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垃圾分类进农户源头减量显成效

2017-08-21  来源:濮阳日报

  “剩饭剩菜是可腐烂垃圾,倒进这个桶里;塑料瓶可以回收,扔到这个筐里。”8月17日,南乐县寺庄乡岳村集村的岳大爷指着自家院里的垃圾桶、垃圾筐,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传授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年初以来,南乐县在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的基础上,从全县选择30个村庄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探索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处理,着力从源头减少垃圾生产量。

  为使垃圾分类观念入脑入心,该县结合农村实际,制作简单易懂的宣传图画,张贴在大街小巷,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针对“什么垃圾能够回收卖钱、什么垃圾可以发酵堆肥”,专门印制宣传手册,统一发放至每家每户。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图和垃圾分类明白纸,便于农村群众掌握如何操作。同时,利用大喇叭、宣传车等,定期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讲,营造了“垃圾分类好处多”的浓厚氛围。

  为确保农村群众在源头进行垃圾分类,该县为每家每户免费发放垃圾分类筐和可腐烂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在村内胡同口设置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分类箱;在村头设立堆肥房和垃圾地埋桶,收集处理可腐烂垃圾,收集转运不可回收垃圾。每村指定1名保洁员,负责对垃圾分类箱内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将可腐烂垃圾就近堆肥处理,并联系废品回收人员,定期到村回收可回收垃圾。

  村内的垃圾有人扫、有人运,家里的垃圾会分类、能回收……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后的短短数月,30个试点村的生活垃圾生产量明显减少。据统计,每村每天的可回收垃圾、可腐烂垃圾分别占垃圾总量的15%~20%、20%~25%,通过分类处理,垃圾转运量减少了40%左右。

  “垃圾分类,可以最大限度减轻垃圾处理压力,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兼具经济、社会、生态三重效益。”南乐县生活垃圾处理场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段利梅通讯员冯云丽温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 源头减量 垃圾会 垃圾进行 农户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