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改革激发我市农村发展活力

2017-03-27  来源:濮阳日报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3月22日,全市确权到户面积402.2万亩,确权登记颁证70.56万本,我市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率先通过省级验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势头良好。

  自2015年我市推行农村改革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农村改革作为破解“三农”难题、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提高思想认识,编印《濮阳市农村改革资料汇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务手册》等,出台《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实施意见》《濮阳市深化农村改革督察考评实施办法》等,不断增强各级各部门做好农村改革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加大工作力度,从2015年起,连续3年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列入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实施台账管理,加强督导检查。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综合试点与单项试点结合、上级安排试点与自主安排试点结合、县级试点与乡村试点结合等方式,确定省级农村改革试点5个、市级农村改革试点4个,以试点带动全盘发展。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2015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目前,此项工作基本完成,确权到户面积占应确权到户面积的96.93%,颁证数占应确权户数的90.98%,受到省政府表扬。

  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全市共调查完成宅基地99.6873万宗,调查完成率100%;调查完成集体建设用地1.3589万宗,总确权率78.7%;集体建设用地证书发放693宗,宅基地证书已发放到户21.4104万宗。

  大力推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自2016年开始试点改革,目前全市有66个村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其中27个村成立了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深化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各县区建成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各乡镇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大厅。濮阳县、台前县依托交易服务平台开展“两权”“四权”抵押贷款业务,有效激发了农业农村的发展活力。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135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35.5%。

  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按照我市有关目标,到2020年,全市农业产业化集群总数达到36个,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150个。目前,全市现有农民合作社3516家,带动农民30万户,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四级示范社引领体系,发展产业化集群16个、龙头企业565家、家庭农场126个。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实施意见,以发展优质小麦、优质水稻、优质花生、优质瓜菜、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六优”农业和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四化”农业为重点,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坚持以产兴城、依城促产,实现产城融合、互动发展。目前,我市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2016年,全市依托9个省定产业集聚区,大力培育产值超千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从业人员达15.6万人,其中农村转移人口6.5万人。

  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降低进城门槛,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简化程序,进城落户人员可直接在迁入地申请“一站式”办理。2016年,全市迁往市城区户口8856人,增长50.9%;迁往县城5190人,增长192.5%。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快速推进。2016年,市、县城区中小学校共招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5.4万人,基本实现了进城农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应入尽入。将农村转移人口全部纳入当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与市民享有同等待遇。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对农民进城购房实施优惠政策。

  美丽乡村建设品位不断提升。围绕“通、净、绿、亮、文”总目标,大力完善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持续探索建立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和保洁机制。紧紧扭住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设施建设等基础性问题,整合资金1.7亿元,建成村民中心223个。按照“产村同建、产村互促、产村共荣”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本报讯(记者段利梅通讯员许来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我市 确权 农村发展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土地 责编:段利梅 通讯员许来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铁腕治污严格问责务求实效 铁腕治污严格问责务求实效

精品原创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