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人社局多举措推进濮阳市就业创业工作

2017-09-05  来源:濮阳日报

  近日,笔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59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5万人。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059万元,其中返乡农民工贷款8751万元,支持个人创业1788人、90家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带动9000余人创业就业。

  精心组织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安排、分管领导组织推进、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形成统一协调的组织体系,出台了《确保濮阳市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工作方案》《关于成立推进扶贫攻坚和落实重点民生实事督导组的通知》,以及工作落实台账,明确了节点任务、方法措施。强化目标考核和督导检查,把任务分解到县区,压实工作责任,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基础台账与统计报表完全一致。市人社局领导带队多次赴县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工作进展,核查数据真实性。制订激励措施,出台《关于对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及基层工作人员表彰奖励的暂行办法》,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专项奖励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政策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群体,破解就业难题。市人社局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出台《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实施意见》,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点对点精准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提质增效,建成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单位2家,全市组织就业见习583人,发放补贴138万元。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14万元,带动就业238人。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农村居民就业失业登记工作,加强就业供需信息对接,拓展劳务合作,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明显扩大,总量达94.75万人。切实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建立岗位推介、技能培训、上岗就业、权益维护等全过程就业援助服务模式;为零就业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帮扶,消除零就业家庭34户。在3个贫困县457个贫困村,开发1018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实施创业带动,扩大就业规模。市人社局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建立创业孵化园区星级管理机制,全市累计建成园区22家,其中5家省级园区占全省的1/8。对5家市级创业园区拨付补贴166万元,有力推动了创业企业发展。掀起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公开课、创业咨询、开业指导等服务1016人次。台前亿农农民合作社等5家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荣获省级表彰奖励项目。全市返乡创业人员2万余人创办各类企业91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21家,创造产值25亿元,带动就业64334人。健全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指导、项目支持等一条龙服务。征集优秀创业项目200个,开展创业项目展示会。举办全市创业讲师大赛和首届“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开展了第二轮最美创业型县区、创业型乡(镇、街道)创建工作,评选出3个创业型县区和15个创业型乡(镇、街道)。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扩大创业贷款扶持群体,在全省率先开展非贴息贷款业务,降低反担保门槛,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全市发放贷款25684万元,扶持带动8727人创业就业。

  强化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市人社局创新培训管理模式,依托技师学院,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实施“六单式”培训模式和定点培训机构分级管理模式。截至8月底,完成各类培训93941人,全市开展再就业培训6919人、创业培训5743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在定点培训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资格证书的,将补贴标准提高至800元至1600元。打造培训品牌,由市政府与58同城战略合作筹建58到家濮阳培训基地,成为58同城全国较大规模家政培训基地,年培训1万人、就业1万人、帮扶1万个家庭脱贫致富。学员均可享受“三免、三包”政策(免费培训、免费考证、免费住宿,包教、包会、包就业)。目前,已组织2849人参加培训,培训学员安置在北京、郑州等地实现就业。我市吴越美发、三力家政、开创厨师、海阳服装等培训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享有一定知名度,“技能濮阳”培训品牌正在形成。

  优化公共服务,强力助推就业。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大幅度提高,每周举办专场招聘会,共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服务进校园”等大型专项招聘会16场,参会企业738家,提供岗位7.9万余个。信息化平台功能不断完善,通过濮阳就业网、手机APP、微信平台服务企业招聘,共有线上企业5623家累计提供岗位9.6万余个。(耿思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就业服务 零就业 创业项目 就业援助 创业就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启动

    9月1日上午,市人才交流中心招聘大厅人头攒动,机械、化工、电气、电子类专场招聘会如期举行。据悉,下一步,焦作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大就业见习岗位的征集力度,并持续到今年年底,计划全年为110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

  • 焦作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启动

    9月1日上午,市人才交流中心招聘大厅人头攒动,机械、化工、电气、电子类专场招聘会如期举行。据悉,下一步,焦作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大就业见习岗位的征集力度,并持续到今年年底,计划全年为110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

  • 河南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 9大专场招聘助力就业

    9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期间,河南省人才市场将举办9大专场招聘会,助力高校毕业生启航。

  • 前7个月焦作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近5万人

    新增就业实名登记和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稳步推进。会上,梦云电商小镇被命名为2017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博爱县富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7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 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应对毕业生求职高峰季 开通就业创业绿色通道

    除了现场招聘外,同时举办3场网络专场招聘会,分别是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专场招聘会、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春季联合招聘周专场招聘会、2017年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会。

  • 河南制订帮扶计划帮助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就业

    据新华社郑州8月6日电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同时妥善安置分流职工,河南近日全面开展去产能职工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帮助相关人员平稳转岗就业。各地新增的公益性岗位,将优先安置去产能涉及的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大龄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

  • 省人大常委会就业促进工作调研组莅周

    8月1日至2日,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史银升率领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就业促进工作。1日下午,调研组在我市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我市工作汇报,并与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进行座谈。

  • 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今日开始

    记者日前从市残联了解到,2016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7月10日开始。8月15日前未审核者,视为未安排残疾人就业,将由地税部门足额核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 濮阳市上半年新增就业8140人

    6月27日,记者自市劳动就业处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市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09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7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7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超额实现了半年目标任务。

  • 焦作市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来自新乡市原阳县的同心中学受到师范类毕业生的青睐。据介绍,市人才交流中心抓住毕业黄金季,安排工作人员宣传最新的就业政策并提供咨询服务,向求职者宣传国家最新发布的“精准就业服务平台”,争取让更多求职者早日实现就业。

  • “就业优先”夯实群众幸福基石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去产能企业安置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组织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实现了推动培训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

  • 周六有场2017年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

    昨日,记者从市人才交流中心获悉,为满足广大企事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人才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本周六(6月17日)该中心将与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同举办2017年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

  • 市人社局多举措加强就业信息监测工作

    为全力推进就业信息监测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准确研判就业形势,提高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加强数据应用分析,确保数据质量,实现以实名制为基础的就业服务管理工作全程信息化。

  • 濮阳市就业失业登记相关知识问答

    答:就业创业证的前身是就业失业登记证,用于记载劳动者就业和失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接受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等情况的基本载体,是劳动者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接受公共就业服务和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有效凭证。

  • 前7个月焦作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近5万人

    新增就业实名登记和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稳步推进。会上,梦云电商小镇被命名为2017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博爱县富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7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