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一渠清水可富民

2017-08-01  来源:濮阳日报

  人们常说,水是有灵性的。水的灵性大概在于,不仅其自身千姿百态且无可替代,而且一旦它与其他资源有机融合,就能激发更多活力、创造更大价值。我们已通过规划,为这种有机融合设计了科学路径,可以相信,当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进入输水常态,我市为干渠沿线规划的“一带”(一条中央景观带)“八区”(八大产业区)“七星”(七个特色小镇)发展蓝图,必将逐一变为现实,成为当地农民取之不竭的财富源泉。我们不妨从《濮阳市高效生态观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带总体规划》这一蓝图中择其一二,管窥一渠清水可富民的科学依据和美好前景。

  休闲旅游业将成为“聚宝盆”。当今社会,人们(主要是城市居民)对自然田园、绿色生态的休闲旅游需求强烈,短线游、短期游、近郊游成为主要选择。从我市资源禀赋看,休闲旅游可做的文章很多,仅以历史文化资源论,龙文化、莲文化、孝道文化、红色文化、春秋文化、姓氏文化、杂技文化等,可谓丰厚多彩、潜力巨大。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就像一条长长的纽带,串起“一带”“八区”“七星”;一渠清水将以其神奇魔力,盘活资源、释放潜能,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一个成功的例证是,作为“七星”之一的班家耕读小镇,自去年2月启动项目谋划、今年4月一期工程开始运营以来,2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大部分已返乡,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村集体经济由去年的不足1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98万元;全村人均收入去年为8900元,今年预计翻一番。假以时日,干渠沿线将会涌现更多的“班家小镇”,我市休闲旅游业将因此生机勃勃,成为农民的“聚宝盆”。

  特色产业将成为“摇钱树”。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投用后,将为我市带来更加丰沛的水资源,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越的条件。从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等方面综合考量,我市对莲产业这个特色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科学规划,明确了良种化、生态化、休闲化的发展思路,并对产业链构建、莲主题挖掘等作出安排。莲产业的发展可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为农民稳定增收提供一条可靠的渠道。事实上,一渠清水也为我市其他绿色农产品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目前,人们对于优质蔬菜、植物油、瓜果类的需求显著增大,但绿色食品供给量明显不足。而我市不少有特色、高质量的农产品,可以通过做强优势品牌,对接中高端绿色消费,最终实现农民增收。

  蓝图已绘就,群众在期盼。只要我们能构建一个包括政策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在内的完善的保障体系,并切实抓好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那么,渠水汩汩、财源滚滚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

  一渠清水可富民―――五论扎实推进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莲文化 聚宝盆 渠水 引黄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市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带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之一,工程的实施为我市干渠沿线农业产业、乡村发展、景观绿化、休闲产业、生态建设的提升提供了重要契机。

  • 乱石堆“变身”聚宝盆

    20世纪90年代,冯巧娥和丈夫在首山上采石头、运石头,走上了致富路。虽然赚到了钱,但首山生态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 西平芦庙乡史红海建特色果园打造增收“聚宝盆”

    “现在,秋桃鲜花盛开,姹紫嫣红;黄金梨花洁白如雪,景色迷人,正是春游赏景的大好时节。你看,这里已是春光无限......”新型农民、佳佳乐特色产业示范园老板史红海满怀信心地对记者介绍说。

  • 西平芦庙乡史红海建特色果园打造增收“聚宝盆”

    近年来,西平县芦庙乡积极贯彻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认真探讨和实践农村产业调整新途径,走出了一条发展高效农业靠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全乡共发展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00多家,培育晚秋黄梨、黄金梨、秋桃冬桃、葡萄、草莓、土豆、瓜果、蔬菜、生态水产、风景林木等种植基地100多个。

  • 禹州国土局积极引导村民将废沙坑变成“聚宝盆”

    清明前后是莲藕种植的大好时机,连日来,禹州市顺店镇庄头村村主任、巨象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刘金刚组织社员在村南的莲藕种植基地忙活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