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濮阳县抓党建促扶贫有声有色

2017-08-09  来源:濮阳日报

  “各位父老乡亲,今天给大家讲解贫困户门诊看病报销的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7月26日11时30分,濮阳县白堽乡庞楼村广播准时响起,为该村村民讲解扶贫政策。这是该县发挥村级广播站作用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发挥农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濮阳县创新丰富载体,抓党建促扶贫,着重抓好“一站两组三个会”“一支队伍三面墙”,营造全员参与、共同助力脱贫攻坚事业的浓厚帮扶氛围。

  “一站”指村级广播站。每个贫困村充分用好村内高音大喇叭,每天按时播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反复播放精准扶贫政策,及时传播农村实用技术、各类致富信息和务工信息,使农村党员、非贫困户、贫困户全面、及时、准确地接受教育、了解政策、掌握信息。“两组”是指“五老”人员帮扶组和党员群众互助组。“五老”人员帮扶组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村内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群众基础好、威望较高的“五老”人员和家族长成立扶志帮扶组,主要对部分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进行提醒谈话,讲政策、谈形势、明道理,必要时进行训斥,治愈“懒、愚、混”顽疾。党员群众互助组由党员、非贫困户、贫困户组成,每个组有1名党员、10户左右非贫困户和1至4户贫困户。在互助内容上,非贫困户采取说服教育、资金支持、土地代种、帮助就业等方式,对贫困户从思想、物质、技术、人力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发挥作用上,党员在带头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户的同时,发挥牵头作用,充分宣传、发动、组织群众,调动组内非贫困户的帮扶积极性;充分发挥非贫困户的智慧和力量,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志向,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三个会”指每个村适时召开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党员会、群众会。包村县级干部,乡镇科级干部和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进行现场指导点评。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由村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深入查摆和深刻剖析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各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直面问题,不讲成绩,逐一发言,逐条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达到统一思想、促进工作的目的。党员会由在家的党员参加,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谈脱贫攻坚工作感受、说想法意见,参会的县乡干部传达县委有关要求。群众会主要利用村民集中活动,由县乡干部宣讲上级脱贫攻坚会议有关精神和扶贫政策,动员非贫困户与贫困户成立互助组,引导教育村民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胸怀党恩勤致富,克服“等靠要”,转变思想观念。

  为使脱贫宣传入脑入心,濮阳县实施“一支队伍三面墙”行动,推动脱贫政策更好落实。各乡镇分别成立一支扶贫文艺宣传队,组织有文艺特长的群众,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唱词、戏曲、三句半、顺口溜等,通过巡回演出的方式,宣传扶贫政策、脱贫典型、优秀党支部书记等。“三面墙”指在每个行政村的显要位置做到扶贫政策上墙、志气歌上墙、帮扶歌上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扶贫政策 濮阳县 党建 一站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科协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活动

    8月8日,在舞钢市科协扶贫科技帮扶群里,工作人员替一贫困户发布需求信息后,该市铁山街道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科技专家王建周很快回复道。”贫困户郭留柱通过脱贫帮扶饲养了40只波尔山羊,在科技专家、兽医师周璞的帮助下,治好了羊的病,保住了他的“老本儿”。

  • 宝丰县大营镇多措并举写好扶贫“文章”

    “俺在生态园锄草、管护苗木,妻子在社区当保洁员,俺俩一天能挣100多元,这都是党员刘艳梅帮忙联系的活儿。该镇在上李庄、小沈河、牛庄等8个贫困村建设党群服务站,配套完善健身器材、篮球场、小文化广场、阅览室、远程教育网络等。

  • 鲁山县五大特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这几天,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村民闫鲁峰忙着在网上查阅车型资料,“咱这里是山区,我准备花个十来万块钱买辆小越野车。在旅游产业方面,该县在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西部山区发展农家乐旅游,并鼓励旅游企业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就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 一户一策铺富路 脱贫攻坚不停步

    走进扶沟县白潭镇小岗行政村,平坦的村中道路、漂亮的健身广场、明亮的街头路灯、整洁的村容村貌,让每一个村民感受着两年来的深刻变化。小岗行政村道路一直没有硬化,路面坑凹不平,群众出入不便,制约了全村经济发展。

  • 汝阳县聂坪村贫困户家政服务培训开班

    8月8日上午,汝阳县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家政服务员专业聂坪村职业技能培训开班。

  • 周口俩热心人购买贫困户2万斤滞销西瓜 免费送小区居民

    45岁的温向怀是太康县逊母口镇温庄村的贫困户,其父母早已过世,他和妻子拉扯着4个年幼的孩子,无力外出打工,家庭条件窘迫。”王锋立说,便宜卖掉,村民赔钱;拉到外地销售,势必增加成本抬高售价,“不是温向怀一户,村里还有几个贫困户也种了西瓜”。

  • 睢阳区“六改”工程普惠贫困户 预计今年8月底全面完成

    8月5日,睢阳区勒马乡朱关村78岁的五保贫困户陈明修激动地说,以前他吃水用的是手拉井,每拉一桶水都让他累得气喘吁吁,院子里每逢阴雨天全是泥泞。

  • 光山县供电公司:情系八旬五保贫困户

    8月5日,光山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冷军带领2名驻村工作队员、2名帮扶责任人,在沈堂村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助下,高高兴兴地为八旬五保贫困户方忠厚举办了简单、喜庆的乔迁新居庆典仪式,用真心关爱和无偿服务温暖了耄耋老人的心。

  • 市工商局扎实帮扶鲁山县瓦屋镇红石崖村

    8月6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鲁山县瓦屋镇红石崖村的扶贫力度。该局还协调资金,修建了2.5公里水泥路,解决了3个村民组村民的出行难题;出资1.2万元购买太阳能高杆路灯两盏,安装在村部和村小学门前;拨付3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购买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改善了村两委会办公条件;拨付11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 西平县召开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动员会

    8月8日下午,西平县卫计委在委机关会议室召开全县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月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再提升活动动员会。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