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台前县:跟着党支部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7-08-18  来源:濮阳日报

  白色的草菇种植大棚连成一片,新安装的光伏太阳能板犹如蓝色的波浪,在大棚顶部漫延舒展。这是8月15日,笔者在台前县侯庙镇邢庄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看到的景象。

  “棚下种草菇,棚上光伏发电,一举两得,咋会不挣钱呢!”邢庄村贫困户臧保留满脸喜悦地说,“多亏党支部的帮助,让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原来,该村党员臧明亚靠种植草菇、双孢菇致富后,为发挥其领头羊的作用,去年春天,当地组织部门引导、支持他规划建设了邢庄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并成立基地党支部,以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今,该基地的草菇种植恒温大棚已有107座,带动32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台前县按照突出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发展思路,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的作用,采取“创业先锋(致富能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实现了党建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

  依托“创业先锋(致富能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该县打造农业产业化扶贫基地18个、“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化园区50个,发展特色农业7万亩,带动4780人就业。在夹河乡卢庄村,党员赵忠雨带头建起500亩农业生态园,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该村60名贫困群众走上产业脱贫路。

  依托“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该县新建和改扩建扶贫就业基地124个,吸纳就业8090人。打渔陈镇周庄村扶贫就业基地党支部成立后,主动扛起了村里的脱贫攻坚重任,不仅优先安置贫困群众就业,还设立了保底工资,确保在基地务工的贫困群众月均收入不低于1500元。“要是没有这个基地,俺根本没地方挣钱。”在该基地就业的贫困村民陈桂荣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该县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该县从县直90个单位选派277名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贫困户3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落后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长,联合省派和市派的66名第一书记,以及各派驻单位、乡镇机关2873名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和1774名“双强党员带头人”,结对帮扶全县13548户贫困户;通过引导发展产业,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脱贫工作落实到党支部,实现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民富促党建的良性循环。(王为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党支部 贫困户 台前县 党建 草菇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村民陷入困境 干群合力帮扶

    “谢谢大家的帮助,我一定好好活下去……”8月16日,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村民李庆接过驻村第一书记李国胜和村党支部书记李宗喜号召村民为他捐的现金时激动地说。就在李庆一家一筹莫展时,太康县供电公司选派到五子李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李国胜和村党支部书记李宗喜向他伸出了援手。

  • 我市组织开展上半年基层党建目标观摩评比

    观摩组通过定点观摩和随机抽查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对全市50个农村、机关、企业、社区等基层党支部进行实地观摩、考评。最后,观摩组对各县区基层党建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评分。

  • 驻上蔡县班闫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高建伟

    “高书记在我们这里干的多、贡献多,看看我们村现在变化有多大,这样的干部上哪儿找呀!”班闫村老党员班苟拽见人就夸。

  • 驻上蔡县班闫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高建伟

    “高书记在我们这里干的多、贡献多,看看我们村现在变化有多大,这样的干部上哪儿找呀!”班闫村老党员班苟拽见人就夸。

  • 潢川法院执行局党支部召开支部学习会

    7月26日下午,潢川法院执行局党支部召开“党员固定活动日”支部学习会。执行局支部共16名党员参加了学习讨论,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长林列席会议。

  • 卫东区统计局党支部开展“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为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6月9日下午,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到北环路街道明珠社区,积极开展“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 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党支部开展“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为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6月9日下午,平顶山市卫东区统计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到北环路街道明珠社区,积极开展“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 范县濮城镇: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近日,范县濮城镇积极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助推作用。该镇73名县、镇人大代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36户,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交流沟通,制订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 “筑基——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研讨会在京举行

    7月8日,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共濮阳市委主办,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承办的“筑基―――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研讨会在中央党校育园楼成功举行。(各位领导、专家、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的发言摘要,详见今日三版)  研讨会开始前,何雄会见了参会的领导和嘉宾。

  • 左邻右舍一条心 黄土也能变成金 17户居民集资修好出行道路

    6月29日下午,在山阳区百间房街道富康社区举行的迎七一活动中,居民孙金虎获得“社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所在的南街党支部被评为“社区先进党支部”。 孙金虎等17户居民居住在富康社区南街旁,以前富康社区南街是条土路,大伙儿出行很不方便。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