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向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亮剑”

2017-06-19  来源:濮阳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但不减速反而抢行,这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乱象将在本月得到整治。记者17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公安部交管局已部署各地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启动集中整治。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但是,一些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的行为比较普遍,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的问题突出。此外,一些城市特别是城郊接合部还存在信号灯周期太短、交通监控等道路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合理等问题,客观上也造成了行人过街不方便。

  为此,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加大对斑马线不礼让等交通违法整治的查处力度,并对加强违法整治进行了部署。对于闯红灯、闯禁行违法行为,特别是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问题,交管部门将借助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大查处力度,依法保护行人通行权利。

  公安部强调,各地要严格执法,通过加强巡逻、监控抓拍等措施,严查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在严管机动车的同时,也要加强严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要通过向社会曝光典型违法、事故案例,让广大驾驶人熟知礼让规则,增强守法意识。

  记者还获悉,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规定进一步规范人行横道设置,完善标志标线,增设交通信号灯并优化信号配时,增设二次过街设施和抓拍设施,有条件的还要增设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最大限度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斑马线 礼让 交通违法行为 交通监控 亮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即日起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接力赛”活动

    即日起,焦作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接力赛”活动,通过引导、规范党员和公务车辆、公交营运车辆、出租车礼让斑马线,逐步使全市私家车主和所有车辆驾驶员行至斑马线时,停车礼让行人优先通行,挖掘一批文明守法驾驶人,树立焦作市文明交通出行良好形象。

  • 开封南苑民警主动为魏都路小学路口划斑马线

    1月12日,开封市公安局南苑派出所民警鲁传岭、赵双鹏连同交警支队民警为高屯魏都路小学划斑马线,确保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

  • 坐飞机目睹最美航迹云:23条组成“天空斑马线”

    飞机划过天空时会留下一条白色的航迹云,在很多文艺青年看来,这种画面充满了诗情画意。不过,近日澳洲一名乘客在飞机上目睹了迄今最壮观的航迹云,23条白线平行展开,好似天

  • 脑洞大开!印度3D斑马线让你放心过马路

    你是否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即在非红绿灯区域的斑马线,那些所谓的老司机压根不会减速,反而会呼啸而过,然后,你又庆幸自己让死神放过了一次!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上学

  • 焦作市即日起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接力赛”活动

    即日起,焦作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接力赛”活动,通过引导、规范党员和公务车辆、公交营运车辆、出租车礼让斑马线,逐步使全市私家车主和所有车辆驾驶员行至斑马线时,停车礼让行人优先通行,挖掘一批文明守法驾驶人,树立焦作市文明交通出行良好形象。

  • 南阳新华交巡:浅谈交通参与者如何养成文明礼让自觉性

    道路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离不开严格的管理,更离不开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相信大家对“文明礼让”并不陌生,“让”是一个常常活跃在我们生活中的字眼,更是文明交通的重要体现,也是构建和谐交通、打造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

  • 商丘市集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按照省公安厅通知要求,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6月10日以来,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酒驾、渣土车、大货车、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和异地互查活动,邀请记者随警采访,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营造浓厚的整治、舆论氛围。

  • 河南:4073名交通违法人被列入“黑名单”

    据新华社郑州6月14日电车辆被开罚单长期不缴纳,对交警、法院的催告、通知置若罔闻……今年,河南省公安交警部门依法打击交通违法行为,5个月库存交通违法下降817万,4073名交通违法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 今年年底前河南每村都要设交通安全劝导站

    6月13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消息,今年年底前,全省农村乡镇政府成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每个行政村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农村地区摩托车佩戴头盔率要达70%以上。

  • 我市启动文明交通助力城市治理行动

    6月13日上午,我市启动文明交通助力城市治理行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 河南发布从严整治渣土车“九项要求”

    昨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城市工程运输(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发布了从严整治城市工程运输(渣土)车“九项要求”。广泛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专项整治和城市工程运输(渣土)车规范管理相关内容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

  • 郑州300警力32个路口夜查渣土车 扣车57辆

    入夏以来,渣土车交通违法引来市民的关注和投诉,郑州晚报对渣土车违法及治理进程进行持续报道,引来各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行动。5月23日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动300多名警力,在市区32个路口开展渣土车严查行动,查处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189起,多名驾驶员因遮挡或污损号牌被扣12分。

  • 正阳县交警大队成功催告同一车辆84起交通违法行为

    5月17日,正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功催告因将车辆借于他人而导致的4年84起交通违法行为。

  • 正阳县交警大队成功催告同一车辆84起交通违法行为

    5月17日,正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功催告因将车辆借于他人而导致的4年84起交通违法行为。

  • 潢川交警大队: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助力城市品位提升

    为进一步强化城市的交通管控力度,切实解决好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全力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潢川县交警大队将开展为期二个月的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提高文明交通水平,切实保障城市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