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垃圾分类到濮阳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9-11-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濮阳讯(见习记者 王鑫 通讯员 李龙 )4个多月前,《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让垃圾分类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垃圾分类也到濮阳了。25日,记者自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濮阳市香榭里、桂园、壹号城邦、银堤漫步、海斯顿等5个居民小区已经成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目前硬件设施基本已经建设完毕。同时,市民分类投放的垃圾还有可能兑换积分,积分可用于购买生活用品。

25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走访了濮阳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中的3个。在桂园小区内记者看到,该小区共有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且每个投放点还配备着桶边指导员,用于对居民垃圾分类的指导和纠正。目前,该小区的“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站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居民可在这里将部分分类后的垃圾售卖兑换积分。

另外,银堤漫步小区内配备有部分智能分类垃圾桶。该小区运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智能分类垃圾桶的舱门跟传感器连接,当感应到有物体后舱门会自动打开,并保持开启状态20秒。舱门关闭时还有防夹功能,以防将居民的手夹伤。在海斯顿小区门口,河南衣衣不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濮阳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小区居民张先生办理积分卡。张先生表示,“原来觉得垃圾分类离我们很远,没想到说来就来了”,自己还是很支持这项工作的,看到后就立刻办理了积分卡。河南衣衣不舍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濮阳项目部郭经理告诉记者,市民可将废纸、废金属、废织物等可回收物拿到回收机刷卡投递,回收机会自动称重兑换成积分充值进入积分卡,市民拿积分卡可到“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站兑换食盐、洗衣液、卫生纸等生活用品。

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黄晓飞告诉记者, 今年,国家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地级以上城市要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濮阳市的任务是年内完成3万户试点小区。也就是说,目前濮阳市虽然还不是实行垃圾强制分类,但也已经跨入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纪元年。根据最新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四大类,对应的分类垃圾桶分别是蓝、红、绿、黑。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废弃物,如废纸类、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废电器电子产品等;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电池和电路板、含水银类、灯泡类、化学品类、废胶片及废相纸类;厨余垃圾指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菜叶、茶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树枝花草等易腐性生活垃圾;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受污染与不宜再生的纸张、不宜再生的生活用品、烟头、毛发等其他物品。

黄晓飞表示,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濮阳市尚没有建成厨余处理厂,目前濮阳市按照“宣传四分类、暂行三分类”的原则,厨余垃圾按照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目前濮阳市的5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分类垃圾桶、宣传栏、“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站等硬件设施已经建设完毕,正在招募桶边指导员、巡回监督员等工作人员。今年年底前,濮阳市将根据试点小区试运行情况,在3万户试点小区推广垃圾分类。

(映象网濮阳新闻热线: 0393—8957189,13323933198投稿邮箱:hntvjtbd@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垃圾 濮阳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垃圾分类到濮阳了!你准备好了吗?

    4个多月前,《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让垃圾分类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垃圾分类也到濮阳了。25日,记者自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濮阳市香榭里、桂园、壹号城邦、银堤漫步、海斯顿等5个居民小区已经成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目前硬件设施基本已经建设完毕。同时,市民分类投放的垃圾还有可能兑换积分,积分可用于购买生活用品。

今日热点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精品原创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