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2020年张氏宗亲联络筹备会在濮阳县召开

2019-11-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濮阳讯(见习记者 王鑫  通讯员 李龙 )11月26日下午4时,在濮阳县政协会议室召开濮阳张姓宗亲联络小组筹备会议,会议由濮阳县政协秘书长张聚磊主持。濮阳县政协副主席张宇东、办公室副主任张和伟、办公室干部张濮生,濮阳县张姓研究会永久名誉会长张春喜、常务副会长张金顺、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兆战、副秘书长张文杰,及各乡镇副书记、政协委员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张聚磊秘书长旗帜鲜明的指出,张姓根在濮阳已经成为我县对外宣传濮阳的一张名片,濮阳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尤其是2018、2019年中华张姓拜祖大典暨海峡两岸张氏宗亲联谊活动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家省市领导相继莅临濮阳参加活动,极大的提升濮阳的软实力!2020中华张姓拜祖大典筹备工作已拉开了序幕,濮阳各乡镇成立张姓联络工作小组已迫在眉捷,今天把大家召集过来,就是让大家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中华张姓拜祖大典筹备委员会的总体安排布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张春喜会长向与会人员详细的讲解了家谱的形成,以及为什么要收集家谱,如何收集家谱等相关内容,并对家谱的收集整理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最后,张宇东主席作重要讲话:由濮阳市政协主办,濮阳县政府承办的2018和2019中华张姓拜祖大典暨海峡两岸张氏宗亲联谊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濮阳各乡镇的积极配合和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在此,张宇东主席代表濮阳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等一并表示感谢。11月26日上午濮阳市政协听取了濮阳县有关办好明年大典工作的汇报,濮阳市侨联、市台办等部门也相继召开会议,对明年的拜祖大典暨海峡两岸张氏宗亲联谊活动指明了方向。濮阳县作为张姓祖根地,充分保护、科学利用濮阳县根亲资源优势,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促进中华民族团结统一,是我们在做的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借此机会,张宇东主席提了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据张宇东主席了解,有相当一些人认为中华张姓拜祖大典是张姓宗亲自己的事,对濮阳市、濮阳县党委、政府倾力打造中华张姓拜祖大典疑惑不解,对有关工作布署持消极态度,这些认识一是传统的、狭隘的宗族观的反映。张姓始祖挥公是上古历史人物,距今4800多年,因发明弓箭,被颛顼帝封为弓长,弓、长两字相合为张。挥公发明了弓箭,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狩猎的生产力,促进了社会的发展,这在社会科技发展史上被人们称为科技史上的第一次革命,据此可以说,挥公既是张姓始祖,也是人文始祖,他的发明贡献惠及了全人类,纪念他是纪念对人类社会有贡献的中华先贤,如今我们提倡的创新精神也来自挥公精神。2018中华张姓拜祖大典举办的挥公精神论坛,挥公创新精神得到确立和认知,对引领张姓文化发展方向具有导向作用。

张姓文化是濮阳的一张名片。濮阳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度,在国内可以说步入一位电影名人,介绍“濮”字时,借助“濮”来诠释“濮”字,而如今,濮阳不但在国内知名度提高了。在国际上,尤其是东南亚张氏华人、华侨中可以说不仅仅知道中国有河南,更知道知中国有濮阳,濮阳张姓研究会在世界张氏总会中,具有举足经重的地位,濮阳有6人任副会长、名誉会长,有2人任副秘书长。濮阳张姓文化研究工作历时三十余年,确定了祖根地的地位,参与并起主导作用,成立了世界张氏总会,以根亲文化,将世界张氏组织联合起来,并主导世张成为维护中华民族统一,反对祖国分裂的国际性组织。濮阳筹措巨资,建成世界最大的姓氏文化陵园,我们自2002年举办的首届张姓拜祖活动以来,历时18届,从未间断,已列入河南省政府37项纪念庆典活动之一,也已列入濮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濮阳张姓文化,中华张姓拜祖大典得到海内外亿万张氏宗亲的认可,已成为濮阳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一张名信片。

二、共享张姓文化,促进经济发展。

没有接触过张姓文化的,不知张姓文化的博大与精深,张姓文化包涵濮阳的上古文化,挥公是上古历史人物,他是中华先贤、弓箭鼻祖、中华民族的保护神。濮阳县张姓研究会为研究张姓祖根在濮阳,对濮阳上古时期的历史文献记载、历史自然地理、历史人文地理、考古研究成果等进行了大量的探讨与研究,极大地丰富了濮阳上古文化,还涉及到家谱文化,对中国谱牒史、家谱辨伪、家谱修例等都有深入的探讨,这不仅是对张姓文化的,对其他姓氏的家谱编修都可做指导,这无疑是濮阳家谱文化的重要资源,张姓和其他姓氏需要修编家谱都可以询资研究,所以说张姓文化是大家共享的文化平台。

濮阳张姓研究会还积累了较大人脉,也值得大家共享。目前,加入世界张氏总会的有50多个宗亲组织,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韩国、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区)都建有省级张氏总会,都与濮阳县研究会保持良好的关系,各乡镇都可借助县研究会这个平台,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发展战略。

三、积极行动起来,搞好当地张姓文化建设

明年中华张姓拜祖大典较以往有两大特点:一是张姓拜祖大典是逢大祭年份。二是海峡两岸张氏宗亲联谊关于台湾政权更替的影响。按照惯例,中华张姓拜祖大典逢十、逢五为大祭年份,活动规模、层次要高于一般年份,明年为2020年,计划在大祭年份,还将举行濮张姓研究会成立25周年纪念活动,因此,明年的活动内容更多、任务更重,需要及早谋划,及早安排。濮阳县研究会在11月份已进入全面工作状态,按照刚才张会长、张秘书长的要求,行动起来,着手安排张氏宗亲联络小组的组建、家谱收集、张姓文化培训等工作,希望同志们对我县的发展着眼长远,放眼未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为濮阳县根亲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映象网濮阳新闻热线: 0393—8957189,13323933198投稿邮箱:hntvjtbd@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2020年 张氏宗亲 濮阳县 责编:徐宁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精品原创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