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实行全程记实 增强责任自觉

2017-05-09  来源:濮阳日报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市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于4月份出台全程记实、党内谈话、述责述廉、督查考核和问责五项制度,真正实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这是我市继在全省省辖市中第一家成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构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又一创新举措。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解读,对五项制度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作用和意义等进行详细阐述。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扛牢“两个责任”,日前,我市出台《濮阳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程记实制度(试行)》,运用互联网构建信息化全程记实系统,通过细化内容、创新载体、加强保障、强化考核,促使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履责由“被动”变“主动”,增强责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厘清责任记实内容指标化

  责任清,任务明,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关键。今年年初,市委、市纪委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并根据清单内容细化共性记实指标。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个性记实指标。记实指标详细明确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完成时限等事项。各责任单位对照指标体系进行履责记实。

  创新载体落实责任痕迹化

  该制度以信息化全程记实系统为载体。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按时间顺序,以摘要方式,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录入系统。相关文件、会议纪要、领导讲话、活动照片、信息简报、工作总结等印证材料一并上传。同时,纸质材料留档备查,实现履责全程留痕,为督查考核、问责追究提供依据。

  规范管理保障措施制度化

  记录人员每月将本单位履行“两个责任”情况,以书面形式告知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便于谋划、加强、改进工作。各单位每半年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以正式文件报市委、市纪委,用于分析研判,把握全市整体情况。市委、市纪委结合日常检查、专项巡察、年中督导、年度考核等工作,对全程记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时录入、不如实记录,随意修改、删除记录内容,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等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科学评分考核成绩透明化

  按照指标体系,科学设置各项工作任务分值。信息化全程记实系统每月对各单位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动评分。市委、市纪委安排专人对系统评分情况进行审核修正,得分排名每季度通报。最终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并按一定比重换算为日常考核成绩。这样既强化了结果运用,又解决了以往各考核组评分标准不一致,以及年度考核年底突击、忽视日常等问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从严治党 记实 两个责任 市纪委 责任单位 责编:本报记者王志浩通讯员主体宣王伟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法院召开2017年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5月8日下午,内乡县法院召开2017年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华主持,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 我市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五项制度

    日前,我市出台全程纪实、党内谈话、述责述廉、督查考核和问责等全面从严治党五项制度。《濮阳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对如何督查纪委(纪检组)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尽责情况,作出具体规定。

  • 我市县区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21日,我市县区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十届省委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及全省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精神,总结回顾我市县区巡察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县区巡察工作。

  • 我市召开干部调整集体谈话会

    4月20日,我市召开干部调整集体谈话会。市委副书记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亚雄进行廉政谈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主持会议并通报近期干部调整情况。

  •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研究《中共周口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听取周口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汇报等。会议研究了《中共周口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会议听取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及我市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 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启动 已进驻安阳等6个省辖市

    记者昨日从省纪委获悉,按照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4月10日至12日下午,省委10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安阳等6个省辖市、龙安区等14个县(区)。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巡视组应主动接受被巡视市县(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 市法院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

    昨日上午,全市法院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法院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要求,并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纪委副书记宁继学出席会议。

  • 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鹤壁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近日进驻鹤壁开展巡视工作。省委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人员;市四大班子成员,其他市厅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其他不属于省委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鹤壁市有关部门处理。

  • 李建民: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淬炼成“执纪铁军”

    4月6日上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动员部署会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建民参加。通过扎实开展活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示范区:全区推行“一编三定”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日前,记者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获悉,为切实加强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 遂平县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遂平县法院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 遂平县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遂平县法院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3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案例通报,研究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管武装工作等。

  • 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3月28日,我市召开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会。黄亚雄强调,市委巡察机构要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加强政治学习,做好充足准备,做到依规依纪开展巡察。

  • 巡察“利剑”作用渐显 新华区已完成3轮巡察工作

    “截至目前,新华区已顺利完成三轮巡察工作,新一轮巡察工作即将启动,巡察‘利剑’作用渐显。”3月22日,新华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新华区自去年5月份开展党委巡察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问题导向,在巡察中边实践边探索,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抓住个性、把握共性,由点及面、强化整改,不断扩大巡察效果,切实发挥政治巡察治本作用。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