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优化大学生创业创新环境建议

2017-07-28  来源:濮阳日报

  在经济增速放缓成为新常态的背景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是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创业。

  一是为大学生创业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高校应探索设立校内大学生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指导服务站,本着风险可控和方便大学生享受政策的原则,提高贷款审批效率。重点培育一批有较高科技含量、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创业项目和新兴服务业项目,支持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上注册网店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打造一批大学生创业精品项目。

  二是广泛开展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实训。高校应努力实现创业教育全覆盖,将创业作为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教育的核心课程,并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同时,建立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鼓励大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参加创业实践活动和自主创业,并将成果折算为学分,对休学从事自主创业的在校大学生保留学籍。

  三是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与创业实践孵化。实施教师创业教育能力提升计划,将提高创业教育能力作为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研修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教育教研机构,配齐配强创业就业指导专职、兼职教师队伍,鼓励教师参与社会行业的创业实践。整合校内教育资源,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创业讲座、创业训练、创业模拟、创业大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依托大学科技园、产学研基地、专业实验基地、就业基地、实习基地等现有设施,建设符合学校专业特点、满足学生需求的创业实训和创业园,积极创建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提高利用效率和孵化成功率。借鉴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共建一批适合大学生创业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创业教育 大学生创业 创业实践 兼职教师队伍 创业大赛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大学生夫妻返乡创业 小作坊成扶贫大企业

    仲秋,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厚坡镇王河村,60万袋香菇苗正静静地躺在120个出菇大棚里“休养生息”。再过一个月,这些孕育着旺盛生命力的菌苗就要“生根发芽”,长出成菇,换成钞票,为全村110户贫困户的脱贫担当起大任。

  • 商丘市大学生创业园开园 已引进科研项目17项

    8月12日,商丘市大学生创业园开园仪式在商丘大学科技园举行。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管明皋,商丘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双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思杰,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校长司林胜等省市领导共同点亮启动球。仪式结束后,出席领导、嘉宾一同参观大学生创业园并于创业青年进行了交谈。

  • 摘要

  • 20余省鼓励大学生创业:休学创业学籍最长可保留

    20余省鼓励大学生创业:休学创业学籍最长可保留8年 去年5月,国家层面专门发布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文件,一年来,全国已有20余省份出台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改革方案,这

  • 大学生创业易被坑:近半受访者不清楚合同诈骗

    尽管已毕业离开学校,但刘晨(化名)仍在为自己两年多前在校创业被坑的经历维权。因为挺有实力的供货上家突然失踪,当时还是大三学生的刘晨和创业 团队损失了数十万元货款。 有

  • 大学生创业融资难 贷款专家“名校贷”提供解决

    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口号提出之后,不少大学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但是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群体而言,创业谈何容易?缺乏资金支持,成为了最大的外部阻碍。“不过就目前

  • 千元创业项目盘点 大学生创业必看商机

    创业早已成为一种潮流,无论男女老幼都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但是低于第一次创业的朋友们来说,必然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无论是资金还是经验,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种考验,今

  • 商丘市大学生创业实践报告会在商丘师范学院举行

    近日,商丘市大学生创业实践报告会在商丘师院平原路校区举行。商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傅晓影,商丘师院副校长陈向炜出席了报告会。该校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已经取得项目或正在进行项目研究的大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 河南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考察组莅临商丘师范学院

    12月1日上午,由周口师范学院副校长马金岭、河南省工业大学就业中心主任张宝强、黄河科技学院学生处处长陆竹棠、郑州UFO众创空间COO聂鹏飞、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刘俸君一行五人组成的河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考察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 南阳师院学子入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

    近日,从团中央学校部传来喜讯,南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毛洪涛在“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入围全国100强。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