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搬新家住新楼 濮阳县729户滩区群众开启城市新生活

2019-08-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濮阳讯 8月21日一大早,尽管天公不作美,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濮阳县徐镇镇、习城乡部分滩区群众往县城搬家的兴奋与热情却丝毫未减。记者在徐镇镇前闫寨村见到,一些搬迁群众早早的就开始忙着收拾东西,运输车刚到,不等雨停便急着装车,迫不及待地要往县城新家搬。

随着一辆辆运输家具的车辆和载人大巴车陆续驶进黄河滩区迁建县城安置区——黄河新村,濮阳县徐镇镇、习城乡两个乡镇8个村庄的729户滩区群众喜迁新居,搬到了县城的家。

“守着黄河滩区过了大半辈子的穷苦日子,想不到老了老了还能离开黄河滩区,多亏了党的政策好,让俺搬到县城住上了新楼房,以后俺也要过城里人的生活了。”徐镇镇前闫寨村已经72岁张长顺老汉搬到县城新家后,话语中掩饰不内心的兴奋与喜悦。

黄河,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被誉为中华母亲河。但黄河滩区群众长期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因素影响,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让滩区居民免受洪涝之苦、摆脱贫穷之困、奔向小康之路,是滩区群众多年期盼的一件好事,也是改善滩区群众生存环境的一项重大工程。

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黄河滩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濮阳县紧紧围绕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这一总目标,把群众的期盼转化为实际行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科学规划、多点发力,全力推进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濮阳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分第二批试点和三年规划两批实施,共涉及7个乡镇48个村、11112户40611人,其中贫困村2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379户14664人;共规划建设7个安置区,新建住宅楼211栋及小学、幼儿园等基础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达161万平方米。黄河滩区迁建第二批试点县城安置区是该县7个易地搬迁安置区之一,占地227亩,计划安置1083户、4008人,当日,启动搬迁,729户滩区群众摇身一变由农村百姓变成了“城里人”。

“滩区生活环境差,群众普遍较穷,在县城买房子连想都不敢想,要不是赶上了好政策,根本就没机会到县城来生活。”习城乡连庄村搬迁户连俊堂感慨地说。

濮阳县整个滩区居民迁建工作牢牢把握一个原则,让滩区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健康幸福生活。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敬老院、卫生服务站、集贸市场、沿街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安置区建设突出产城融合发展,宜居宜业,宜商宜学。滩区居民搬迁之后,保留滩区内原有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土地自行流转或以集体方式统一流转,流转收益归个人所有;原有宅基地统一复耕,归集体所有,收益由集体分红或统一使用。同时,根据搬迁群众就业愿望和需要,该县还专门委托具备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提升群众就业能力,并在安置区周边规划建设的产业园、集贸市场等提供公益岗位,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保障。

“滩区的生活大家都知道,苦!居住环境差、生活条件差、交通条件差、教育医疗差,滩区群众时刻盼望着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如今,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让我们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滩区的农村人来到这里成了城里人,我们的幸福生活将从此开始,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看着自己搬进的黄河新村明亮的楼房、宽阔的道路,习城乡徐寨村徐明堂对未来的“城里人”生活充满憧憬。

文章关键词:滩区群众 濮阳县 乔迁新居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搬新家住新楼 濮阳县729户滩区群众开启城市新生

    8月21日一大早,尽管天公不作美,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濮阳县徐镇镇、习城乡部分滩区群众往县城搬家的兴奋与热情却丝毫未减。记者在徐镇镇前闫寨村见到,一些搬迁群众早早的就开始忙着收拾东西,运输车刚到,不等雨停便急着装车,迫不及待地要往县城新家搬。

今日热点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黄旭东到华龙区调研统战工作

精品原创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加强督查助力复工复产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