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谱写民族团结和谐曲

2017-03-29  来源:濮阳日报

  “我28岁就离开新疆伊犁老家外出闯荡了。在濮阳的20多年里,我结识了很多汉族同胞,有的还成了亲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濮阳人给予我很多帮助,如今我事业小有成就,也应该无私地回报濮阳人民。”3月28日,阿不都艾尼?斯马义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时光如逝。回忆起往事,阿不都艾尼如数家珍。

  1995年,阿不都艾尼辗转来到濮阳,在城区一处菜市场附近摆起了烧烤摊,美味的新疆特色羊肉串吸引了不少当地食客,也令他的烧烤摊生意日渐红火。在濮阳逐渐稳定下来后,他把妻子和孩子也接到了濮阳。接下来的时间里,热情、朴实的一家人在濮阳不少地方做起了烧烤生意,并很快融入这座城市。

  2004年,阿不都艾尼决定将生意做大。他在濮阳租下了一家饭店,拿出多年积蓄用心经营。但因经营不善等原因,他的饭店没多久就濒临倒闭。

  刘怀柱和马秋霞这对老夫妇是濮阳当地人,阿不都艾尼的饭店就是从他们手中接手的。刘怀柱帮助阿不都艾尼付清房租,还承担起了他们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开支和孩子上学的费用。在房屋租赁合同期满后,两位老人与阿不都艾尼一起寻找新店址,并免费为他提供了厨具、餐具及桌椅……让阿不都艾尼一家人再次经营起新疆特色饭店。阿不都艾尼感激他们,认老夫妻为干爸干妈,把他们当成濮阳的亲人。华龙区民宗委指派专人同多个部门持续关注阿不都艾尼,帮助解决孩子入学、就医等生活困难,还送去了空调、热水器等物品。

  这一切,让阿不都艾尼深深感受到了濮阳这座城市的温暖。他立志用爱心和善举回报社会。

  2016年3月15日,阿不都艾尼的饭店迁至市城区五一路市油田三高附近,为感恩党和政府及濮阳人民对他的无私帮助,他和家人特意将店名改为“民族团结饭店”。凡是学生到店就餐,均给予适当优惠,而且免费加米饭。

  2016年5月1日,民族团结饭店门前十分热闹,阿不都艾尼邀请了100多名环卫工人就餐,免费提供美味的新疆手抓饭;6月1日,阿不都艾尼夫妇将价值5000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和2100元慰问金送给贫困学生和孤儿;7月份,阿不都艾尼夫妇带着干爸干妈和2名孤儿去新疆,为干妈治病,带2名孤儿感受新疆的风光;8月11日,阿不都艾尼与3名新疆维吾尔族老乡捐资10500元,作为成长教育基金送给在华龙区几所学校就读的7名孤儿;重阳节,阿不都艾尼带领家人及员工到华龙区岳村镇敬老院、岳村镇东田村贫困户郝玉坤的家里看望老人,送去了面粉、肉、蔬菜等价值5000元的慰问品和2000元慰问金,与老人共度重阳节;10月8日,他成立了“艾尼―――民族团结”慈善救助基金,用于救助贫困老人、贫困儿童、贫困大学生等。

  这些只是阿不都艾尼一家回报社会的一个缩影。他倡议发起濮阳“墙上便饭”公益活动;资助多名孤儿和贫困老人,经常带着礼物和慰问金前去看望;每天向少则四五人,多则上百人的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午餐;积极出资出力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除了用行动回报社会,他还动员了不少家乡的亲朋好友到濮阳参与当地经济建设。在电话中,阿不都艾尼总是再三要求:“如果想来濮阳,首先要做到遵守法律,不能侵害当地人民的利益,否则谁都不能来濮阳,我不欢迎,濮阳人民也不欢迎!”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经他介绍来濮经商发展的维吾尔族同胞有100多人。

  本报记者贺德敬通讯员刘丽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阿不都艾尼 民族团结 濮阳 华龙区 就医 责编:贺德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七单位被评为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记者1月26日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省政府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商丘市7个单位和11名个人分别获得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

  • 商丘推荐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名单公示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按照《省民委关于做好河南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豫族明电[2014]29号)要求,结合商丘实际,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拟推荐7个集体和11名个人作为商丘市拟受河南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的对象。

  • 夏邑县郭店乡多项措施促进民族团结和谐一家亲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刘 静)商丘市夏邑县郭店乡的刘小君正在回族企业家李德民的顺通火机公司里打工,像刘小君这样的汉族员工,目前公司里有100多人。郭店乡统战委员刘静介绍说,现在乡里的回汉族群众团结和谐,像是一家人。今年以来,郭店乡采取多项措施,有力促进了全乡民族团结工作的开展。

  • 伯党回族乡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增峰)日前,喜讯传到民权县伯党回族乡,根据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第二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的决定》(民委发[2014]188号文件),该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称号。

  • 睢县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黄业波 刘家超 刘景澎)在有着17个少数民族、18坊清真寺、3.8万多名回族群众的民族工作大县——睢县,近年来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凝聚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近日,在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睢县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 中共梁园区委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王冰)近年来,梁园区始终坚持把民族工作作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平时,注重交心,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拓展新平台、新领域,全区18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辉煌。

  • 梁园区持续深入在中小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今年以来,梁园区民族宗教局、梁园区教体局紧密配合,持续深入在中小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不断提高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实际效果。

  • 商丘市推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名单公示

    按照《国家民委关于做好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民委发[2014]87号)要求,结合商丘实际,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拟推荐2个集体作为我市拟受国务院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的对象。

  • 梁园区:把民族团结记在心落实到行动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王冰)近年来,梁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时刻把民族团结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为全区的民族团结打下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稳定的环境。

  • 开发区:“网络强区”助推创新驱动

    3月24日,位于开发区的河南濮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各电商企业工作人员正通过网络与客户洽谈业务,一件件已封装完毕的货物静待发往全国各地,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通过加强完善河南濮阳电子商务产业园软、硬件基础配套建设,实现厂房改造、水电路信、环境提升、众创空间、管理机构、生活配套“六到位”。

今日热点

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精品原创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