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聚焦 > 正文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 范县多名农民变股东

2017-11-21  来源:濮阳日报

  “没想到咱一个农民还能当上股东!现在政策这么好,致富奔小康肯定没问题!”11月17日,范县陈庄镇韩徐庄村村民马甲学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崭新的股权证。韩徐庄村前不久刚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村集体资产进行清查,并以合作社的形式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马甲学作为股东持有1.82%的股份。

据了解,在范县,同韩徐庄村一起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还有24个村。今年6月,范县成为农业部确定的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县之一。为了圆满完成改革试点工作,范县确定了“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整体思路,选取了经营性资产较多的村、贫困村、滩区迁建村等具有代表性的25个村作为第一批试点,在10月底完成改革工作。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旨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完善权能,积极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在坚持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清产核资一目了然,“三资”管理(资金、资产、资源)阳光规范。根据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不同范围,进行分类清理核算,确保清产核资真实有效,切实维护村民的利益。据统计,25个试点村共清查出经营性资产3044.5万元,资源性资产水塘147亩、土地916亩,公益性资产1967.8万元。

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确定公开透明,管理层民主集中。出台《关于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指导性意见》,明确提出了11种可以成为成员和4种不能成为成员的参考条件。25个试点村均成立村经济合作社,并民主选出董事会、监事会,制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章程》,按法人治理结构实施管理。25个合作社的成员共计22488人。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兼顾特困弱势群体,25个村中有22个村设立了福利股。弱势群体可以多占0.1%至0.5%的股份。

该县剩余的549个村将在2018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革工作。(记者 李世秀 通讯员 胡艳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改革 范县 农民 股东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开始减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关契税印花税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通知,明确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不征收契税。通知还规定,对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后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受原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 今年减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税印花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通知,明确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不征收契税。

  • 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召开

    6月30日,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在濮阳迎宾馆召开。李刚在讲话中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对农村生产关系的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

  • 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启动涉及四项重点任务

    6月4日,记者获悉,省委、省政府近日下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幕即将拉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四个原则,不能有半点儿含糊。

  • 河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启动

    6月4日,记者获悉,省委、省政府近日下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幕即将拉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管长远、打基础,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

  •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速 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增至22省

    农业部日前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至22个,与此同时,能让农民变成村集体“股东”的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改革试点正在全国多个地区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顶层设计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今年有望密集出台。

  • 平顶山市提前完成公证体制改革

    记者从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科了解到,截至10月26日,平顶山市已全面完成公证体制改革工作,比省司法厅要求的时间提前了35天,成为全省首批完成的三个省辖市之一。

  • 安阳市法院繁简分流改革现场交流推进会议召开

    11月15日上午,全市法院繁简分流改革现场交流推进会议在安阳县人民法院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曹更生出席会议。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把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制订专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强化工作效果。

  • 开封市工商局表彰为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先进单位

    11月16日,河南省工商局召开商事制度改革和企业登记工作先进表彰大会,开封市工商局作为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开封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青春登台领取了奖牌。

  • 商事制度改革“河南模式”引关注 先进单位个人获表彰

    11月16日上午,河南省工商局召开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和企业登记工作先进表彰大会,郑州、开封等5个市工商局获得先进单位,49个企业登记先进窗口单位、171名先进个人获表彰。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