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我省出台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意见

2017-04-07  来源:濮阳日报

  为促进我省石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近日,我省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主要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并制订了具体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石化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比重大幅度提升;产业布局趋于合理,建成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石化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工程全面实施;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力争研发投入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2%;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力争石化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分别比“十二五”末下降8%、10%和14%。

  《意见》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发展化工新材料。以尼龙深加工、煤制乙二醇及深加工、新型功能材料为重点,提高终高端产品比重,加快培育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化工新材料产业。

  二是改造传统产业。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高现有生产装置整体性能和产品质量。严格限制尿素、烧碱、聚氯乙烯等过剩行业新增产能,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先进工艺改造提升项目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引导在安全、环保方面不达标的化工企业落后和低效产能退出。

  三是推进产业布局优化。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容量、安全保障等因素,统筹推进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建设。

  四是规范化工园区建设。原则上不再设立新的化工园区,确需新设的,须经省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环保、安全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等部门会商同意。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或化工专业园区。强化化工园区规划环评约束,推动化工园区开展安全规划编制,开展安全、环保一体化风险管理智慧化工园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试点,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对园区内化学品储运进行实时监控,并逐步实现封闭管理。

  五是促进绿色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加快清洁生产技术开发应用,推动副产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格废水处理与排放,加强企业废气尤其是无组织废气的收集和治理,强化危险废物安全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避免二次污染。强化企业节能和碳排放管理,实施节能低碳标杆引领计划。

  六是强化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探索高风险危险化学品全程追溯。加强化工企业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安全隐患排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七是健全创新体系。支持化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人才培养与引进,基本实现大中型化工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健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或共性技术研究机构,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八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尼龙、甲醇、化肥等行业优势企业“走出去”,谋划建设海外化工产业园区。鼓励企业通过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合作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先进技术消化吸收,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市发展改革委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意见 石化产业 我省 产业集聚 产业集群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座谈会

    4月6日下午,市长胡五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 河南省高院第三专项司法巡查组到开封中院反馈巡查意见

    4月5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三专项司法巡查组反馈意见会议在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该组组长余获秋,副组长李春霞、阴增辉,开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谷昌豪出席会议。

  • 我省出台《实施意见》保障27万余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我省除了落实国务院制定的“对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给予倾斜”等政策外,增加了“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覆盖范围”的规定,加大了医疗保障力度。

  • 平顶山市出台烟叶生产投入补贴指导意见

    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补贴包括测土配方及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科技推广服务、专业合作服务、自然灾害防治等。对烟田肥料类实行套餐供应,优化调整补贴政策,由“产前”改为“产后”,由“暗补”改为“明补”,由补贴“实物”改为补贴“资金”。

  •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

  • 河南将出台新规:不得辞退或解雇见义勇为者

    从郑州的“夺刀三侠”到南阳的“火海救人英雄”王锋,见义勇为始终是河南引以为傲的风景。此次《意见稿》中提出,在我省见义勇为行为的确认,由行为发生地县级公安机关负责。

  • 我市出台发挥“一约四会” 作用《实施意见》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3月29日,市委办和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将坚持破立并举,在全市推进“移风易俗、节俭养德”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 西平县委办召开落实市委巡查“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

    3月30日,西平县委办召开落实市委巡查“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鹏出席会议。

  • 市民政局局长王东林就焦作市殡葬改革工作答记者问

    清明将至,人们将以各种方式祭拜先人,寄托无尽的哀思。为了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文明、生态、和谐”的清明节,近年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中共焦作市委办公室、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规范全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办法》,昨日,记者就相关政策内容、焦作市公墓建设与管理、惠民殡葬新举措等内容采访了市民政局局长王东林,让群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殡葬改革,自觉接受文明低碳祭扫,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 吉利区检察院出台服务农村和谐稳定实施意见获区领导肯定

    洛阳市吉利区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成立后,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准确把握吉利发展新局面,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针对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各种因素,认真开展调研,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吉利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农村和谐稳定的实施意见》,为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滨水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日热点

环保部将对我市等28个城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环保部将对我市等28个城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精品原创

濮阳台前首届桃花节开幕 “十里桃林”等你来 濮阳台前首届桃花节开幕 “十里桃林”等你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