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台前县“光伏”照亮脱贫路

2017-03-31  来源:濮阳日报

  3月29日,笔者走进台前县侯庙镇东碱场村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眼前豁然一亮:箱包生产车间房顶上安装的一块块深蓝色的光伏太阳能板,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抢眼。

  “咱建起‘屋顶上的银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有份收入啦!”村干部王福怀高兴地说。王福怀所说的“屋顶上的银行”是该村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新装的60千瓦光伏发电设备,目前已正式并网发电,每年能产生几万元的经济效益,售电收益可帮扶无劳力、无技术、无资金的12户贫困户脱贫。

  眼下,该县已有18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屋顶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顺利并网发电,其余106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光伏发电系统建设已全面展开。投资8.93亿元的华电台前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扶贫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推进……

  2016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将台前县确定为全国光伏扶贫重点县,点亮了台前县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该县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光伏扶贫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建设。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以集中式为主、分布式为辅的光伏扶贫模式,出台《台前县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采取整合扶贫资金和银行贷款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并积极与华电集团、河南大亚集团等光伏企业开展合作,将全县所有的贫困人口共计13548户41041人全部纳入光伏扶贫范围,精准到户、一个不少,促进贫困户稳收增收。

  为发挥光伏扶贫的最大效益,该县组织专门班子和人员,对全县372个行政村的公共设施屋顶结构、土地利用规划、贫困村等基本条件进行了集中调研,并对全县贫困户屋顶结构、安装能力和意愿进行调查统计,为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提供了可靠依据。该县充分考虑贫困分布、建设要素、贫困程度等情况,在全县筛选了包括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村室、文化大院、学校在内的153处村级公共设施,用于实施首批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

  该县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华电台前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扶贫项目获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首次批复,这是全国6个容量达到100兆瓦的大型光伏扶贫项目之一,是河南省唯一一个。项目按照“光伏+扶贫产业园”的模式进行运作。项目全部并网后,可连续使用20年,年可发电1.32亿度,上缴税金2000余万元,促进贫困户3334户增收。

  为加快光伏扶贫项目推进速度,该县落实项目分包责任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市能源部门、供电公司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采取“集中联户”方式,利用村级公共设施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将公共设施周边村庄贫困户纳入帮扶范围,每处安装20千瓦~150千瓦容量不等的光伏发电系统,总容量9兆瓦,可带动1800户左右的贫困户稳定脱贫。

  采用农光互补建设模式,加快推进6处土地片区、8个“光伏+扶贫产业园”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容量380兆瓦,可帮扶贫困户12388户,保障贫困户每年收入不低于3000元。光伏扶贫为台前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王为峰何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光伏发电系统 分布式 扶贫工作 扶贫项目 责编:王为峰何鑫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师灵镇组织贫困户编制渔网自主脱贫

    近日,为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西平县师灵镇经济办主动引进渔网来料加工项目,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编制渔网技术,提高农户的生产和创新能力,培育支撑性强的专业农户,树立好标杆。

  • 我市向省委督导组汇报脱贫攻坚工作

    3月28日下午,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次督导巡查汇报会在市委党校多功能厅举行,省委派驻周口市督导组组长薛玉森及督导组成员一起听取汇报,副市长洪利民参加汇报会,并汇报了我市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 西平县师灵镇组织贫困户编制渔网自主脱贫

    近日,为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实现贫困户自主脱贫,西平县师灵镇经济办主动引进渔网来料加工项目,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编制渔网技术,提高农户的生产和创新能力,培育支撑性强的专业农户,树立好标杆。

  • 沈丘:脱贫攻坚蹄疾步稳

    “工厂进村、种养结合、光伏兜底、金融助力,将贫困户全部联接到产业扶贫链条上来。”在沈丘县刘湾镇永盛服装的“扶贫车间”内,贫困户徐卫华正和前来调研的皇甫立新交谈。据悉,从去年开始,沈丘就已规划新建“扶贫车间”113个,目前已投产73个,安排就业5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员1500余人。

  • 工商银行罗山支行勇担大行责任 创新扶贫攻坚

    近年来,罗山支行一直承担该村扶贫工作责任,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该村,通过调查摸底、结合实际,查找脱贫的突破口。

  • 鲁山县“六金”模式推进产业扶贫

    “去年以来,鲁山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产业扶贫格局,打造了‘六金’产业扶贫模式。以尧山花海、墨子古街为主的36家扶贫产业已吸纳因病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960户入股,每年每户保底分红5400元。

  • 唐河法院:心系受灾贫困户 火灾之中见真情

    唐河法院高度重视帮扶济贫工作的开展,通过结对帮扶与贫困户建立长期联系,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把温暖和关爱送到贫困户身边,既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又增强了机关干部的群众意识,促进了法院整体工作的开展。

  •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

    3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婷在扶沟县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包屯镇朱村岗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方婷指出,扶贫工作要做到“既扶贫又扶智”,探索精准施策的路子,下真工夫,做细活实活,坚决啃下硬骨头。

  • 贫困户家中失火 帮扶单位全力救助

    近日,扶沟县汴岗镇强岭岗村特困户杨铁川家意外失火,房屋及大量生活用品被烧毁。

  • 发展一个好产业 带动一方贫困户

    在沈丘县周营乡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里,生态大白鹅在高歌欢叫,灰头鸭、贵妃鸡在追逐觅食,一栋栋高标准圈舍,一排排蔬菜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今日热点

我市组团赴郑参加投洽会 我市组团赴郑参加投洽会

精品原创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