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留住乡愁留住乡愁告别贫困

2017-08-01  来源:濮阳日报

cFRtom7m..jpg.jpg

  纺车、织布机、石磨……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豫北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使用这些老物件。随着时代的发展,手工纺线、织布和驴拉磨等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濮阳县渠村乡公西集村是一个贫困村,紧邻黄河。去年5月,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一方面,建立精准扶贫就业点和黄河湿地生态园,发展乡村旅游,安置富余劳动力就业;另一方面,把村里的旧纺车、织布机集中起来,从贫困户中挑选多名身体素质好、会纺织手艺的中老年妇女,开设农家手工纺织作坊,同时还利用到户增收扶贫补助政策,发动贫困户建起了石磨坊、手工香油作坊等。

  “既留住了乡愁,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又安置了一部分闲置劳动力,为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脱贫之路,同时,还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一项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驻村第一书记孙志锋说。

  本报记者贺德敬摄影报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乡愁 贫困户 织布机 乡村旅游 纺车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睢阳区 扬千年古韵留住乡愁

    归德府城三千年,人文渊薮耀世间。盛夏时节,漫步于应天书院,看杨柳依依,仿佛有琅琅书声不绝于耳;走进八关斋,看书法字画,恍惚再现颜真卿奋笔疾书《八关斋会报德记》

  • 中国河洛乡愁摄影主题公园揭牌

    17日,中国河洛乡愁摄影主题公园暨豫西北摄影联盟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洛阳银滩休闲农业观光园举行。本届荷花节将以洛阳会盟银滩电影主题公园和中国河洛乡愁摄影主题公园为亮点,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 总在这个季节 选择回归

    总在这个季节,选择回归 家是心里最安稳的宿醉 归来的心,牵念的魂 让酒肉和民俗成为最平凡的牙祭 总在这个季节,选择回归 拖家带口,老婆孩子 来一次心灵的救赎之旅 不缺吃穿的日子里 让心灵皈依在亲情的圈囿里 总在这个季节,选择回归

  • 记得住乡愁——航拍记录汝州市闫庄旧貌

    钟楼街道提前安排部署,借助科技手段,利用航拍摄影,对整个把闫庄社区的现实村容村貌、人文景观以影像资料留存下来,让社区居民记得住乡愁,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一份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

  • 赵素萍:留住乡愁乡韵 让河南农村实现“三个美起来”

    11月30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财政厅在汝州召开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任务。省委常委、 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