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助推我市创新发展

2017-05-02  来源:濮阳日报

  增加专利申请数量、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记者自市知识产权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保障和激励创新创业,推动濮阳创新发展。

  出台政策保障发展。2016年11月,市政府专门下发了《濮阳市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的若干措施》。文中明确指出,要通过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支持优秀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城市建设、激励和优化专利创造、加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力度、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培养和引进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优化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环境等,全面提升我市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鼓励企业提质增效,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濮阳实现可持续发展。

  增加专利申请数量。自去年年初以来,市、县两级知识产权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深入企业、校园加强宣传,积极开展培训,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了我市的专利创造量不断增加。自2016年年初至今年3月底,我市共申请专利2066件,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6件。范县、台前县的专利申请数量均过百件,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今年2月,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双方将从专利导航、专利分析、专利运营和培育优势企业、构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2016年11月,华龙区濮东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首批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市知识产权局以此为契机,积极指导该产业集聚区开展信息检索、专利服务、专利转化等工作,以便通过专利导航促进我市的石油装备产业发展。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濮阳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通过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贯标认证的企业。

  强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2014年9月,我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试点期限3年。为确保今年年底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进一步增强我市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城市,2年多来,我市出台了试点城市建设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求实施知识产权产出促进工程,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力;实施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工程,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实施知识产权科学管理工程,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实施知识产权环境优化工程,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目前,这些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本报讯(记者段利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知识产权文化 知识产权战略 知识产权管理 建设创新型 专利分析 责编:段利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有关会议精神

    4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范修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