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精准扶贫合力攻坚拔穷根

2017-08-03  来源:濮阳日报

  7月20日,濮阳县八公桥镇蔡油坊村贫困户杨国朝哼着小曲回家吃饭,他刚从坐落在本村的农光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干完农活。“今年脱贫一点问题都没有!”杨国朝笑着给笔者算了算今年的收入:家里3亩地租给光伏发电项目,每亩年租金1200元,年收入3600元;在光伏发电项目的地里干农活,每年3个月,每天平均50元,年收入4500元;其余时间在村里干点零活,一年也能收入6000元左右;最让他高兴的是,投资光伏发电项目的企业―――中建材浚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材”)给村里贫困户承诺的4000元帮扶资金,他已经领到上半年发放的2000元现金。

  “大企业大担当,社会责任肩上扛。中建材能在濮阳县投产发电,就是濮阳县和当地群众的福音!”6月27日,在八公桥镇120户贫困户领到项目企业发放的第一笔帮扶资金后,濮阳县委负责人给中建材总经理孙杰打电话表示谢意。

  2015年中建材光伏发电项目刚落地时,还遇到不少阻力,杨国朝就是主要的反对者之一。杨国朝家里7口人,妻子有智力障碍,3个孩子都在上小学,自己没有办法外出务工,发展项目也没资金,只有在家耕种7亩多地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相当艰苦。听说一家公司来租地,实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上面是发电板,下面种庄稼,杨国朝不同意出租,认为自己种着地,家里还能勉强维持生计,如果地被毁了,以后就只能带着孩子讨饭了。镇管区书记和村干部反复给他做思想工作,最后他才决定拿出3亩地租给公司。让杨国朝没想到

  的是,在光伏发电板下面搞种植还真行。农民何俊福承包光伏发电项目土地种植辣椒和红花,每亩年收入达8000元,在种、收时节,还能安排大量贫困户务工,大大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中建材在八公桥镇投资5亿元,建设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1300亩,共分南北两区。该项目属于农光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在传统光伏发电项目的基础上,更加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采用支架拉高的设计方案实现地上发电、地下种植经济作物,达到农光互补协调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光伏发电 中建材 贫困户 种植 农光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县召开政府常务会议

    7月24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申保卫主持召开新蔡县政府常务会议。

  • 西平政法委书记王兴指导蔡寨乡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工作

    7月19日,西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兴深入蔡寨乡检查指导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工作。

  • 八矿铁腕抓环保层层看实效

    因为管道铺设工程渣土回填后,没有对地面进行硬化,也没有覆盖抑尘网,平煤神马集团八矿一个基层单位的负责人日前被该矿纪委约谈。”  今年初,该矿专门下发环保管理相关文件,列出环境治理清单,涉及24项内容;列出相关责任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传递环保压力。

  • 台前县城关镇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近日,台前县城关镇光伏扶贫项目完成地上附着物清理和场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打桩,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台前县城关镇光伏扶贫项目位于城关镇油坊村,占地面积9.2亩,总投资280余万元,建设安装400千伏光伏发电设施,每年可发电40万千瓦时,可扶持120余户无稳定经济收入、无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每户每年获得3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

  • 范县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光伏扶贫发电项目一期并网

    近日,范县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光伏扶贫分布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项目并网后,可享受国家定价发电入网价格0.98元/度,当地75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本报记者黄立通讯员马辉摄

  • 光伏板架上屋顶 下徐马村脱贫有了“光保障”

    伊滨区诸葛镇下徐马村的王梦圆今年上四年级,平时下课和同学们玩耍之余,总喜欢到学校围墙边“看一看表”。诸葛镇原本有潘沟、上徐马、下徐马三个贫困村,今年那两个村顺利脱贫,只剩下徐马村一个。

  • 叶县420户贫困户利用屋顶赚钱

    6月13日下午,市中亚光伏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保泰再次奔赴叶县龙泉乡就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施工问题与北京汉能公司进行磋商。娄保泰说,市中亚光伏龙泉乡扶贫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加快其余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进程,帮助贫困户尽快甩掉贫困帽子。

  • 叶县420户贫困户利用屋顶赚钱

    6月13日下午,市中亚光伏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保泰再次奔赴叶县龙泉乡就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施工问题与北京汉能公司进行磋商。娄保泰说,市中亚光伏龙泉乡扶贫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加快其余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进程,帮助贫困户尽快甩掉贫困帽子。

  • 扶沟小村光伏扶贫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村民:晒着太阳也能赚到钱

    当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在吉唐村看到,吉唐村委会房顶上装满了光伏发电板。

  • 我市首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5月26日中午12时,国家电网扶沟供电公司发来指令,扶沟县30MWp光伏农业生态大棚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截至目前,项目光伏场区土建及电气设备的安装工作已完成,开关站电控楼土建及电气设备的安装工作已完成,电气试验、继电保护、通信调试已完毕。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