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应运而生的濮阳新型化工基地

2017-06-28  来源:濮阳日报

  濮阳,是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新兴石油化工城市。

  1975年,濮参1井喷出工业油气流,标志着中原油田的诞生。1983年9月,为支援油田勘探开发,国务院批准成立濮阳市。经过30余年的发展,濮阳化工产业已由一棵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2016年,我市石化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247家,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

  “濮阳建立新型化工基地,是顺应历史发展的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也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现实需要。”6月26日,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

  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资金技术密集等特点。随着化工产业发展进入成熟期,化工企业正加速向能源资源所在地、消费市场集中区转移,加速向园区集聚,高端化、一体化、基地化、循环化成为产业发展的明显趋势。目前,我国大型化工基地和园区主要布局在沿海、沿江、临港地区,主要产品多数销往内地;中原地区作为消费市场核心区和资源流通交易集散地,布局大型化工基地,有利于与京津冀、环渤海、长江经济带等地区实现产业优势互补、融合互动发展。同时,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我市化工产业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6年,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等,推动石化和化学工业由大变强,工信部发布《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化工新材料等8项任务。河南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进程中,先后提出《中原经济区规划》《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等重大规划,均明确提出支持濮阳发展壮大石化产业、建设化工基地。

  为落实国家、省有关战略规划,全面践行保持态势、创新优势、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的战略部署,2016年,经过深思熟虑、研究论证,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托获省批复的市化工产业集聚区、濮阳工业园区和范县产业集聚区(濮王产业园),规划建设60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以炼化一体化为龙头,重点拓展乙烯、丙烯、碳四、苯、对二甲苯五大产业链,培育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功能化学品三大产业集群,构建“一基五链三集群”产业发展体系。在空间布局上,我市坚持“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构建“两个中心、六大板块”。“两个中心”指两个仓储物流中心,“六大板块”指炼化一体化板块、原料深加工板块、化工新材料板块、专用化学品板块、功能化学品板块和绿色能源板块。

  目前,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总体规划已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并得到了省政府的支持和行业的认同。新型化工基地的建设,将为我市化工产业转型发展搭建战略平台,为我市实现化工产业一体化、高端化、绿色化、循环化发展打开空间。

  按照“打造国家重要的新型化工基地”的战略发展目标,2030年,濮阳新型化工基地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3500亿元。届时,一艘体系健全、功能完备、产值超群的化工行业“航母”,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本报记者段利梅通讯员刘祝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化工产业 炼化一体化 板块 1975年 1983年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工业园区:创新驱动推进化工4.0

    “根据产业规划和功能定位,濮阳工业园区将炼化一体化发展与高端化、终端化发展相结合,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强与国际化工龙头企业的联系对接,借鉴国外化工发展经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濮阳化工4.0。

  • 市领导率队赴深圳拜访富士康科技集团总部

    5月25日至2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载文率队赴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总部参观考察,拜访了集团副总裁徐牧基及部分高管,就推进正一特殊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建设事宜进行了对接洽谈。

  • 濮阳工业园区:创新驱动推进化工4.0

    “根据产业规划和功能定位,濮阳工业园区将炼化一体化发展与高端化、终端化发展相结合,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强与国际化工龙头企业的联系对接,借鉴国外化工发展经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濮阳化工4.0。

  • 抢抓机遇科学调度克难攻坚 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6月19日,市长宋殿宇到中原油田石化总厂和中原石化公司,就当前经济运行和产业转型升级情况进行调研。宋殿宇先后到中原油田石化总厂和中原石化公司实地察看,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今年年初以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销售等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 升级新型工业提升第三产业提质现代农业 我市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服务业方面,围绕确定的现代物流、金融、文化旅游、信息服务、健康养老、商贸服务六大领域,精心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着力实施好国家储备林基地、德成参业人参种植基地等33个重点项目,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 四大板块一个产品 集商网(86Links)迈出重要一步

    近日,由集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86Links)主办的和苑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 淇滨区:聚力“五大板块” 加速经济发展

    智慧淇滨指挥中心将打造成为淇滨区党群服务指挥中心、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社会治理全方位指挥中心 严把扶贫资金保障关,同时做好政策保障,组织民政、教育、卫生等行业部门入村入户排查,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 淇滨区:做强“五大板块”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

    夏日的淇滨区重点项目建设正酣。此次观摩活动包括党建、社会事业、城市建设管理、信访稳定、经济发展等5个板块。今年年初以来,淇滨区围绕转型发展,坚持不懈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三项重点工作,经济发展平稳向好。

  • 确山县交通运输局做实综治平安建设“三板块”工作

    今年来,确山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保稳定、促和谐”的总体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工作方针,以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为龙头,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从三大板块入手,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各项措施,确保了交通系统全年生产安全无事故和无治安案件发生,为确山县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 量子通信概念再掀波澜 板块整体涨幅近4%

    证券时报记者 赖少华 量子通信近日再度成为市场热门题材,周五,量子通信板块整体涨幅近4%,领衔两市概念板块涨幅榜。浙江东方尾盘封死涨停,该股自6月30日复牌以来累计涨幅已

  • 画质为本,内容为王 2016年平板电视行业聚焦两大板块

    随着欧洲杯、奥运会等体育赛事的不断推进,消费者对赛事的热忱逐渐转为对电视显示技术的严格要求。再加之,4K、量子点、OLED、HDR等电视显示技术的涌现,数字电视的竞争在技术

  • 同程旅游架构调整 将推动两大板块独立上市

    新浪科技讯 6月17日上午消息,同程旅游今日宣布投资30亿元打造同程旅行社(集团),运营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的业务板块;同程旅游另一大板块——同程网络,则以已实现

  • 大地震会引发下一次大冰期吗?板块运动控制气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板块的移动可能曾经导致全球气候的剧烈改变。有证据显示就在这两次冰期发生之前,时间大致是8000万和5000万年前,都出现了在赤道附近的大型板块碰撞 MIT的地

  • 印度高端手机板块:苹果猛然发力抢走三星宝座

    众所周知的是,印度国民购买力较低,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是价格低于200美元的中低端安卓机,不过三星电子和苹果在内的高端手机,在印度也有着一定规模的市场。三星和苹果在印

  • 互联网板块强势崛起 游久游戏涨停

    郑重声明: 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