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孝道之乡出孝女带母出嫁感人心

2017-06-20  来源:濮阳日报

  清丰县是中国孝道文化之乡,千百年来,隋朝孝子张清丰至善至孝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广为流传。如今,新一代清丰人秉持着祖祖辈辈的优良传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文化的深刻内涵,孝女李冰就是其中之一。

  李冰,1989年出生于清丰县古城乡官路边村,目前在清丰县城关镇民政所工作。她1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用稚嫩的双肩扛起家庭重担,以乐观的态度笑对坎坷人生,最终带母出嫁,终得一人心。2015年,李冰被评为“最美清丰人”“濮阳市十大孝星”;2016年,她荣获“濮阳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2017年5月,李冰荣登“中国好人榜”。她用平凡的举动为“百善孝为先”这句话增添了新的注脚,让古老的孝道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6月14日,在她的工作地点,李冰对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一夜之间,天就塌了下来。”

  李冰生活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靠经营小饭店维持生计,供她和哥哥上学,一家四口的日子简单而幸福。

  2004年冬季的一天,令李冰一家人刻骨铭心。“母亲突发脑血栓,一家人慌慌张张地送她去医院。先是县医院说治不了,然后到市里医院看病。大夫说病情严重,而且情况特殊无法手术,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让母亲回家恢复。”回忆起过去的事情,李冰有些激动,“那年我才15岁,感觉很无助,只能听天由命。”

  也许是因为自己要强的性格,也许是感受到了女儿的无助,母亲在昏迷了十几天后,终于醒了过来。但因脑血栓造成了严重的肢体和语言障碍,她的智力回到了孩童水平,生活不能自理。

  没过多久,父亲因接受不了这残酷的现实,带着哥哥离开了家,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这样变得支离破碎。

  “一夜之间,天就塌了下来。”李冰苦涩地说。从那一天起,她放弃学业,专心在家照顾妈妈。这条负重前行的道路,她一走就是13年。

  “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打扫房间、递水喂药……冬天里,一双瘦弱的手冻得几近溃烂。最难的是喂母亲吃饭。母亲丧失了吞咽能力,不能咀嚼干饭,稍微黏稠的稀饭也无法下咽。李冰只能把饭菜弄碎,一点一点地喂给母亲。普通人半个小时就能吃完的一顿饭,她的母亲却要用上1个半小时。除了这些,李冰还要出去打零工维持生计。

  生活的艰辛没有击垮李冰,反而让她变得乐观坚强。“生活虽然不容易,但照顾妈妈是天经地义的事。再说,还有很多人帮助我。”李冰说,“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最初,李冰的舅舅和姨妈都尽己所能地帮助李冰。虽然力量微薄,但对于处在困顿之中的李冰一家来说无比珍贵。“一直以来,都是舅舅和姨妈在帮助我们。要是没有他们,我真不知道怎么度过那段日子。”李冰感慨地说。

  2011年年初,李冰经人介绍到城关镇敬老院工作,由于表现突出,不久便被借调到城关镇民政所工作,从此每月有了1300元的收入,她对此十分满足。

  “能遇见他,是我最大的幸运。”

  李冰人美,心更美,却因为家庭的原因,令很多想要追求她的小伙子望而却步。“有妈妈就好,我不着急结婚。”虽然嘴硬,但她心里仍盼望着一份美好的爱情,“要么不嫁,要么就带上妈妈一起出嫁。”

  孝感动天。2015年10月,她认识了自己生命中的白马王子―――清丰县城关

  镇高庄村的高省伟,从此踏上了幸福的爱情之旅。“他最大的优点就是老实、善良。遇见他,是我最大的幸运。”李冰笑着说。

  2016年5月4日,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李冰和高省伟走进了婚姻殿堂。婚礼上,她的大脑一片空白,只觉得曾经遥不可及的幸福,如今却这么近、这么真实,像做梦一样。在这场“梦”里,李冰流下了幸福的热泪。

  婚后,全家人生活很幸福:丈夫平时打打零工,和她一起分担家庭的重担;奶奶对她关怀备至,公婆待她视如己出,并帮她一起照料患病的母亲;母亲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享受了低保。2016年年底,李冰和高省伟有了爱情的结晶,一家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这句话用在李冰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她乐观开朗,无论何时脸上总挂着笑容;她倔强坚强,再多的苦涩也一个人尝;她懂得感恩,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所有人的关心。“我现在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努力让家里过得好一点;另一个是希望母亲能够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过上最简单、最普通的生活,但这个愿望也许永远也不能实现了。”说完,李冰低下了头。

  本报记者张同乐段耀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李冰 孝女 孝道 出嫁 大夫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师附小西校区开展“弘扬孝道文化”主题教育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孝道文化精髓,深入落实“三个一”活动精神,从小培养学生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风尚,二师附小西校区开展了“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国学大师王春来在驻马店会展中心举行国学讲座

    11月26日国学大师王春来走进驻马店市天中广场会展中心举办了以孝道为主题的国学讲座,为天中人民了带来了一次德与孝相融的传统文化的洗礼与升华。

  • 上蔡:道德讲堂讲孝道

    “我们要把尊老敬老根植于心,身体力行,发扬光大,在家中做尊老敬老的模范,在单位做尊老敬老的榜样,在社会上做尊老敬老的表率……”,10月21日上蔡县道德讲堂在鹏宇开讲,600多名与会者的举拳承诺震耳欲聋。

  • 道德讲堂汝州开讲“传承孝道,学会感恩”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9月9日下午,汝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大厅座无虚席,一场以“传承孝道,学会感恩”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正式开讲,来自汝州广电总台、审计局等单位二百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此次活动。

  • 信阳鸡公山酒业举办“践行孝道”欢乐购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一首《游子吟》,吟出了父母心中的牵挂与期盼,也吟出了父母心中的酸楚与无奈。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