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濮阳市科协:助力疫情防控、护航春耕复产

2020-03-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濮阳讯(记者 王鑫 实习生 范晓洁)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濮阳市科协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指导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疫情发生以来,濮阳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联合转发了省《关于开展“科学应对、‘疫’期加油”主题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濮科协文(2020)3号],出台了《关于统筹做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和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工作的通知》[濮科协文(2020)4号],成立了市科协“抗疫情、稳生产、促发展”农业专家走基层服务队,制定了《濮阳市科协系统2020年志愿服务乡村行工作方案》等,为疫情防控、春耕复产保驾护航。

濮阳市科协“抗疫情、稳生产、促发展”农业专家走基层服务队由市农学会、林学会等相关涉农学会抽调的11名专业职称高、实践经验丰富、指导能力强的农业专家组成,涉及植保、小麦栽培、蔬菜种植、林果、畜牧和水利等多个领域。县(区)农业专家服务分队由各县(区)科协结合各自实际抽调当地农业专家组成。农业专家服务队成立后,通过线上或线下“专家问诊”的方式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尽力满足濮阳市农业生产技术需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行动迅速,主动作为

按照党中央的重要指示,濮阳市科协领导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疫情期间,濮阳市科协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指导春耕备耕农业生产。近期,市科协党组书记刘峰、主席张宏分别带领市“抗疫情、稳生产、促发展”农业专家走基层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温室大棚、畜禽圈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活动。

精准把握农民需求,下沉基层,助力特色农业生产

在濮阳县胡庄镇兴炉种植专业合作社,文留、白罡丝瓜种植基地、旗盛草莓种植协会,清丰县柳格镇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南乐县张果屯联富果蔬种植协会,专家采取“一对多”分散指导与个别帮扶的方式,面对面解决农业种植大户生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根据清丰县返乡青年王振江反映种植的圣女果发生灰霉病和叶片变小问题,农业专家郭红甫、寿永前、张卫华现场送药、现场指导农户使用方法。农技专家及时解决了生产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畅通了科技服务与农民需求有效的技术对接渠道。

扑下身子,深入畜禽圈舍,切实解决养殖户现实困难

高级兽医师杨家民在豫丰黄兔养殖基地深入畜禽圈舍,实地察看饲养状况、使用饲料情况,询问日常管理措施,并对春季疾病防治与防疫等疑难情况进行指导和解答。高级畜牧师王宏伟在河南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对其规范养殖场舍建设、成立养鸡专业技术协会提出了建议。并希望家禽育种公司坚持改进养殖方法、克服困难壮大家禽育种产业,为助推濮阳市养殖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未雨绸缪,想农民之未想、做农民之未做

专家服务队在白罡七来庄村详细了解当地农业基本情况、种植结构和农民的实际需求。春风的丝丝寒意,难挡群众求知的热情,群众邀请农业专家寿永前走进麦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针对小麦叶片发黄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宣传防控技术,加强小麦春季管理,并为农户送上农药物资。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生产不误时,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助力疫情防控、护航春耕复产”的热潮。

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濮阳市委副书记邵景良对濮阳市科协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并呈报市委宋殿宇书记阅。中国科协、省科协应急科普工作简报分别对濮阳市应急科普工作进行了报道。市科协通过农业专家线上或线下“专家问诊”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尽力满足濮阳市农业生产技术需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线上”:广大农民群众通过市科协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获取农业专家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形式远程开展农作物病虫害、苗情诊断诊疗和技术指导。解决技术难题,问诊病虫灾害40余项。提高村民的科学管理水平,确保全面小康之年农业再获丰收。

同时利用“濮阳科协”微信公众号、科普e站、科普媒屏、科协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权威科普知识300余条。推送“科普中国”APP等相关权威科普内容,向公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知识。“线下”:组织农业专家走基层活动。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深入农村一线,引导农民群众尽快恢复适种适养品种生产,确保“菜篮子”有效供给。提醒老百姓分散下地,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提醒农民要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尽可能减小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通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社、科普示范基地等基层组织优势,广泛收集农业生产技术共性技术难题,邀请农业专家到现场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服务。现场解决农业难题,问诊病虫灾害10余项。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农业专家服务队将《科学防护 战“疫”必胜》、《科学防护‘疫’问医答》等宣传材料400余份发放到养殖户的手中,并在乡村宣传栏处现场张贴宣传挂图20余张。

农业专家走基层活动旨在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是市科协2020年“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市科协还将陆续开展“院士专家科普行”“科普大讲堂”“三下乡”等系列活动,活动贯穿全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农业专家走基层服务,帮助群众解决了生产难题,受到了全市广大农民的欢迎,为助推濮阳农村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早日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映象网濮阳热线:13323933198投稿邮箱:hntvjtb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科协 疫情 防控 护航 春耕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精品原创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