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摘掉“贫困帽”戴上“文明帽”

2017-07-19  来源:濮阳日报

  不久前,贫困户丁晓丽的女儿参加了中招考试,除了在录取分数上有倾斜外,还能免除2000多元学杂费。这个消息让丁晓丽高兴了半宿,而能享受这一政策“礼包”,源于丁晓丽所在的邢村是河南省汝州市的星级文明村。

  近年来,河南各地依托文明村创建,以文明促扶贫,以扶贫带文明,通过实施各种奖励充分调动百姓文明创建积极性,“比文明”“争脱贫”在农村蔚然成风。

  “邻村没有评上的,都羡慕俺村,争着要搞创建。”丁晓丽说,“今年我们是二星级文明村,明年还要争取达到三星级。”

  作为星级文明村的一员,丁晓丽很是自豪。她说,村里不仅修了路、建了文化广场,而且只要评上文明村,村里60岁以上老人就能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70岁以上的老人可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河南不少地方将文明村创建与贫困村脱贫结合,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农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各地围绕文明村创建,出台了不同的政策“礼包”。一些地方评上文明村,村干部工资增加;一些地方不仅在支农资金奖补、优惠政策帮扶等方面给予支持,村民子女在上学、农村老人在养老方面都给予更多优惠。

  据新华社7月17日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文明村 礼包 文明创建 考试 贫困户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鹿邑王屯村:文明村里的文明事儿

    4月13日下午,记者和道德公益志愿者一起走进鹿邑县高集乡王屯村,感受到王屯这个文明村如同县城附近村的气氛,村内的一条条水泥道路宽阔平坦,一行行绿树郁郁葱葱,一盏盏路灯明亮闪烁,一片片塘水清澈见底,村中心花卉公园争相斗艳,简直不敢相信这是远离鹿邑县城近40公里的偏远乡村。

  • 洗耳河街道:共建文明村 同享文明果

    按照市文明办及公交公司的安排,洗耳河街道认真组织,积极行动,为辖区文明村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公交车乘车证。本次共计办理乘车证1095张,累计办理2627余张。让辖区老年人充分享受到了文明创建的成果和实惠。

  • 汝州市将为新增文明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乘车证

    该市新增文明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乘车证办理工作,计划于2017年4月10至4月21日在市公交公司办理。

  • 汝州市将为新增文明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乘车证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运输公司(公交公司)将对该市2016年下半年77个被评为一级星级文明村(社区)、55个二星级文明村(社区)、6个三星级文明村(社区)和1个文明社区的6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免费公交车乘车证。

  • 汝州市对文明村农民及优秀教师购房每平米补贴200元

    据介绍,此项优惠政策中该市市级以上文明村农民和市级以上文明农户的新购房屋补贴标准调整为200元,已享受购房补贴的文明村农民,差额部分由汝州市财政予以补发。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