期听取安全生产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政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带队检查或调研督导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安监工作力度,配齐配强人员力量,落实保障工作经费,加强监管监察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能力。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企业规范管理是根本。我们将重点抓好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着力加强监管,要求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督促加大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投入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规章制度,真正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对违规企业,采取行政、法律、舆论、经济等手段严厉制裁,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三、全面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我们将持续在安全隐患排查方面下大功夫、真功夫。一是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所有安全隐患实行台账式管理机制、清单式销号机制,保障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可能发生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明察暗访、专家诊治等方式,增加排查频次,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对一些反复出现的隐患,要查清原因、落实责任,彻底解决问题;对已经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期限、标准和责任,限期内整改不彻底的,坚决依法查处,与事故处理同等追责;对整改完毕的,开展“回头看”活动,完善好跟踪问责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二是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针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水域安全、建筑工地、过渡安置房、学校等重点行业领域,我们将在源头上重拳出击,强力、强势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制订详细、管用、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扎实抓好道路交通、水库岸线、过渡安置房等人员密集场所、食品、校园安全、建筑施工等六个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事关重大。我们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始终保持一丝不苟、抓早抓小的认真精神,始终保持身体力行、一抓到底的务实作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安全生产,不断开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宜居宜商宜业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月 风险防控 安全生产事故 安全生产形势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安全红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安全发展

    我们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吸取事故教训,保持高度警觉,把控细节,担当责任,严格监管,消除事故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 东城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近日,许昌市东城区管委会主任王保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重基层、打基础、强监管,狠抓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 东城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近日,许昌市东城区管委会主任王保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重基层、打基础、强监管,狠抓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 中站区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中站区许衡广场举行。该区安监、公安、消防、交通、住建、多氟多公司、龙星公司及各街道等24家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活动。

  • 省政府安委会第四督导组督导检查汝州市安全生产工作

    6月16日,省政府安委会第四督导组在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凤有的带领下一行五人莅临汝州市,对该市2017年第二季度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平怀等领导陪同检查。

  • 省政府安委会第四督导组督导检查汝州市安全生产工作

    6月16日,省政府安委会第四督导组在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凤有的带领下一行五人莅临汝州市,对该市2017年第二季度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平怀等领导陪同检查。

  • 我市举办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由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共同承办的全市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濮阳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活动宣读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倡议书,有关部门、企业及部分职工代表、学生代表、驾驶员代表围绕各自安全职责,进行安全宣誓。

  • 焦作市举行“安全生产月” 集中宣传日活动

    6月16日上午,焦作市在龙源湖公园举行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日活动。焦作市的集中宣传活动由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供电公司、中石化焦作分公司、中裕燃气公司等25家单位在龙源湖公园设立咨询台20余个、展板50余块,通过现场讲解安全知识、发放安全小册子等形式,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救和避险能力。

  • 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落实综合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 西平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6月12日,西平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副县长蔡新亭出席会议。

  • 中铁一局郑阜项目部召开“安全月”安全生产工作会

    6月10日下午14时30分,中铁一局三公司郑阜项目部组织召开“安全月”安全生产工作会。

  • 市水利局召开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6月6日,信阳市水利局召开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水利部及省水利厅关于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农村水电行业安全监管,推进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创建,确保农村水电站安全运行和安全度汛。

  • 信阳市水利局召开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6月6日,信阳市水利局召开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水利部及省水利厅关于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农村水电行业安全监管,推进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创建,确保农村水电站安全运行和安全度汛。

  • 确山县交通运输局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检查

    为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端午假日期间道路运输安全,5月24日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检查组深入到县城区内客运站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宣讲团莅平 周永平作宣讲报告

    5月17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宣讲团莅平。各县(市、区)政府、新城区和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安监局长,49家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2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安全科(处)长等10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