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濮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2020-02-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濮阳讯(记者 王鑫 实习生 谢斌 通讯员 范晓洁)2月10日晚上7点,濮阳市人民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濮阳日报社3楼新闻发布厅发布。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引导组新闻小组组长、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王宁主持。

参加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卫健委主任刘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焦雪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常银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王兰珍。

会议首先由市卫健委主任刘翠对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她说:“截至2020年2月9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病情均稳定。目前累计追踪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75人,截止2月9日已解除观察12人,共有6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科学防控,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在全市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作为我市疫情防控斗争的前沿部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四早”防控措施,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科学有效抓好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全市已投入一线医护人员1700余人,开设定点救治医院6家,后备定点医院7家,扎实做好药品、设备等物资储备工作,加强各级医疗卫生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疫情科学防范能力和病例诊断救治能力,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病例救治工作。为整体提高我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能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由市人民医院整体接管市第五人民医院。1月27日下午市指挥部研究,1月28日正月初四,市人民医院、市油田总医院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第一批30余名医疗护理专家和管理人员成建制进驻市五院,组成全市最强治疗团队,全面负责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截止目前,已分三批派驻150余名医护人员进入战疫最前沿。今天,就有一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疫情形势出现新特点。我市10例确诊病人中,前五例都有明确的武汉或者湖北旅居史,属于输入性病例,但是后五例病人没有明确的武汉或者湖北的流行病学史。其中三个病例同住在一栋楼,夫妻两个和同单元邻居,都没有到过武汉等疫区,也没有接触过其他确诊病人,常去超市购物,家人亲戚过年期间来回走动。这就提示我们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那就是既要控制好传染源,防输入,同时要重点切断传播途径,防扩散。也就是疫情的防控进入到更加复杂艰巨时期,这个时期就需要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严格控制人员流动,才能有效遏制病毒的扩散。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在疫情解除之前,一定要继续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宅在家,再坚持一段时间,牺牲部分自由,保障身体健康,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要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其次,发布会就民众关心的问题,现场回答了各媒体记者的提问,下面是现场实录:

濮阳日报记者:刚才刘翠主任介绍中说到,目前我市已经有10名确诊患者住院治疗,今天已经有一例治愈出院,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大家都欢欣鼓舞,我想问一下常银江主任,这个消息是真的吗?其他患者目前情况怎么样,在救治方面都采取了那些措施,我市目前的救治能力怎么样?谢谢!

常银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关注。我可以肯定告诉您,今天下午已经有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任某某,女,34岁,1月25日出现咳嗽、咳痰伴发热,1月26日收住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月30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任某某自入院以来,在市第五人民医院住院隔离治疗16天,医疗救治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患者的积极配合下,患者逐渐好转,经核酸检测和专家组临床诊断,该患者符合出院标准,已于今天下午治愈出院。

目前,濮阳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每天坐班,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进行会诊指导。2月7日下午至今,省医疗救治专家组到濮阳,对我市全部确诊病例进行了会诊指导,对我市医疗救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打赢这场医疗救治攻坚战。

河南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疾控中心焦雪成主任,作为我们个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应该注意做的是什么?

焦雪成:1.不出门。再三强调要不出门,为啥不出门,您不出门找病,病不会找你。所以不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特别是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地方。即使去公共场所,也应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

若必须出门。要做到:2.戴口罩。如果必须去超市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场所,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外科口罩。

3.勤洗手。从外面回到家、饭前便后应该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4.打喷嚏,捂口鼻。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一定要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用过的纸巾应丢弃在有害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洗双手。

5.勤通风。室内要日常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6.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的市场。

7.储备物品。家里要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常用药品等,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

8.有症状,早就医。如果出现发热、乏力、胸闷、气促等明显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近期的活动轨迹,特别是疫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兰珍科长您好!近日,官方陆续公布一些有确诊病例出现的小区名称,消息一公布,没有上榜的小区居民长舒一口气,上榜小区的居民再次绷紧了神经。如果小区有人被确诊,小区其他居民该怎么做?

王兰珍:需要首先强调的是,确诊病例已全部在各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密切接触者已转移至隔离点集中医学观察。病例涉及到的场所,社区/小区组织了清洁消毒队伍,已在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开展了全面彻底的清洁消毒,同时对各小区物业部门强化了日常清洁消毒培训,规范开展消毒工作,环境暴露的风险已降到最低,因此不必惊慌。

2.保持良好心态,树立起战胜疫情的信心。主动关注卫生健康部门、社区以及小区物业发布的最新信息。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不实言论,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一定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或者社区开展的疫情排查、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对小区全体居民的最有力保护。

3.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居室干净整洁,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冬天开窗通风时要注意保暖。保持手卫生,勤洗手。尽量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生动物。但是不主张使用消毒剂进行日常居家消毒。

4.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

5.关注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掌握体温情况。若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第一时间正确佩戴口罩,通知社区服务人员,有社区安排到定点医院就诊、排查。

濮阳早报记者:目前正处于特殊时期,我想问一下焦雪成主任,我市预防接种工作是怎样安排的?

焦雪成: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濮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濮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月1日,下发了《关于推迟全市预防接种门诊开诊时间的公告》。

决定推迟全市预防接种门诊开诊时间,复诊时间另行通知。产科接种点可以继续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正常接种狂犬疫苗。具体事宜,请咨询辖区内的接种门诊。非工作时间,请到市人民医院和油田总医院接种狂犬疫苗。 

本次发布会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主要有映象网、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报、濮阳日报、濮阳早报、市广播电视台、濮阳网、濮阳广电网、中原石油报、中原油田电视台等。

(映象网濮阳热线:13323933198投稿邮箱:hntvjtb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濮阳市 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 新闻发布会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精品原创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