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濮阳市返乡下乡创业助力扶贫工作侧记

2017-11-28  来源:濮阳网

南乐县张果屯镇烟之东村村民赵战秒近日喜上眉梢,他温室种植的近1300亩草莓、樱桃、西红柿等无公害果蔬长势喜人、产销两旺。走进赵战秒的温室大棚,果红叶绿、清香四溢,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赵战秒注册的“淼富”牌草莓声名远播,他所在的烟之东村今年也被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我前几年拿出全部积蓄成立了南乐县联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己发展了,就想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赵战秒娓娓道来。濮阳这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精准扶贫的扶持政策,让他对当初选择回乡创业十分欣慰、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不,我们推行‘园区+农户’的经营模式,今年果蔬产量将突破500万公斤,产值将突破2770万元,带动果蔬种植户600余户,带动24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2800余元。”

本村大学毕业生赵志坤在赵战秒的带动下回村创业。在合作社的支持下,赵志坤先后投资80余万元建成西红柿大棚5座、草莓大棚10座,年销售收入近70万元。

濮阳市是“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现有2个国家级贫团县、1个省级贫困县,贫困范围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攻坚难度大。近年来,濮阳市切实将农民工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政策支撑、搞好服务联动、注重示范引领,探索出一条以返乡创业助推脱贫、以扶贫政策助力返乡创业的新路子。目前,返乡创业农民工2万余人,创办企业9139家,实现年销售收入77.8亿元,带动6.4万人就业。其中,带贫企业1100家,建成精准扶贫就业点359个,带动贫困人口1.2万人就业,贫困群众年均增收1.6万元。今年,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河南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濮阳市召开。

返乡创业尽享政策套餐

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引导和扶持是关键。

台前县打渔陈镇周压村杨纪彬夫妇在回乡创办服装厂时遇到了资金难题。镇政府牵线搭桥,让周边村24户贫困群众每户以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入股,并进厂务工,既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又让贫困群众得到分红和工资性收入,实现了金融扶贫政策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有机结合。

“返乡创业,一方面我有富而思源、反哺家乡的想法,另一方面家乡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吸引了我。”清丰美松爱家家具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叶现增说。其实,成功创业多年的叶现增在京已有21家实木家具产品专营店,经营的美松爱家和挪威小镇家具系列产品十分畅销。两年前,叶现增将企业迁回家乡清丰县产业集聚区,享受到土地厂房、税费减免、融资服务等政策红利,今年企业产值已达6000万元,安置周边镇村32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古城乡大高村的郭利稳等一批贫困村民,通过在断料、铣型、组装、打磨等工段先后学得一技之长,现在月收入有3000余元。

濮阳市整合返乡创业、产业扶贫、招商引资三类政策,出台了“1+2”创业就业、“1+5”产业扶贫、招商引资25条等扶持政策,形成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体系。去年以来,财政列支2300万元作为创业引导资金,列支1.4亿元作为精准扶贫就业点奖励资金,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4.2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4.6亿元,惠及3165家农民工创办的企业。认真落实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费6000余万元。三类政策红利的叠加释放,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热情。

据统计,濮阳市今年已向1660名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亿元,新增农村劳动力17万人转移就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动能 果蔬 草莓 濮阳市 就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退役军人“一线引领”聚动能

    7月31日,在唐河县庆祝建军九十周年、双拥工作暨退役军人标兵表彰大会上,受表彰的49名退役军人回乡创业、道德模范、平安建设、基层干部、脱贫攻坚五个类别标兵的先进事迹引发现场掌声雷动。

  • 禹州联社“2+7+7”激发动能 下真功亮点纷呈

    禹州联社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4+4”工作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于6月份集中开展“2+7+7”活动,以不良贷款清收“两大行动”为切入点,以“七个走进”存款外拓和银行卡营销为支撑点,以员工“七大培训”为着力点

  • 周口两会报告解读:以实干报答人民实现愿景不负重托

    增强供给效益,大力发展农产品和畜产品精深加工,建成农业产业化集群42个,培育一批农业品牌。突出产业扶贫,依托“种植、养殖、加工、光伏”等业态,建成100个高标准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盐业体制、供销社、国有林场等改革。

  • 西工区:扶持跨境电商产业 培育外贸转型动能

    本月16日,我市首个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将在洛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投入使用。为更好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2015年6月16日洛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在五洲国际挂牌成立。目前,洛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已进驻电子商务企业47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18家。

  • 禹州联社推改革激发活力 转机制激活动能

    近日,记者从禹州联社了解到,按照省联社关于开展柜员等级管理的精神,禹州联社于4月份启动了全辖柜员等级评定工作。

  • 禹州联社推改革激发活力 转机制激活动能

    近日,记者从禹州联社了解到,按照省联社关于开展柜员等级管理的精神,禹州联社于4月份启动了全辖柜员等级评定工作。

  • 如何运动能防治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很多朋友对防治动脉硬化的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如何治疗吧。

  • 高考物理:考点基本稳定 注意复习策略

    “根据今年的高考大纲,高考物理学科命题将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考查考生能力,主要为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实验能力等。”徐长锋说,通过对最近5年全国高考物理新课标I卷的试题分析和统计,可以发现以下命题规律。

  • 荥阳“双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日,中原智谷创新创业综合体开园一周年之际,郑州新世纪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石墨烯技术研究中心在荥阳成立,致力创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人才、资本集聚的“碳谷”。

  • 【创业故事】农家女的蔬菜汁面条

    11月14日,河南省内黄县城关镇南庄村王卫平在晾晒果蔬面条。入秋以来,返乡回来的王卫平利用在外地所学技术,和家人一起加工彩色果蔬面,通过微信进行销售。据了解,她们加工的彩色果蔬面选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直接打成果泥揉进面粉里制作而成。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