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我在“台前”挺好的:用心谱写农村教育新篇章

2017-05-18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如果有一天,你离开濮阳,远走他乡,你是否会偶尔想起濮阳的人,濮阳的小吃,马路,大树……如果有人问起你是哪里人,你会不会自豪的说“濮阳人”。

如果有人问你“濮阳怎么样?”你会不会满怀深情的回答“挺好的。” 

濮阳,一个充满温度和努力奋发的城市,一个把人民冷暖揣在心上的城市。纵然耳边充斥着很多很多的抱怨,不满,濮阳依然没有气馁,扛起“建设新濮阳”的大旗,去修路,去治污,出台利民政策,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努力着。 

这就是濮阳,一座一直都在努力的城市,一座一直希望你我都幸福的城市。 即日起,映象网将重磅推出《我在濮阳挺好的》系列专题报道,记录时代变迁下的濮阳市民生活,记录这座城市的发展脉搏。本篇为“台前篇”第一篇。

77QGBNIy..jpg.jpg

映象网濮阳讯(记者 马鹏宇 实习生 李欣)“以前让孩子在城里上学,无非就是觉得城里的学校好、老师好,可以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而现在,我们村里的学校有了新教室、新老师,还有了足球场,唱歌、画画、踢球,孩子学了不少东西,所以选择让孩子回来也放心了很多。”刚送完孩子上学的吴敏莉说。

家住台前县吴坝镇张庄村的吴敏莉与丈夫离婚后独自抚养着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两年前,吴敏莉把已到入学年龄的女儿送到了城里上学,自己也在城里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女儿,生活很是拮据。后来,随着自己村里学校的情况不断改善,二年级下半学期,吴敏莉选择让女儿转回张庄村小学。

“孩子能转回来,有学校硬件条件改善的因素,孩子们上学不用那么遭罪了,更重要的是,学校教学条件的改善,让家长对学校再次有了信心。”谈及原因,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赵明启说。

农村家长顶着巨大的经济压力进城陪读,是城乡教育差距的直接表现,想要改善这种情况,就需要全面提高农村的教育条件。对此,2014年以来,台前县教体局累计投资8064万元,用于教学楼、综合楼项目的建设,对部分农村学校进行了提升改造;在校舍维修改造和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方面,台前县教体局已投资2849万元和1519万元建设了马楼镇二中等12所学校的教学楼和吴坝镇晋城小学等13所学校的教师周转宿舍,使其办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2kXbls2V..jpg.jpg

为了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生活更加丰富,2016年,台前县各学校以普及校园足球为抓手,积极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全面普及校园足球活动。建设了思源实验学校、吴坝镇张庄小学足球场,完成了孙口镇将军渡小学等27所学校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申报工作及思源实验学校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申报,还组织举办了六一、教师节等文艺汇演、台前县“戏曲进校园”、第五届全县少儿现场绘画比赛等活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是教育的主力军,在一定程度上,选择学校就是在选择教师,特别是在农村教育中,教师是任何硬件设备所无法代替的。”对此,台前县教体局不断完善师德考评标准和考核办法,严格师德考核激励机制,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了教师考评重要环节并创新了教师培养培训模式。

2016年全年,台前县组织了2300名教师参加了国家级培训和344名特岗教师参加了濮阳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安排了26名高校在校生在我县顶岗实习,并把26名在职教师送到高校参与置换培训。

今年,台前县再次启动实施了新一轮“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的后续50学时的培训,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年内完成全县100%的全员“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任务,全面提升中小学班主任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除了学校教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县教体局所一直重视的学生资助工作,尽可能的为部分贫困家庭减少负担,也让党和国家惠教惠民政策得到真正的落实。”

2016年以来,县教体局已为全县12所幼儿园的500名贫困幼儿发放补助20万元;为全县享受“一补”的学校发放399万元贫困寄宿生补助金,惠及6637名学生;共发放普通高中助学金340万元,惠及学生3400人次;办理生源地贷款有效合同3699份,合同金额达3024.07万元。

“教育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教育中特别是农村教育中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去改善,去解决,必须增强加快农村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克服困难,把农村教育办的更好。”台前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赵明启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我在 台前 挺好的 农村教育 新篇章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棠花开十里 我在西平等你

    从2016年起,西平县加快推进“两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以海棠为主要树种,种植绵延两岸11公里的海棠花海,垂杨绿树,艳草芳花,把西平县城装扮成花的世界,提升西平知名度、美誉度。

  • 映象网联合东方今报征集"我在私立医院就诊那些事儿"线索

    虽然,我们曾多次接到有关驻马店私立医院的投诉,但看到网友的留言才发觉,我们所获得的线索只是冰山一角。为此,映象网\东方今报联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我在私立医院就诊那些事儿”线索。

  • 映象网联合东方今报征集“我在私立医院就诊那些事儿”线索

    虽然,我们曾多次接到有关驻马店私立医院的投诉,但看到网友的留言才发觉,我们所获得的线索只是冰山一角。为此,映象网\东方今报联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我在私立医院就诊那些事儿”线索。

  • 映象网联合东方今报征集“我在私立医院就诊那些事儿”线索

    1500元的人流手术,在患者上手术台后却屡屡追加项目。最终,患者以付出17000元的代价,才得以走出医院。驻马店市民小花的遭遇经东方今报、映象网报道后,在驻马店当地引起巨大反响,当事医院退还当事人医药费1.3万元,同时,卫生监督部门已组建联合调查组进驻医院进行调查核实。

  • 荣归故里,我在开封西湖畔等你!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背井离乡独自打拼的游子们,眼看着渐渐老去的父母,归家的心变得更加迫切。随着郑汴一体化以及自贸区的划定,返乡置业成为大多数开封人的选择。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