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坚决打赢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

2017-04-14  来源:濮阳日报

  从全市排名靠后到成为正面榜样,再到一块块曾被违法占用的土地被重新清理出来,变成松软可耕的农田……此前,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曾用"触目惊心、不可思议"形容南乐县违法占地的严峻形势。4月6日,在南乐县召开的全市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省国土资源厅领导则用"令人震惊、令人振奋、令人震撼",充分肯定南乐县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成效,并决定近期在南乐县召开全省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现场会。"南乐经验"也成为当天会议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领导重视快整改。该县及时传达上级有关2016年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文件精神,迅速成立以县长为总指挥长、分包乡镇县级干部为副指挥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制订下发《南乐县2016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一宗一宗订方案、订节点,明确责任人员。分包乡镇县级干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确保拆除及时、处理及时。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协调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实行"回头看",认真核实土地卫片执法斑点信息,按照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提出的"三个一批"要求,符合政策的补办一批,该拆除的拆除一批,该处理的处理一批,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蔓延的势头。

  部门联动严执法。成立由县纪检、督查、公安、国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迅速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的高压态势。对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超过5亩、一般耕地超过10亩的,及时移交公、检、法等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必要时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违规的公职人员严厉问责、顶格处理,绝不姑息迁就。目前,该县公安局已刑拘5名违法用地相关人员,县纪委全面介入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调查。

  督导问责促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项会议3次,对整改迟缓的部分乡镇形成有效督促、对相关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工作整体进展顺利。坚持"日通报、周排名",成立3个土地卫片执法督导组,分别负责12个乡镇的执法整改督察工作。严格执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不力和新增违法用地较多的乡镇严肃追责,坚决打赢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确保实现"零问责、零约谈"。

  健全机制保长效。该县把2017年定为土地卫片执法集中整治年,坚持"三个结合"的原则,对乡镇辖区内违法违规用地进行拉网式排查,除下发的已有土地卫片执法斑点外,其他违法违规用地排查情况限时上报县国土局,对瞒报、漏报、故意隐瞒的一律予以问责。在全县12个乡镇中划定重点区域和重点路线,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落实巡查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对新发生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一律从严从快打击,做到消灭存量、遏制增量。

  截至4月12日,该县共拆除违法违规用地167宗,面积达739.34亩;复耕82宗,面积达320.63亩,整改率达到84.34%。

  (蒋晓宇刘洪坤冯云丽张典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卫片 执法监督 土地违法 整改 南乐县 责编:蒋晓宇 刘洪坤 冯云丽 张典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国土局到长葛市督导检查2016年度卫片整改工作

    4月11日上午,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郭保中、执法监察科科长赵建民、许昌市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晓杰一行三人莅临长葛市检查督导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在长葛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实地查看长葛市2016年度卫片图斑拆除复耕情况。

  • 许昌市国土局到长葛市督导检查2016年度卫片整改工作

    4月11日上午,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郭保中、执法监察科科长赵建民、许昌市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晓杰一行三人莅临长葛市检查督导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

  • 确山县普会寺镇开展卫片执法集中行动

    4月10日,春雨霏霏,确山县普会寺镇组织第一次卫片执法集中行动,在国土、工商、电力、公安等职能部门通力配合下,取得预期成效。

  • 我市扎实开展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整改工作

    4月9日,记者自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协调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实地核查土地卫片监测图斑,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掀起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整改工作新高潮。

  • 确山县普会寺镇召开2016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动员会

    4月7日下午,普会寺镇召开2016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暨矿山综合整治动员会,及时传达县动员会精神,安排部署普会寺镇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暨矿山综合整治工作。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镇直部门负责人及各村书记、主任参加会议。镇长王志慧主持会议。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