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安全红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安全发展

2017-06-22  来源:濮阳日报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落实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南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记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狠抓责任落实,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强化思想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总开关。抓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树立“没有安全一切归零”“安全红线就是高压线”“生命高于一切”“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等发展理念,有安全才有发展、有安全才有效益、有安全才有幸福。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使安全发展理念融入到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各环节。隐患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我们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问题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敬畏生命、敬畏责任,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大事小做、大事早做、大事常做;把思想的发条拧紧,使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狠抓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责任重在落实。南乐县委、县政府不断完善创新监管责任机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实行责任目标管理,推行网格化监管,将安全监管责任延伸到村组和企业车间、班组、岗位,营造“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分管副职实行分包联系点制度,每月至少到分包联系点督导检查一次。年终实行安全生产工作述职和安全生产实绩考核。安全生产监管职能部门恪尽监管职责,制订、完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构建无缝对接的“安全监管责任网”,通过实施警示约谈、责任追究、重点监管、跟踪落实等方法,倒逼企业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部门、班组、岗位、员工,建立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

  三、勇于担当负责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敢于亮剑,对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要坚决做到铁面孔执法决不手软、铁手腕整改绝不姑息、铁纪律问责绝不含糊;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面对突发事件要敢于挺身而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临危不惧,靠前指挥,不躲闪回避,稳控局面,研究解决办法;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失误不可怕,可怕的是掩饰失误、推卸责任,不能思其过、改其行;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执法检查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敢抓善管,真抓严管。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以史为鉴警醒

  祸患常积于忽微。每起事故看似偶然,实则都是由风险失控逐步演变成为隐患,最终酿成事故。同样,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每起严重的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事故隐患。我们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吸取事故教训,保持高度警觉,把控细节,担当责任,严格监管,消除事故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严格督导问责

  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抓住重点区域、扭住关键环节、盯住高危行业,做到督导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依法查处一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格追究、严厉问责,罚票子、摘帽子、戴铐子,打到痛处、击中要害。只有责任人被罚到叫、痛到跳,其他人看了才会惊出冷汗,以此为鉴、举一反三,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工作,每天都是第一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认真履职尽责,脚踏实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不移地担负起惠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做时代的劲草、真金,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监管 责任担当 责任机制 责任体系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东城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近日,许昌市东城区管委会主任王保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重基层、打基础、强监管,狠抓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 东城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近日,许昌市东城区管委会主任王保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重基层、打基础、强监管,狠抓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 中站区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中站区许衡广场举行。该区安监、公安、消防、交通、住建、多氟多公司、龙星公司及各街道等24家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活动。

  • 省政府安委会第四督导组督导检查汝州市安全生产工作

    6月16日,省政府安委会第四督导组在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凤有的带领下一行五人莅临汝州市,对该市2017年第二季度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平怀等领导陪同检查。

  • 省政府安委会第四督导组督导检查汝州市安全生产工作

    6月16日,省政府安委会第四督导组在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凤有的带领下一行五人莅临汝州市,对该市2017年第二季度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平怀等领导陪同检查。

  • 我市举办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由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共同承办的全市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濮阳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活动宣读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倡议书,有关部门、企业及部分职工代表、学生代表、驾驶员代表围绕各自安全职责,进行安全宣誓。

  • 焦作市举行“安全生产月” 集中宣传日活动

    6月16日上午,焦作市在龙源湖公园举行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日活动。焦作市的集中宣传活动由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供电公司、中石化焦作分公司、中裕燃气公司等25家单位在龙源湖公园设立咨询台20余个、展板50余块,通过现场讲解安全知识、发放安全小册子等形式,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救和避险能力。

  • 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落实综合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 西平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6月12日,西平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副县长蔡新亭出席会议。

  • 中铁一局郑阜项目部召开“安全月”安全生产工作会

    6月10日下午14时30分,中铁一局三公司郑阜项目部组织召开“安全月”安全生产工作会。

  • 市水利局召开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6月6日,信阳市水利局召开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水利部及省水利厅关于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农村水电行业安全监管,推进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创建,确保农村水电站安全运行和安全度汛。

  • 信阳市水利局召开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6月6日,信阳市水利局召开全市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水利部及省水利厅关于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农村水电行业安全监管,推进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创建,确保农村水电站安全运行和安全度汛。

  • 确山县交通运输局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检查

    为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端午假日期间道路运输安全,5月24日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检查组深入到县城区内客运站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宣讲团莅平 周永平作宣讲报告

    5月17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宣讲团莅平。各县(市、区)政府、新城区和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安监局长,49家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2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安全科(处)长等10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 国务院安委会宣讲团莅焦宣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

    昨日下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宣讲团莅焦,宣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上,国务院安委会宣讲团成员、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会长王志坚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基本原则、总体要求等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全面解读,并结合我市实际,就贯彻落实过程中应该把握好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