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河南濮阳:喜事新办更喜庆

2017-04-28  来源:濮阳日报

  2月4日,大年初八。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对于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吴坝镇村民成飞来说,这一天还有着更重要的意义―――迎娶自己挚爱的新娘王晶,组建自己的小家庭。“彩礼加上婚礼,总共花了不到4万块钱。”说起县里下的新规定,成飞是喜上眉梢。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结婚是每个人人生中最重要、最幸福的时刻之一,却也让很多家庭犯足了难。台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让农民不堪重负。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后,2016年12月底,台前县结合实际,下发了《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文件,针对红白事的酒席、用车及彩礼数额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台前县在全国率先出台指导标准,群众反响强烈,也引起社会各界和舆论的极大关注。

  越穷越要的天价彩礼

  濮阳市文明办副主任李亚丽向记者讲述了濮阳的彩礼现状。她说,濮阳市的部分农村,例如台前县、南乐县等地的农村,收取彩礼的数额让人闻之惊讶,一般有“三斤三两”(100元面额的纸币用秤称重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点绿”(5元的1万张,100元的1000张,50元的若干)等说法。其中,“三斤三两”的百元钞价值13万多元,“万紫千红一点绿”总价超过15万元,而部分黄河滩区的礼金数额更是在30万元左右。

  “越是穷的地方彩礼要得越高。以前就怕闺女嫁过去过苦日子,所以彩礼能要多少是多少。”这是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一般的农村家庭,父母要用大半辈子攒的钱替儿子盖新房,娶媳妇的时候可能还要因为彩礼再去东奔西走借钱,在动辄一二十万的彩礼等结婚费用面前,往往是掏空积蓄并欠下债务。在本该含饴弄孙的年龄,年迈的父母却还要外出打工还债,以至于“现在农村谁家有两个男孩,非得把父母愁死不可”。

  要求村民结婚彩礼不高于6万元

  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一个月后,台前县就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针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倡喜事新办,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化订婚、结婚形式。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陋习。具体规定了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

  此外,《指导意见》还规定,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媒人媒礼每桩不超过500元。文件强调,《指导意见》的规定为当前最高标准,各地标准高于此标准的,按照此标准执行。

  如有村民在具体操办过程中拒不遵守已列入本村村规民约规定的红白事相关标准,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要第一时间介入制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曝光和集体不参与其红白事等方式进行惩戒。

  多管齐下为百姓省下“真金白银”

  农村天价彩礼的遏制有3个关键环节: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和媒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和红白理事会会长带领的红白理事会班子,在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台前县各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不仅在全村挨家挨户地入户宣传,还针对适婚男女、媒人等进行重点培训。吴坝镇将本镇适婚女青年的情况进行摸底之后,召集所有婚龄女性及父母其中一方,进行了一场婚龄女青年移风易俗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开展遏制天价彩礼的宣传活动,从思想根源上杜绝索要天价彩礼的可能性。1月份,吴坝镇还将十大模范人物颁奖仪式和红白事标准入户宣传仪式结合在一起,加大移风易俗推进力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指导意见 彩礼 红白事 台前县 红白理事会 责编:李海燕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整合社保经办机构 明年上半年市县社保“五险合一”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将在市县两级整合成立统一的社保经办机构,未来“五险合一”模式将覆盖全省。据了解,整合后的各省辖市、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要统一规范机构名称。

  • 银监会:禁止向未满18岁的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 平顶山市出台烟叶生产投入补贴指导意见

    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补贴包括测土配方及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科技推广服务、专业合作服务、自然灾害防治等。对烟田肥料类实行套餐供应,优化调整补贴政策,由“产前”改为“产后”,由“暗补”改为“明补”,由补贴“实物”改为补贴“资金”。

  •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

  • 市民政局局长王东林就焦作市殡葬改革工作答记者问

    清明将至,人们将以各种方式祭拜先人,寄托无尽的哀思。为了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文明、生态、和谐”的清明节,近年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中共焦作市委办公室、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规范全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办法》,昨日,记者就相关政策内容、焦作市公墓建设与管理、惠民殡葬新举措等内容采访了市民政局局长王东林,让群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殡葬改革,自觉接受文明低碳祭扫,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 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 触犯刑法被罚款一万元

    近日,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对一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被告人李某宣判,一审决定对其以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 不还彩礼拒执行 强制拘留促和解

    2017年4月12号下午,桐柏县法院依法强制执行一起返还彩礼案,通过对被执行人杨某采取拘留措施,使其亲属偿清欠申请人鲁某的彩礼钱18950元,这起长达5年案件成功执结。

  • 不还彩礼拒执行 强制拘留促和解

    2017年4月12号下午,桐柏县法院依法强制执行一起返还彩礼案,通过对被执行人杨某采取拘留措施,使其亲属偿清欠申请人鲁某的彩礼钱18950元,这起长达5年案件成功执结。

  • 平舆法院判决返还彩礼 拒不执行涉嫌犯罪

    近日,平舆县某村村民李某,因拖欠他人彩礼拒不返还,涉嫌拒执罪被人诉至平舆县人民法院。

  • 平舆法院判决返还彩礼 拒不执行涉嫌犯罪

    近日,平舆县某村村民李某,因拖欠他人彩礼拒不返还,涉嫌拒执罪被人诉至平舆县人民法院。李某的女儿与张某的儿子于2013年2月经人介绍定亲,张某于2月15日给李某女儿9900元的见面礼,2015年1月31日二人订立婚约,张某于当日给付彩礼人民币266000元(20万为购房款),二人在2月4日举行了婚礼,但未领取结婚证。举办完婚礼以后,二人到石家庄打工,李某的女儿于2015年6月8日独自从石家庄回到娘家一直未回张家。无奈之下张某向平舆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某一家返还彩礼。

  • 恋人彩礼起纠纷 法官调解促分手

    俗话说:“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然而在新野县就有一对恋人谈起恋爱浓情似蜜,眼看两人就要步入婚姻殿堂了却因彩礼问题,闹得水火不容,以致对簿公堂,3月2日,河南省新野法院审理并调解了这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促使双方当事人“和平”分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 不能承受的天价彩礼之痛 安阳新郎新婚夜锤杀新娘

    67岁的陈老汉一脸愁容,不住念叨着,没有人会理解他和老伴心里的苦楚。唯一的儿子娶亲了,压在心头好久的石头落了地。鸡年春节,本应是他们全家最幸福的欢聚时刻,结果却过得冷冷清清。

  • 法院判决返还彩礼 拒不执行被判罚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就是有这么一位当事人,明明自己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却故意拖欠着不还,不把生效判决书当回事儿,最终受到处罚。近日,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拒不返还彩礼的案件,最终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赵某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 柘城将成立“红娘协会” 遏制高价彩礼

    目前高价彩礼问题是重点难点,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客观原因是农村适龄女青年偏少,主观原因是盲目攀比、社会环境等原因,需要方方面面下大力气解决。

  • 柘城县将成立“红娘协会” 遏制高价彩礼陋习

    目前高价彩礼问题是重点难点,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客观原因是农村适龄女青年偏少,主观原因是盲目攀比、社会环境等原因,需要方方面面下大力气解决。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