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017-06-16  来源:濮阳日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推动我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创造了安全的社会环境。濮阳市是石油化工城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多、易燃易爆品多、重大危险源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监管任务艰巨。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今年6月是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市上下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维护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内因和根本。安全不安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关键。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发展理念,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义务,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生产,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安全责任到位。各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机构,加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企业所有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做到岗位、环节、人员全覆盖,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亲自管;企业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同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明确企业生产各环节安全责任人员,确保安全生产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安全投入到位。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投入长效机制,依法提取和规范使用安全费用,确保企业职业健康保护、设备维护保养、隐患整改治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各项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要强化安全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安全培训到位。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培训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要坚持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切实提高安全技能水平和安全管理能力。要创新培训方法,采取专家授课、远程教育、脱产封闭学习等多种形式,增强安全培训实效。要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安全管理到位。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要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要严格现场管理,全面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安全管理升级,做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要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风险和问题清单,落实管控和整改措施,确保风险可控、隐患及时消除。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应急救援到位。企业要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依法成立应急救援组织,配备应急救援器材,储备足额应急物资,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保证事故发生后能快速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落实综合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各行业协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技术支撑等作用,积极搞好信息、培训、技术、管理等服务,帮助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各新闻媒体要加强安全生产政策宣传,报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先进经验,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广大人民群众要全力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维护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增强“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形势 企业安全生产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宣讲团莅平 周永平作宣讲报告

    5月17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宣讲团莅平。各县(市、区)政府、新城区和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安监局长,49家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2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安全科(处)长等10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 国务院安委会宣讲团莅焦宣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

    昨日下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宣讲团莅焦,宣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上,国务院安委会宣讲团成员、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会长王志坚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基本原则、总体要求等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全面解读,并结合我市实际,就贯彻落实过程中应该把握好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 平顶山市要求在乡村成立安委会

    根据要求,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分别由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行政村(社区)村委会(居民委员会)主任担任。此次,我市对乡(镇)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其他部门,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分管其他工作的负责人以及行政村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协管员等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也进行了明确。

  • 平顶山市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3月1日至5月31日

    2月28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和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自3月1日起平顶山市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 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导组莅禹督导检查

    4月14日下午,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史济勋为组长的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导组莅临禹州市,就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 河南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总队到中原石化公司检查指导工作

    4月11日至13日,河南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总队检查组到中原石化公司检查指导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组充分肯定了中原石化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希望中原石化公司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配合,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继续做好对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 淅川召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近日,淅川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丹阳迎宾馆四楼会议室召开。淅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红忠,县政府副县长张涛,县人大副主任梁瑞玲,县政协副主席王定乾出席会议。

  • 古城街道: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古城街道针对二季度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对辖区内、行业领域及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 淮阳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4月1日,全县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县长王毅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职,以及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4月1日下午,在收听收看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平顶山市紧接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督导,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态势。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