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濮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2020-0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濮阳讯(记者 王鑫 实习生 谢斌 通讯员 范晓洁)2月19日下午三点,濮阳市人民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濮阳日报社3楼新闻发布厅发布。

会议由濮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引导组组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崔清林主持。

参加会议的领导有: 濮阳市发改委主任张相坤;濮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卫健委主任刘翠;濮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薛炳海;濮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剑飞;濮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运教;濮阳市扶贫办主任李金明。

会议首先由濮阳市卫健委主任刘翠通报全市疫情及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截至2020年2月18日24时,濮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例,治愈出院7例,转至河南省人民医院集中救治危重症病例1例。目前,濮阳市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疑似病例1例,均在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救治,病情都比较稳定。截止目前,全市已连续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目前累计追踪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54人,截止2月18日已解除观察64人,共有19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濮阳市发改委主任张相坤介绍全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情况:自2月12日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来,中原油田、中原乙烯、中原大化、丰利石化、天能集团等龙头骨干企业相继复工复产;河南龙都医疗器械、濮阳龙大无纺布、濮阳可利威化工等9家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物资支撑。截止2月18日,全市累计复工复产企业137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00家,复工率为14.5%;累计复工人数3.13万人,复产率为28.1%。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对濮阳市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一是及早部署。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集中研判,要求发改、工信、人社、金融、电力等部门分别摸排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要素供应和职工身体健康状况。

二是出台政策。制定实施了《濮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十条政策措施》,明确了减轻企业负担、优化金融服务、稳定用工队伍、做好企业服务等四大类20条支持性政策。

三是靠前服务。市委书记宋殿宇、市长杨青玖多次深入德力西、通用电气、丰利石化等重点企业实地调研,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发布会就民众关心的问题,现场回答了各媒体记者的提问:

濮阳广播电视报记者:工业企业是濮阳市经济运行的“顶梁柱”,我想问一下薛炳海局长,濮阳市是如何组织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

薛炳海: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起草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41号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突出重点、分批分期、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中,由市工信局牵头督促企业将全体职工登记造册,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和分类管理要求。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出门难、出行难、货物运输难、招工难等“四难”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此外,濮阳市工信局围绕优化企业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用工队伍等方面细化落实措施,支持、推动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截至目前,已为46家企业办理展期续贷,为38家企业发放贷款2.35亿元。

河南日报记者:劳动者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我想问一下李剑飞局长,濮阳针对促进职工返岗,满足企业复工人员需求做了那些工作?

李剑飞: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濮阳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 积极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安全有序外出务工、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指导。二、多渠道及时发布用工信息。三、积极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四、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就业。五、积极推进“互联网+培训”。我们人社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濮阳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努力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映象网记者:很高兴听到很多企业要复工了,大家很关心企业复工后员工的防护问题,我想问刘翠主任,如何在复工中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为员工增加安全保护?

刘翠: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防疫情、促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企业要正确看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只有疫情防控抓到位,保护好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企业复工复产才不受影响。卫生健康部门将指导企业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二是加强人员健康监测。三是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四是广泛开展健康宣教。在此,提醒已经或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规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有效的手段,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濮阳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李金明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如何抓的更牢更好?

李金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2月2日,市委副书记邵景良专门作出批示:“请市扶贫办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采取适宜、过硬、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工作。我们的既定工作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按照上级要求,专门下发通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一、竭力破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难题。二、建立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三、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舆论引导。截至2019年底,濮阳市638个贫困村已实现全部退出,尚有1.8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任务还很重。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一定能够实现全域脱贫,不落一人,不落一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原石油报记者:杨局长您好!关于肉禽蛋奶及蔬菜是濮阳市农业农村部门是如何抓好“菜篮子”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

杨运教: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工作,为保障疫情期间濮阳市广大市民蔬菜和肉禽蛋奶正常生产供应,我们安排调研市场、及时解决供销问题,调研种养基地,搞好技术服务,安排茬口种植,增加蔬菜产能,协调交通部门,保障运输畅通,确保了全市“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整体稳定,满足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群众生活需要。建立了“菜篮子”产品供应应急预案,在特殊时期启动投放保市场供应机制。

及时抓好质量安全。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市病死畜禽无化处理工作进行督导巡查。共排查猪场1282家次、禽养殖场2134家次;检疫生猪5392头、家禽261.2万只;抽检蔬菜样品354个,畜禽抽样400个,合格率均为100%。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抓好在抓好疫病防控的同时,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保畅通。认真落实上级文件和市指挥部文件精神,协调相关部门,实现运输畅通;二是保复产。加强督导,精准指导,协调各县区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认真落实各级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力争3日内,应复工企业全部复工。三是保春耕。全力抓好春耕农业生产,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最后,由濮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引导组组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崔清林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新闻工作者把疫情当做命令,把防控当做责任,不惧危险,深入一线,深入宣传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宣传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关于下一阶段的新闻宣传工作,要准确把握濮阳市疫情发展态势,广泛深入宣传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的措施和成效,统筹网上网下,统筹内宣外宣,讲好濮阳故事,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让明天的生活更美好而继续战斗!”

(映象网濮阳热线:13323933198投稿邮箱:hntvjtb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濮阳市 新冠肺炎 新闻发布会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精品原创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