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濮阳县着力培育有品质的群众文化

2017-09-30  来源:濮阳网

  9月19日,濮阳县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现场会在梁庄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行。会上,县委宣传部为梁庄乡文艺宣传队授旗,并赠送给价值5万元的宣传文化设备。与会人员一同欣赏了该乡文艺宣传队的精彩表演。这只是濮阳县鼓励乡镇文艺宣传队的形式之一。

  为使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更接地气,更好地弘扬正能量、提升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的舆论氛围,濮阳县创新思路,尽可能发动群众参与到宣传文化队伍中,并从资金、基础设施、文艺器材等方面进行全面奖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如今,全县20个乡镇将文艺力量进行了有效整合,各自成立了专门的文艺宣传队,以本土文艺的形式,把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县、乡阶段性中心工作编排成精彩的文艺节目,在各村巡回演出,使群众在欢快、和谐的气氛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同时,全县993个村,村村选聘一名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专门统筹协调管理本村文化宣传工作,濮阳县每月拿出一定的资金奖补给协管员。今年,这笔资金正式纳入县财政预算,标志着广大村民协管员正式成为了“公家人”。

  去年,为使选聘的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尽快进入角色,濮阳县选派第一批350名协管员在西辛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接受了统一业务培训,并开展濮阳县首届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才艺大比拼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协管员的业务素质。今年,濮阳县各村的协管员全部到位后,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将达2000人。如今,部分乡镇文艺宣传队已投入工作,把县、乡近段时间的扶贫、环保、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认真编排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节目,入村进行巡回演出。其中,鲁河镇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了《扶贫六步曲》《扶贫路上——驻村干部的心声》《志气歌》《扶贫成大富》等节目,以戏曲、歌曲、快板、坠子书等形式,宣传了精准扶贫政策,展示了扶贫干部的风采,讴歌了驻村第一书记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奉献精神,激发了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抓扶贫的斗志。

  濮阳县充分发挥基层宣传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在扶贫攻坚方面大力推行“一支队伍三面墙”。一是组织文艺创作人员深入梨园乡、王称堌镇、渠村乡等脱贫攻坚一线采风,收集鲜活的典型事例,推出一批反映扶贫事迹、先进典型、经验成果的文学作品,编排音乐相声《党是咱的贴心人》、快板《精准扶贫上路子》、坠子戏《装聋作哑》等一批主题鲜明、雅俗共赏的舞台作品,供各乡镇文艺宣传队排练演出。二是各村协管员通过漫画、图文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制作扶贫政策墙,将编写的《志气歌》《帮扶歌》上墙,宣传脱贫政策、脱贫途径,倡导脱贫光荣,增强脱贫志气。三是协管员协助乡村干部把环保宣传页送到千家万户,并挨家挨户为群众讲解环保法规政策。

  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软件上去了,硬件更不能落下。如今,走进美丽富裕的清河头乡桃园村,文化体育广场、篮球场、公园亭台、文化长廊、村民服务中心等文体场所,古色古香的街道建筑应有尽有。“现在的农村可不比城里差,城里有啥,咱这里也有啥。”在广场晨练的一名大妈对笔者说。据了解,像桃园村一样,文化设施齐全,村民精神状态饱满的村庄,在濮阳县能找出几十个。去年,濮阳县投入645万元,新建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8个、文化广场37个、戏台40个。今年,结合扶贫攻坚工作,濮阳县启动建设70个脱贫村文化中心,对280个行政村文化中心进行提升改造,使350个村的文化阵地达到省定建设标准,在文化硬件设施方面实现了共建共享。

  据了解,有了“人才”和“舞台”的濮阳县农村,群众格外活跃,每天天刚黑,音乐响起来,广场舞跳起来,各种文艺表演更是精彩纷呈。截至目前,濮阳县共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农村电影放映、“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文体活动330场,群众直接参与者达30万人次。(管庆义 刘红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濮阳县 协管员 文艺宣传队 舞台 基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县:电商助力滞销葡萄变成热销货

    9月15日,濮阳县郎中乡郎中集村战胜农民种植合作社葡萄种植园区内,几十名工人正忙着将采摘的新鲜葡萄分拣、过秤、包装,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到濮阳县人民法院调研

    8月1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一行14人,到濮阳县人民法院实地调研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执行攻坚工作。视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信访接待大厅、执行指挥中心和网络司法拍卖中心。

  • 濮阳县地税局多举措推进数据验证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地税局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数据验证工作,近日,濮阳县地税局高度重视、靠前行动,根据市地税局下发的数据信息,对土地增值税、股权转让、土地专题信息等数据进行一一查实比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分发挥了数据验证工作在促收保收工作中的作用。县地税局建立数据验证工作台账,及时跟踪工作进度,并对各税务分局上报的数据进行认真比对及时总结。

  • 濮阳县: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

    “国家环保部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就是我们的攻坚方案。10日内完成全年黄标车淘汰任务;对排放不合格的货车、柴油车、工程渣土车等老旧车辆,加强管控淘汰,年底前坚决整改到位。8月底前,封堵所有河道违法排污口,同时启动回木沟、董楼沟、房刘庄沟、青碱沟等河流节制闸建设。

  •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近年来,濮阳县积极推进“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工程,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对接各村贫困户,把企业车间办到村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图为8月11日,濮阳县一家企业的帮扶人员在地头与贫困户促膝交谈。

  • 濮阳县地税局开展“问需、献计”企业大走访活动

    摘要

  • 濮阳县地税局开展“问需、献计”企业大走访活动

    走访训达油脂有限公司期间,县地税局负责人首先听取了该公司董事长的简要汇报,并现场查看了公司自动化流水生产线。针对当前企业市场增长乏力、增速放缓的现象,该局负责人提出三点建设性意见:  一是坚持市场导向。

  • 濮阳县抓党建促扶贫有声有色

    “各位父老乡亲,今天给大家讲解贫困户门诊看病报销的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为使脱贫宣传入脑入心,濮阳县实施“一支队伍三面墙”行动,推动脱贫政策更好落实。“三面墙”指在每个行政村的显要位置做到扶贫政策上墙、志气歌上墙、帮扶歌上墙。

  • 濮阳县环境保护税开征调查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为扎实做好濮阳县环境保护税开征的调查工作,推动环境保护税征管准备工作有序开展,7月18日下午,濮阳县地税局联合县财政局和县环保局,在县财政局召开濮阳县环境保护税开征调查工作联席会议。

  • 濮阳县地税局开展“三查三督四强化”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濮阳县纪委扶贫领域“三查三督四强化”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濮阳县地税局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三查三督四强化”工作。该局成立“三查三督四强化”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党办等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安排督导、宣传等工作。

今日热点

今年元旦濮阳市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今年元旦濮阳共接待游客51.14万人次

精品原创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30支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濮阳首届龙舟赛火热开赛 龙舟队伍尽显身手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