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我市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思路重点明确

2017-03-20  来源:濮阳日报

3月13日,记者自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获悉,我市明确2017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总体思路和五项重点,着力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亚莉)    2017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总体思路是:以“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年”主题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配套法规规章,不断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行政执法力度,努力提高消费维权工作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以全国12315互联网投诉平台为载体,叫响濮阳12315维权品牌;加强窗口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五率”常态化考核,切实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认真做好国家工商总局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行准备工作,保障平台顺利上线运行。    二是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创新信息传播载体,打造立体化、高效能的信息传输平台;以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消费维权基层网络为主阵地,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的消费教育引导工作体系,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倡导可持续消费理念,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长远利益。    三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抓住市场监管的重点和关键,集中解决好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加大治理整顿力度;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掺杂使假、以次充好、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假冒商标等违法行为,下大力气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监管方式,依法规范服务领域经营行为,集中解决虚假宣传、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12315“五进”示范站点建设,健全基层消费维权网络。按照“巩固、规范、提高”的总体思路,着力加强“五进”示范站点建设,充分发挥其先进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基层消费维权网络有序运转,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和解在单位,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五是创新理念,不断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主动搭建消费维权社会平台,努力建立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机制;不断创新完善12315工作机制,逐步构建部门协同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消费维权新格局;加强与新闻媒体单位的联动,强化对网络交易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督促网络经营行业和经营者加强自律;创新投诉受理方式,大力探索创新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通过搭建和畅通电话、微信、互联网等渠道,方便消费者咨询、投诉,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消费者 权益保护 重点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质监局积极参加3·15消费者权益活动

    3月15日,汝州市举行以“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维权活动。

  • 宁陵邮政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了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手册等各种宣传资料,讲解金融安全防范常识,认真解答群众关于金融知识等方面的咨询。

  • 宁陵邮政分公司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了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手册等各种宣传资料,讲解金融安全防范常识,认真解答群众关于金融知识等方面的咨询。

  • 确山工商质监局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

    3月15日,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在县靖宇广场组织开展了2017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型宣传活动,10余家单位和企业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以“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主题,倡导网络经济下诚信经营,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加强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做好消费引导和政策咨询,进一步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搭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平台。

  • 汝州市举行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维护消费者权益

    3月15日上午,汝州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联合举行以“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汝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郑旭银,市政府法制办、药监局、质监局、公安局、广电总台、工商局、信息中心有关领导以及该市知名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今日热点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完成换届工作

精品原创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羽绒羽毛及检验标准新鲜出炉将于7月1日起实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